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四十五期)
时间:2018年07月06日 17:35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27期,总第一百四十五期)

一、国内新闻

1.海洋局:2020年建立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制度

2018-07-06

近日,《关于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的意见》发布,意见指出,提高用海用岛生态门槛,完善用海用岛市场化配置制度,到2020年,基本建立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制度,切实维护海域、无居民海岛国家所有者和使用权人合法权益。

来源:http://www.soa.gov.cn/zwgk/gsgg/201807/t20180704_61476.html

2.将二氧化碳永久封存于海底沉积物?科学家研究证实“不是梦”

2018-07-05

将二氧化碳永久封存于海底沉积物?科学家最近一项基于物理模型的数值研究,为推动这一梦想从理论变成现实迈出了坚实一步。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张东晓课题组4日在美国《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进展》上发表论文,介绍了二氧化碳地质埋存方面的最新成果。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7/05/c_1123085368.htm

3.把握海洋强国建设的重点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7-01

海洋经济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开发、利用、管控和保护海洋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中之重。2017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77611亿元,比上年增长6.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海洋经济发展前景广阔。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发展绿色经济,坚持走开放发展之路,培育壮大特色海洋产业,努力形成陆海资源、产业、空间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18/0701/c1004-30097837.html

4.我国首次发布海洋化合物数据库

2018-07-04

3日,在青岛举行的“2018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上,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发布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天然产物三维结构数据库。这是我国首次正式发布海洋化合物数据库。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7/04/c_1123076765.htm

5.海洋局:海水淡化阻垢剂阻垢性能的测定征求行业标准

2018-07-03

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分技术委员会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海洋行业标准《低温多效海水淡化阻垢剂阻垢性能的测定 人工海水碳酸钙沉积法》的编制工作,根据《海洋标准化管理办法》要求,现对上述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6/27/c_1123043088.htm

6.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英特尔强强联合

2018-06-30

2018年6月28日下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一所”)英特尔并行计算中心(Intel® Parallel Computing Center)项目在青岛正式启动。英特尔开发者产品事业部全球总监Greg Anderson、英特尔首席工程师Victor Lee、英特尔IPCC项目经理郭雪暖、英特尔中国区应用软件工程高性能计算总监王哲和英特尔中国区高性能计算行业经理吕海峰等一行7人,海洋一所李铁刚所长、高性能计算中心刘海行主任、国际处郑伟副处长、项目联合首席宋振亚和清华大学黄小猛等7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来源:http://www.fio.org.cn/news/news-detail-8574.htm

7.第二届“航海生活节”在中国航海博物馆开幕

2018-07-06

7月5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航海生活节”在中国航海博物馆开幕。此次航海生活节包含航海科技主题展、航海互动体验活动区、航海名人讲坛、航海知识课堂以及水下智能机器人大赛等内容,让观众感受航海与生活的密不可分,体验航海独有的魅力与乐趣。并将持续展出至7月11日“中国航海日”。

来源:http://news.southcn.com/community/content/2018-06/28/content_182380245.htm

8.“水中PM2.5”污染悄然来袭

2018-07-05

微塑料广泛存在于水环境中,被称为“水中PM2.5”,近年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调研发现,我国内陆水体普遍存在微塑料污染。专家认为,微塑料作为环境中的一类新型污染物,国家有关部门亟待加强对微塑料的管控和检测,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加大相关政策法规执行力度,多措并举缓解我国淡水环境微塑料污染。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7/05/c_1123082188.htm

9.向海而生:深圳加速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18-07-06

治理海洋环境污染,既需要点上发力,也需要面上布局。目前,深圳完成《深圳市海洋环境保护规划》编制,规划以海洋环境容量为约束建立倒逼机制,推动陆源污染源头减排,逐步建立海陆协同的生态环境管理机制,并建立目标指标体系,提出基于环境容量的入海污染总量控制和分区管理要求。

来源:http://gd.people.com.cn/BIG5/n2/2018/0706/c123932-31783559.html

二、国际新闻

1.Reconstruction of Grand Banks event sheds light on geohazard threats to seafloor infrastructure大浅滩重建工作揭示了地质灾害对海底基础设施的威胁

2018-07-06

As part of an international team, a researcher from the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reconstructed the 1929 Grand Banks underwater avalanche to better understand these common geohazards, which threaten critical seafloor infrastructur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7-reconstruction-grand-banks-event-geohazard.html

2.Oxygen loss in the coastal Baltic Sea is 'unprecedentedly severe'波罗的沿海氧气损失“空前严重”

2018-07-05

The Baltic Sea is home to some of the world's largest dead zones, areas of oxygen-starved waters where most marine animals can't survive. But while parts of this sea have long suffered from low oxygen levels, a new study by a team in Finland and Germany shows that oxygen loss in coastal areas over the past century is unprecedented in the last 1500 years. The research is published today in the 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journal Biogeoscience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7-oxygen-loss-coastal-baltic-sea.html

