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四十七期)
时间:2018年07月20日 18:25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29期,总第一百四十七期)

一、国内新闻

1.《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我国海权发展之策

2018-07-20

近日,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胡波的《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已由海洋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全面梳理了国内外的海权理论,系统回顾了中国近代以来海权建设的历史,在客观理性把握中国的海洋先天禀赋、所处时代条件和世界军事技术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勾画了一条中国海权的崛起之路。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7/20/content_57804046.htm

2.自然资源部开展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调查试点

2018-07-17

近日,自然资源部海域海岛工作组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开展了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情况调查试点。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南海分局、东海分局,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等单位代表参与调查。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717/74378.shtml

3.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在青岛启用

2018-07-18

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18日在青岛启用,将为综合性海洋设备提供第三方检验检测公共服务。据建设运营单位青岛海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占地7.1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1亿元,共建8座单体实验楼、7大功能实验室,2018年3月通过各项资质评审,可为海洋设备、海洋油气开发装备、海洋新能源等领域的550余种产品提供4000余项检验检测服务。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7/18/c_1123145617.htm

4.国产海洋新药治疗阿尔茨海默症完成临床三期试验

2018-07-19

从中国海洋大学获悉,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海洋药物——“甘露寡糖二酸”完成临床3期试验。此次试验完成,意味着该新药研制迈过了最关键的一步。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719/74487.shtml

5.海洋局东海与温州监测中心首次联合监测

2018-07-18

日前,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与浙江温州中心站联合开展外业监测,在浙江温州、台州近岸海域近400个海洋环境监测站位,获取了样品近1万份,现场数据5000余组。此次监测,是两单位首次联合开展监测作业,涵盖化学、物理海洋、生物生态等专业领域。获取的样品、数据,将为判断了解海域环境,评价海域健康状况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7/18/content_57766816.htm

6.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领队朱建钢:进一步加强北冰洋重点区域考察

2018-07-20

2018年1月26日,我国发布了《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北极气候变化对包括我国在内的中低纬度气候环境有着重要影响,直接关系着我国的国民生活。与此同时,北极海冰覆盖面积快速减少,为北极地区的航道、油气、旅游和渔业等资源利用提供了便利,北极资源的开发利用,使得环境保护面临着新的挑战。北极已越来越成为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和军事竞争的重要舞台。世界气象组织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极地预报年”行动,旨在实现极地从小时到季节尺度预测预报能力。2017年11月,北冰洋五国与中、日、韩、欧盟和冰岛共同签订了《北冰洋中央区渔业保护协定》。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7-20/51802.html

7.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预测到2050年,气候变化将改变地球上众多海洋和淡水渔业的生产力

2018-07-19

近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100多名合作科学家发布了新的分析和模型,预测到2050年,气候变化将改变地球上众多海洋和淡水渔业的生产力,影响世界上数百万最贫困人口的生计。该模型表明,虽然专属海洋经济区的渔业生产潜力可能平均下降不足12%,但这未反映出地区一级生产潜力的更大波动。

来源:http://www.moa.gov.cn/xw/bmdt/201807/t20180719_6154397.htm

8.广西:刚性防控确保北部湾“净海”

2018-07-20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出台《加强北部湾沿海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意见》,从制度上确保北部湾“洁海”“净海”,环境质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以打造广西高质量开放开发示范区。

来源:http://www.mlr.gov.cn/xwdt/hyxw/201807/t20180720_2115265.htm

9.广东启动“共建平安北江” 多元治理水上安全

2018-07-18

7月16日,“共建平安北江”活动在广东清远启动。广东海事、环保、水利等多部门联合清远、韶关等四地市,将用三年时间开展该活动,以全面提升北江水上安全治理能力,推进北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北江是珠江水系的第二大支流。2014年8月,广东启动北江千吨级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建设,拉开加快内河水运发展序幕。

来源: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8-07/16/c_1123133848.htm

二、国际新闻

1.Deep-diving scientists say shallow reefs can't rely on twilight zone systems for recovery深潜科学家表示浅礁无法依靠“暮光地带”系统进行恢复

2018-07-19

New findings suggest that out-of-sight deep reefs are unique habitats in need of protection. A team of highly trained scientific divers—led by researchers from the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explored Pacific and western Atlantic reefs to test a widely held hypothesis that climate-stressed life from shallow reefs can take refuge at mesophotic depths (100—500 feet beneath the ocean's surface). The results are clear: deep and shallow reefs are actually different systems with their own species, and deep reefs are just as threatened by climate impacts, storms, and pollution as their shallow counterparts. Their work, published today in Science, represents a major shift in thinking for scientists, conservation managers, and members of the public hoping to give coral reefs a fighting chanc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7-deep-diving-scientists-shallow-reefs-twilight.html

