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四十四期)
时间:2018年06月29日 20:04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26期,总第一百四十四期)

一、国内新闻

1.国防部: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没有改变其基本任务属性

2018-06-28

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后,将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海警总队,称中国海警局。海警队伍整体划归武警部队,调整领导指挥体制,统一履行海上维权执法职责,没有改变海警基本任务的属性,也没有改变中方在相关涉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同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磋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同各国加强执法安全合作。

来源:http://www.mod.gov.cn/jzhzt/2018-06/28/content_4818019.htm

2.2018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将于青岛召开

2018-06-28

6月26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对外发布消息:由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省科技厅、美国科学促进会《科学》出版机构联合主办的“2018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将于7月3日至5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28/51257.html

3.我国学者发现海洋缺氧是寒武纪全球三叶虫灭绝重要原因

2018-06-27

在距今约4.97亿年前的晚寒武世,生活在海洋中的远古节肢动物三叶虫曾发生大灭绝事件。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沈延安教授团队的研究结果显示,当时的海洋缺氧是造成全球三叶虫灭绝的重要原因。国际权威地球科学期刊《地质学》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来源:http://m.xinhuanet.com/2018-06/27/c_1123045734.htm

4.海洋专家聚焦人类共同面临的世界性问题

2018-06-27

6月23日,中外海洋专家100余人齐聚青岛,参加由山东省科技厅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联合举办的“海洋科技协同创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讨会”,研究探讨通过合作,加强科技创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6/27/c_1123043088.htm

5.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专家参加IPBES全球评估报告政府评审

2018-06-27

日前,IPBES国家办公室在北京召开“IPBES全球评估报告政府评审会”。来自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院、中科院和高校的10多名领导和专家参会。监测中心丛丕福研究员受邀参加了报告评审会。

来源:http://www.soa.gov.cn/xw/dfdwdt/jsdw_157/201806/t20180627_61420.html

6.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发布《2017年东海区海洋环境公报》

2018-06-27

近日,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发布《2017年东海区海洋环境公报》。2017年,东海分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组织辖区三省一市(苏、浙、沪、闽)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履行海洋环境监督管理职责。组织实施东海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共布设监测站位4000余个,获取监测数据41万余组,加强生态监管,开展海区陆源入海污染源排查,探索陆海统筹、区域联动新模式,试点排污总量控制和“湾长制”,继续推进在线实时监控系统建设和海洋环境监测机构能力建设。

来源:http://www.soa.gov.cn/xw/dfdwdt/jsdw_157/201806/t20180627_61418.html

7.偷倒有毒有害垃圾入海 判赔782万余元

2018-06-28

26日,广州海事法院公开宣判中山市检察院支持该市海洋与渔业局起诉的彭伟权等人污染海洋环境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一案,依法判决彭伟权等4人连带赔偿782万余元,袁茂胜在74万余元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该案是2017年7月1日民诉法修改施行后,全国首例检察机关支持提起诉讼的污染海洋环境责任纠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案的成功办理,向社会彰显了检察机关在解决海洋突出问题、加大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推动海洋环境监管机制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来源:http://news.southcn.com/community/content/2018-06/28/content_182380245.htm

8.7月1日起自然资源部全面启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

2018-06-28

按照《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加快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通知》(国土资发〔2017〕30号)要求,原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确定,2018年6月底前完成全系统各类国土资源空间数据向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7月1日后自然资源系统将全面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涉及到空间坐标的报部审查和备案项目,全部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2018年7月1日起不再接受非2000系上报的项目报件。

来源:http://www.mlr.gov.cn/xwdt/jrxw/201806/t20180628_1954809.htm

二、国际新闻

1.中日韩举行环境部长会议 就海洋垃圾问题开展合作

2018-06-25

第20次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6月24日在中国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会议决定三国加强合作,共同解决海洋垃圾问题,其中包括可能影响海洋生态环境的微塑料问题。据日本NHK电视台6月25日报道,在会议中,日方提及了海洋垃圾问题,与会者经讨论后决定三国在各自强化有关措施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以便在亚洲范围内解决这一问题。

来源: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6/12341976.html

2.A Victory for Coral: Unesco Removes Belize Reef From Its Endangered List珊瑚礁的胜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伯利兹礁从濒危名单中移除

2018-06-27

It was a drop of good news about the world’s oceans: The Belize Barrier Reef, the largest coral reef system in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has been removed from the United Nations list of endangered world heritage sites.