3.国际海洋科普联盟在青岛成立

2018-07-03

国际海洋科普联盟3日在青岛市成立并启动运行,搭建全球范围的海洋知识交流、讨论、传播和共享平台,推动海洋科学知识的普及,促进更多民众认识海洋、关心海洋。国际海洋科普联盟是在3日至5日于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召开的“2018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上宣布成立的。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7/03/c_1123072633.htm

4.5吨塑料垃圾造鲸鱼雕塑 呼吁关注海洋环境问题

2018-07-03

当地时间7月2日,来自纽约布鲁克林的建筑设计公司StudioKCA用从海洋中打捞起来的5吨塑料垃圾,打造了一个38英尺(约11.6米)高的巨型鲸鱼“摩天大楼”(Skyscraper),将其安置在比利时布鲁日的运河中,作为布鲁日艺术与建筑三年展Bruges Triennial的一部分。据估计,现在的海洋中存在着1.5亿吨的垃圾,而鲸鱼雕塑就是为了提醒人们关注这一海洋环境状况。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7/03/c_1123071629.htm

5.海底岩床“回弹”或有助于西南极冰盖稳定

2018-07-02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新发现,由于冰雪融化导致负重减轻,西南极冰盖下方海底岩床正在快速“回弹”,上升速度比原先预期快得多,可能有助于冰盖保持稳定。海底岩床属于地壳,是一层很薄的岩石圈,下方是熔融状态的地幔。地壳在冰川的重压下会凹陷,压力减轻时会“回弹”,“回弹”速度取决于地幔的黏性。丹麦技术大学研究人员与多国同行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新的观测结果虽然显示相关区域融冰数量高于预期,但也预示着西南极冰盖会比预期更稳定,可能不会彻底消融。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7/t20180702_37532.html

6.美国研发出高效回收发电厂冷却水技术 有望大规模应用于海水淡化领域

2018-07-02

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一种可高效、廉价回收发电厂冷却水的新技术,有望缓解城市水资源紧缺并大规模应用于海水淡化。据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的研究显示,这项新技术可收集发电厂用于冷却的大量淡水或海水,将其转化为安全、洁净的饮用水。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7/t20180702_37533.html

7.韩中海界谈判本周在庆州举行

2018-07-02

韩国和中国5-6日将在庆尚北道庆州举行司局级会谈讨论海上划界问题。双方首席会谈代表是韩国外交部国际法律局局长裴钟仁和中国外交部黄海事务大使王晓渡,韩方的海洋水产部、国防部、产业通商资源部、海洋警察厅、海洋科学技术院等有关人员也将到会。辽宁、浙江、江苏等中国沿海地区9名渔政公务员组成的代表团也将于2-6日应邀访韩,考察韩国的海上警备体系、海洋污染治理现状、水产资源保护研究情况。

来源:http://chinese.yonhapnews.co.kr/allheadlines/2018/07/02/0200000000ACK20180702001300881.HTML

三、中外合作

1.加强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建设 中俄海洋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2018-07-06

2018年7月5日下午,应李铁刚所长的邀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太平洋海洋研究所”)所长Vyacheslav Lobanov博士访问我所。两所所长就新形势下中俄海洋与极地研究领域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交换了看法,在海洋一所(FIO)-俄罗斯太平洋海洋研究所(POI)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俄海洋与气候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北极联合调查航次、国际组织中的合作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来源:http://www.fio.org.cn/news/news-detail-8587.htm

2.专家:服务贸易和海洋经济有望成中韩经贸合作关键词

2018-07-03

第三届“中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与合作方案”国际研讨会3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服务贸易、海洋经济或将成为未来中韩深化经贸领域合作的关键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中韩两国需要共同推进以自由贸易为主线的经济合作。服务贸易作为影响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重要因素,有望成为中韩深化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

来源:http://m.xinhuanet.com/2018-07/03/c_129906231.htm

四、海洋科技

1.我国起重能力最大的深水打捞起重船“德合”轮正式列编

2018-07-01

从交通运输部救捞局获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5000吨打捞起重船“德合”轮正式列编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这是我国起重能力最大的深水打捞起重船,将显著提升我国水上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抢险打捞能力。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science/2018-07/01/c_137290017.htm

五、海洋安全

1.日本抗议中国在有争议海域勘探油气

2018-06-30

日本外交部昨日抗议中国在两国存在主权争议的海域展开“半潜式”勘探行为,指责中国是要“独占”海上油气田。日本当局也对中国海军一艘医院船在两国存在主权争议的岛屿附近海域航行发出警告。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630-871298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