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四十三期)
时间:2018年06月22日 18:39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25期,总第一百四十三期)

一、国内新闻

1.海洋局:联防联控共同应对浒苔绿潮灾害

2018-06-19

峰会前夕,自然资源部印发《保障2018年青岛上合组织峰会浒苔绿潮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对峰会前期和峰会期间的浒苔绿潮监视监测、预测预警以及打捞处置等作了详细部署,要求江苏省、山东省以及部属有关单位,启动联防联控机制,“早发现、早预警、早监控、早处置”,协同应对黄海浒苔绿潮灾害。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19/50975.html

2.自然资源部通报16起违法案件查处结果

2018-06-24

自然资源部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工作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制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积极作为,动真碰硬,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对违法企业和有关责任人的处罚比较严厉,能够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来源:http://gi.mlr.gov.cn/201806/t20180622_1871240.html

3.我国将加征自美国进口“水产品”25%关税

2018-06-18

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同时对约16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开始征求公众意见。美方这一措施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有悖于中美双方经贸磋商已达成的共识,严重侵犯我方合法权益,损害我国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18/50949.html

4.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国海警局行使海上维权执法职权的决定

2018-06-23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批准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武警部队改革实施方案》决策部署,海警队伍整体划归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调整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总队,称中国海警局,中国海警局统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

来源:https://www.chinacourt.org/article/detail/2018/06/id/3367526.shtml

5.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第三海洋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8-06-23

2018年6月20日,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第三海洋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洋三所蔡锋所长一行6人,海洋一所李铁刚所长、王宗灵副所长、魏泽勋副所长,所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处、开发处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一所魏泽勋副所长主持。

来源:https://726570.kuaizhan.com/12/91/p5353160824f90f

6.2018年1-5月我国造船企业三大指标一降两升

2018-06-21

三大造船指标一降两升。1月~5月,全国造船完工1643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8.3%。承接新船订单196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99.6%。1~5月份,全国完工出口船1548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8.2%;承接出口船订单1834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08%。出口船舶分别占全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的94.2%、93.2%和89.9%。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21/51053.html

7.收官之战:再测海洋微塑料

2018-06-20

6月15日,西南印度洋晴空万里,海风徐徐,随着科考队员将微塑料采样器回收至“向阳红10”号船甲板,中国大洋49航次第四航段科考作业顺利收官。30余天,科考队员24小时轮班作业,数个国产海底资源勘察设备轮番上阵,采集了大量珍贵样品和重要数据。其中,5个站位的海洋微塑料调查,填补了我国在西南印度洋微塑料观测的空白。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620/73861.shtml

8.优势互补海洋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

2018-06-19

6月14日,第七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在空间大数据+海洋大数据专场分论坛上,北京星天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国内从事海洋信息化技术和产品研究、开发、应用和服务的企业、科研院所和机构签署协议,共同组建海洋大数据产业联盟,合力打造海洋大数据产业链式平台。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6/19/content_52636226.htm

9.山东实施海洋强省标准创新工程

2018-06-21

山东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山东将重点实施海洋强省标准创新工程,到2020年,力争在海洋装备、海洋生物、海洋新能源、“智慧海洋”“海洋牧场”等领域制定国际标准20项、国家标准30项。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6/21/content_52912862.htm

10.2017年海南省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

2018-06-17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6月16日公布《2017年海南省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7年海南省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海南岛东海岸造礁石珊瑚平均补充量有回升趋势。2017年海南近岸海域水质状况优,海洋沉积物质量状况良好,海南岛东海岸和西沙生态监控区海洋生物群落结构稳定。国家级海洋保护区环境质量良好,主要保护对象基本保持稳定。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17/50939.html

二、国际新闻

1.Bedrock in West Antarctica rising at surprisingly rapid rate南极洲西部基岩上升速度惊人

2018-06-22

The earth is rising in one part of Antarctica at one of the fastest rates ever recorded, as ice rapidly disappears and weight is lifted off the bedrock, a new international study has found.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6-bedrock-west-antarctica-surprisingly-rapid.html

2.World's First Known Manta Ray Nursery世界首次发现蝠鲼栖息地

2018-06-19

A graduate student at 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and colleagues from NOAA's Office of National Marine Sanctuaries have discovered the world's first known manta ray nursery.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6/180619123115.htm

3.Antarctica's Future: Two Paths We Can Follow南极洲未来面临两种选择

2018-06-14

The next 10 years will be critical for the future of Antarctica, and choices made will have long-lasting consequences, says an international group of Antarctic research scientists. It lays out two different plausible future scenarios for the continent and its Southern Ocean over the next 50 years.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6/180614213849.htm