来源:https://www.nytimes.com/2018/06/27/climate/belize-reef-unesco.html?partner=rss&emc=rss

3.韩媒:韩国造船业要从中国夺回第一

2018-06-27

韩国造船业正准备夺回世界造船第一的地位。韩国造船业界从2011年开始到去年为止连续七年在船舶订单量排名中负于中国停留在第二位。就连在韩国国内,造船业也被视为“夕阳产业”。但若现在这种订单业绩水平能够持续到今年年末,韩国造船业有望时隔八年之后击败中国以一年为基准重回世界第一的地位。

来源:http://www.eworldship.com/html/2018/ShipbuildingAbroad_0627/140544.html

4.禁捕30年种群数量恢复 日本计划重启商业捕鲸

2018-06-27

上世纪80年代,IWC曾通过决议,禁止商业捕鲸,日本在此后也未进行过商业捕鲸活动。日本政府认为,近年来须鲸等品种的数量已大幅回升,决定提议重启对部分鲸鱼的商业捕杀。但是,提案通过需要IWC大会四分之三以上多数通过,而目前支持捕鲸和持反对态度的国家严重对立,完全无法做出重要决定。为此,日本政府还计划提议调整相关机制,在满足一定条件时,提议获得过半数赞成即可通过。

来源: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6/12357647.html

5.专家:打造两艘女王级航母 英国对航母贡献居功至伟

2018-06-29

在“裸奔”长达半年之久后,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终于要迎来它的首批4架F-35B战机。同期传来消息:该级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已进行最后舾装,很快将出海试航。一旦该舰服役,意味着英国皇家海军梦寐以求的双航母编队开始走向现实。

来源: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8-06/12373805.html

6.美国新海洋政策“大反转” 工作重点发生变化

2018-06-27

海洋保护和解决气候变化出局,就业和国家安全被考虑进来。这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日前发布的一项行政命令传递的信息。该命令正式取消了2010年由时任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发布的海洋政策,并用一个截然不同的版本替代了它。新命令要求政府把关注点放在管理美国的海洋、沿海水域和五大湖上。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27/51204.html


7. Why scientists are counting seal pups in the Thames Estuary 科学家清查泰晤士河幼年海豹数量


2018-06-29

Sixty years ago the Thames Estuary was regarded as "biologically dead" and largely devoid of wildlife.

But, in recent years seals have returned to the Thames as well as to the coastal and low-lying lands bordering the estuary.

Last year, scientists recorded more than 3,500 harbour and grey seals.

Now, they are starting the first count of seal pups to see how important the area is a breeding ground.

来源:https://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44647967


8. Young will pick up climate change bill, advisers warn 年轻一代将为气候变化付出代价


2018-06-28

Young people will be left to pick up the bill for climate change because politicians are dodging the issue, a UK report warns.

The government must act faster to cut carbon dioxide (CO2) emissions from road traffic, homes and farming, the Committee on Climate Change says.

Without action, the coming generation will have to pay much more to curb emissions in a heating world.

来源:https://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44634122

三、海洋科技

1.我国首套海底环状生态监测观测网成功布放

2018-06-28

位于渤黄海分界线的蓬莱,海水颜色“泾渭分明”,水交换特征明显,我国首套海洋水下生态环境定量在线监测系统在此已运行3天。项目负责人、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研究员罗续业6月27日告诉记者,历时3年,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海底环状生态监测观测网成功布放,这也意味着我国海洋生态在线监测工作进入新阶段。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28/51245.html

2.“海洋六号”再起航 执行深海大洋科考任务

2018-06-28

6月27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从东莞市东江口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起航,执行深海地质调查第6航次和中国大洋第51航次两项科学考察任务。据介绍,本航次是“海洋六号”连续第8年执行深海大洋科考任务。航次分4个航段,预计120天,调查工区为西太平洋我国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区等。

来源:http://www.mlr.gov.cn/xwdt/jrxw/201806/t20180628_1942342.htm

3.国内首次构建空海一体化立体协同观测系统

2018-06-27

近日,在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和南海环境变化专项支持下,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组织机器人学研究室、水下机器人研究室、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和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共同开展的空海一体化立体协同观测联合试验在大连圆满完成。这是沈阳自动化所首次组织大规模、跨学科、跨研究室的多平台联合试验,目标是实现从空中、海面、水体到海底的立体协同观测,充分展现了研究所的综合科技实力以及团队协作创新精神。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27/51206.html

四、海洋安全

1.供军事及监督南中国海之用澳洲将投入70亿元购买美国无人机

2018-06-27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周二(6月26日)宣布,澳洲将投入70亿澳元(约70.7亿新元)开发及购买高科技美国无人机,以在进行联合军事行动和监督南中国海等海域的时候派上用场。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627-870457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