这条以前发过

2.In the ocean's twilight zone, tiny organisms may have giant effect on Earth's carbon cycle在海洋“暮光地带”,微生物可能对地球碳循环产生巨大影响

2018-07-18

Deep in the ocean's twilight zone, swarms of ravenous single-celled organisms may be altering Earth's carbon cycle in ways scientists never expected, according to a new study from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researcher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7-ocean-twilight-zone-tiny-giant.html

3.Reducing carbon emissions will limit sea level rise, study says研究表明,减少碳排放将限制海平面上升

2018-07-16

In recent years, scientists have been able to correlate the amount of global warming to cumulative carbon emissions from the burning of fossil fuels—a relationship that became the basis of the Paris Agreement on climate change that guides policies of most world nations to limit their carbon emission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7-carbon-emissions-limit-sea.html

4.两大海工船东合并,“潮水”重新袭来

2018-07-19

随着油价回升和海工市场的企稳,海工市场开始加速合并。曾经全球最大的海工船东美国“潮水”公司(Tidewater)在破产重整后重新开始扩张船队,决定和GulfMark Offshore合并,合并后拥有273艘OSV船队的新“潮水”公司将成为海工支援船(OSV)领域全球最大的船东。

来源:http://www.eworldship.com/html/2018/ShipOwner_0719/141266.html

5.全球变暖或致大堡礁珊瑚白化成“新常态”

2018-07-16

澳大利亚气象委员会近日发布报告说,如果全球变暖按照目前的趋势继续发展下去,那么到本世纪30年代,大堡礁珊瑚白化现象将成为“新常态”,届时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将面临灭顶之灾。报告指出,过去100年中,全球海洋热浪变得更加频发、持续时间更长,让全世界珊瑚礁受到严重威胁。20世纪中后期,大堡礁珊瑚白化现象平均每27年发生一次,而现在平均每6年发生一次,到2034年可能平均每两年发生一次。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7/t20180716_37565.html

6.比利时的海洋能政策与开发

2018-07-17

根据欧盟制订的总目标,比利时必须在2020年之前将其可再生能源生产的份额提高至总能源消耗的13%。该份额于2016年呈现出了稳定增长的态势。欧洲风能协会的分析数据显示,比利时有能力完成13%的目标。目前,该国制定的激励措施主要侧重于风能(陆上风能和海上风能)、生物量、沼气与太阳能。北海的海上风能建设特许权规划到2020年实现约2200兆瓦的装机容量,将对比利时可再生能源发电产生重要影响。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7/t20180717_37570.html

三、中外合作

1.中欧签署《宣言》建立蓝色伙伴关系

2018-07-20

7月16日,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举办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欧洲联盟关于为促进海洋治理、渔业可持续发展和海洋经济繁荣在海洋领域建立蓝色伙伴关系的宣言》的签署。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作为中国政府代表与欧盟委员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共同签署了上述《宣言》。

来源:http://www.mlr.gov.cn/xwdt/jrxw/201807/t20180720_2115271.htm

2. 北极LNG首船到港 能源冰上丝路打通

2018-07-20

中俄能源合作迄今最大项目——位于北极圈内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LNG,19日运抵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LNG接收站;这是史上首次通过北极东北航道、穿越白令海峡实现对华能源供应,意味着中国在已有四大能源进口通道的基础上,又打通了被称为“冰上丝绸之路”的北极通道。

来源:http://www.stdaily.com/guoji/xinwen/2018-07/20/content_691696.shtml

四、海洋科技

1.国内最大马力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下线

2018-07-19

7月17日,由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中车艾森迪海洋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国内最大马力无人遥控潜水器下线。该无人遥控潜水器功率高达250马力,相当于一辆宝马X6的功率。它虽然体型不大,自重也只有5吨,却能潜入3000米深的海底,轻松提起4吨重物,可谓名副其实的深海“大力士”。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7/19/content_57792196.htm

五、海洋安全

1.提供贷款投资助建公路海港等 中国逐渐扩大在加勒比海影响力

2018-07-16

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在加勒比海的影响力,给该地区的国家提供贷款、捐款或投资,协助它们建造公路、海港、政府建筑和体育馆等。加勒比海小国安提瓜和巴布达(Antigua and Barbuda)中的巴布达岛去年9月遭超级飓风重创后,西方国家未给予足够援助,中国趁虚而入,协助当地居民重建家园,大大提升了中国在当地的形象。

来源:https://www.zaobao.com.sg/news/world/story20180716-875472

2. 日拟在鹿儿岛附近建新军事据点

2018-07-16

日本政府计划将鹿儿岛县西之表市的无人岛马毛岛,发展成类似冲绳美军基地的日本自卫队新军事据点。消息指出,它不但将成为日本战斗机的起降平台,同时也可在冲绳美军基地被攻击时,让美军快速转移军备到别处继续应战。

来源:https://www.zaobao.com.sg/news/world/story20180716-875480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