4.欧洲船企联手打造全球首艘氢燃料动力渡船

2018-06-22

英国船厂Ferguson Marine将与其欧洲合作伙伴联合开发建造全球首艘可再生能源氢气作为燃料动力推进的渡船——HySeas III。Ferguson Marine及合作伙伴已经获得了欧盟资金支持,将建造全球首艘氢气动力海上车客渡船。这一开发项目预计将耗资1260万欧元(约合1460万美元),其中930万欧元由欧盟Horizon 2020研究及创新基金资助。

来源:http://www.zgsyb.com/html/content/2018-06/22/content_886348.shtml

5.Marshall Islands urge G7 leaders to help address illegal fishing in the Pacific马绍尔群岛敦促G7领导人合力解决太平洋地区非法捕捞问题

2018-06-19

Marshall Islands has asked Canada to convene relevant G7 and Pacific Island Ministers meeting before the end of the year, to urgently discuss illegal fishing in the Pacific.President Hilda Heine made the call in her statement at last week’s G7 meeting in Canada’s city of Quebec where she met with leaders from the world’s seven largest and advanced economies in the world.

来源:http://www.pina.com.fj/index.php?p=pacnews&m=read&o=8909929875b1e133e35c170d34da52

6.Loss of coral reef growth capacity to track future increases in sea level珊瑚礁生长能力退化可预测海平面上升程度

2018-06-16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Chris Perry及其同事计算了热带大西洋西部和印度洋的200多个珊瑚礁的垂直生长潜力,并将其与近期基于不同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代表性浓度路径(RCP)温室气体浓度场景所预测的海平面上升速度进行比较。虽然许多珊瑚礁保持着与近期海平面上升速度接近的增长率,但是若无持续的生态恢复工作,很少有珊瑚礁能够赶上RCP 4.5场景下的预期海平面上升速度,而在RCP 8.5场景下,预计到2100年大多数珊瑚礁上方的水深将平均增加0.5米以上。

来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8-0194-z.epdf?shared_access_token

7.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开幕

2018-06-23

6月22日,“第二届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开幕式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福建、安徽、山东、浙江、江苏等地区近500家参展企业、高校院所、技术推广站、韩国日本地区的水产企业及协会等皆参与了本次展会,向大家展示最前沿的成果。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23/51096.html

8.Rising bedrock below West Antarctica could delay catastrophic ice sheet collapse西部南极洲下方基岩上升可延缓灾难性冰盖坍塌

2018-06-21

The news last week out of Antarctica was sobering. According to a consensus estimate published in Nature, the continent has lost 3 trillion tons of ice in the past 25 years—most of it from the vulnerable West Antarctic Ice Sheet, where the loss rate tripled over the study period. Although West Antarctica contributed just 6 millimeters of sea level rise in that time, scientists say ice-sheet collapse there could raise global sea levels by 3 meters in the coming centuries. The accelerating loss could be a sign that the catastrophe has already been set in motion.

三、海洋科技

1.大洋49航次第四航段科考收官

2018-06-21

“向阳红10”船圆满完成中国大洋49航次第四航段任务,于当地时间6月19日上午停靠毛里求斯路易港补给。本航段科考队员首次在西南印度洋开展海洋微塑料调查作业,并发现一处新的矿化异常区。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621/73878.shtml

2.蒋兴伟:推动海洋卫星遥感技术高质量发展

2018-06-20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对“科学技术”重要性的又一深刻论述。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将这一论述牢记在心。作为海洋科技工作者,他深受鼓舞,更感到肩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6/20/content_52756614.htm

四、海洋安全

1.中国海军在南中国海进行模拟抵御导弹攻击演习

2018-06-16

在中美围绕南中国海问题展开激烈交锋之际,中国海军近日在南中国海进行了演习,模拟抵御一场导弹攻击。据中国军网昨天报道,在南中国海的这场演练中,三架靶机从不同高度、不同方向同时穿越编队上空。报道称,这是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为构设逼真战场态势的又一次探索。不过,报道并未披露演习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616-867604

2.俄韩总统:两国愿密切合作推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2018-06-23

新华社莫斯科6月22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总统普京与韩国总统文在寅22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表示,两国愿密切合作,以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持久和平。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8-06/23/c_129899299.htm

3.美军方称“无限期暂停”部分美韩联合军演

2018-06-23

新华社华盛顿6月22日电(记者刘晨 朱东阳)美国国防部22日称,为落实此前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成果,国防部长马蒂斯“无限期暂停”了部分美韩联合军事演习及训练项目。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8-06/23/c_129899291.htm

4.俄最大型登陆舰“伊万·格连”号入役

2018-06-24

大型登陆舰“伊万·格连”号进入俄罗斯海军服役。隆重的入役仪式在加里宁格勒的“琥珀”造船厂举行。该舰很快将交付北方舰队。“伊万·格连”号是俄罗斯目前最大型的登陆舰。它能将一整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官兵以及坦克和装甲车等武器装备投放战场。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8-06/24/c_129899630.htm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