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五十期)
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0:13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32期,总第一百五十期)

一、国内新闻

1.自然资源部发布《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测量规范》等16项行业标准

2018-08-09

近日,自然资源部审核通过《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测量规范》等16项行业标准,予以对外发布。自然资源部所发布的16项行业标准为: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测量规范、宗海图编绘技术规范、水处理用浸没式平板膜元件、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设计规范、浅地层剖面调查技术要求、海滩质量评价与分级、海滩养护与修复技术指南、溢油对海洋生物影响评估技术指南、海洋环境监测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导则、海洋环境化学分析方法标准编写导则、海洋生物体中六溴环十二烷的测定、海洋沉积物中六溴环十二烷的测定、海水中六溴环十二烷的测定、海水中溶解甲烷的测定、海水中溶解氧化亚氮的测定、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生活污水。

来源:http://gi.mlr.gov.cn/201808/t20180808_2161793.html

2.生态环境部发布公报:全国近岸海域总体水质保持稳定

2018-08-10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2017中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公报》,全国近岸海域总体水质保持稳定,水质级别一般。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负责人介绍,2017年,全国近岸海域一、二、三、四类及劣四类水质点位比例分别为34.5%、33.3%、10.1%、6.5%、15.6%,总体水质保持稳定,水质级别一般。水质超标点位主要集中在辽东湾、渤海湾、黄河口、长江口、珠江口以及江苏、浙江、广东部分近岸海域,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

来源:http://politics.people.com.cn/GB/n1/2018/0810/c1001-30220754.html

3.海关总署: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8.6%

2018-08-09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6%。其中,出口8.89万亿元,增长5%;进口7.83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1.06万亿元,收窄30.6%。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增长12.5%。其中,出口1.39万亿元,增长6%;进口1.21万亿元,增长20.9%;贸易顺差1769.6亿元,收窄42.6%。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09/52573.html

4.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作为今明两年海洋管理重大工作

2018-08-07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在京召开会议部署工作。陆昊指出,当前我国海洋生态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滨海湿地大面积减少,自然岸线锐减,围填海项目大量闲置。《通知》的出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生态保护和围填海管控重要批示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07/52493.html

5.北极海冰面积或历史最低值

2018-08-07

从遥感卫星产品上看,2018年北极海冰的覆盖面积很低。海冰范围或将创历史新低。雷瑞波:我参加过6次北极科考,在中国北极科考的传统作业区楚科奇海和加拿大海盆都遇见过北冰洋的浮冰。与往年相比,2018年这片海区的浮冰少了很多。每年5月底~8月底是北极的春夏之交,也是海冰的融化期。从现在的情况看,融化期还剩1个月。2018年北极海冰范围是否历史最低,9月初就会有答案。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07/52484.html

6.上半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近3.8万亿元

2018-08-06

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上半年我国海洋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主要海洋产业发展平稳,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近3.8万亿元,同比增长6.9%;前5个月新修复滨海湿地484公顷。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8/06/content_58134820.htm

7.陆海统筹不可简化为海岸线问题

2018-08-08

中央决定组建自然资源部近5个月来,陆海统筹成为公众高度关注话题之一。作为国土空间规划“东西统筹、突出横轴”及海洋强国战略的实践路径,陆海统筹具有很强的层次性。若泛泛而论,很容易把至少包括三个层次的陆海统筹,简化为海岸线问题。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8/08/content_58191705.htm

8.武汉航交所推出“互联网+航运”创新业务

2018-08-09

武汉航运交易所8月8日宣布在湖北省率先推出“e航宝”航运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和“e订舱”长江集装箱公共订舱平台。这两个产品是武汉航交所探索“互联网+航运”,助力长江航运供给侧改革的创新之举。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09/52568.html

9.海南对违法违规填海项目列出整改清单

2018-08-09

根据国家海洋督察专项督察意见,海南制定了《海南省贯彻落实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于8日公布。方案针对海南省围填海活动存在的管理制度、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项目审批不规范、监管不到位,海洋环评、海域论证制度执行不力,执法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对相关违法违规主体列出整改清单,并明确各项整改工作的完成期限。

来源:http://m.xinhuanet.com/hq/2018-08/09/c_1123246086.htm

10.粤港澳筹建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

2018-08-10

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粤港澳三地正在筹建中华白海豚粤港澳保护联盟,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加强各保护组织间的协作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华白海豚保护事业发展。中华白海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亚热带和热带近岸浅水水域,在中国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由于数量稀少,也被誉为海洋中的“大熊猫”。

来源:http://m.xinhuanet.com/gd/2018-08/10/c_1123248946.htm

二、国际新闻

1.Fossils on an Australian Beach Reveal a Shark-Eat-Shark World澳大利亚海滩上的化石揭示了鲨吃鲨的世界

2018-08-09

In 2015 Philip Mullaly was strolling along a beach in Victoria, Australia, when he spotted what looked like a shining serrated blade stuck in a boulder. Using his car keys, Mr. Mullaly carefully pried from the rock a shark tooth about the size of his palm. He didn’t know it at the time, but the tooth he uncovered once belonged in the mouth of a 25-million-year-old giant shark that was twice the size of a great white.

来源:

https://www.nytimes.com/2018/08/09/science/sharks-fossils-australia.html?partner=rss&emc=rss

2.Team uses ancient marine sediment as benchmark for present, future climate models 研究小组将古代海洋沉积物作为当前及未来气候模型的基准

2018-08-09

Researchers at Syracuse University are looking to the geologic past to make future projections about climate change.Christopher K. Junium, assistant professor of Earth sciences in the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A&S), is the lead author of a study that uses thenitrogenisotopic composition of sediments to understand changes in marine conditions during the Paleocene-Eocene Thermal Maximum (PETM)—a brief period of rapid global warming approximately 56 million years ago.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8-team-ancient-marine-sediment-benchmark.html

3.The value of seagrass in securing a sustainable planet 海草具有保护地球可持续发展的价值

2018-08-08

Researchers believe that improving knowledge of how seagrasses are important for biodiversity, fisheries and our global carbon cycle in turn needs to be reflected with greater protection for these sensitive habitat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8-seagrass-sustainable-planet.html

4.Half-degree less warming can avoid precipitation extremes 全球变暖少增0.5度,极端降水事件可避免

2018-08-08

Just a half-degree Celsius could make a major difference when it comes to global warming, according to a new paper published by a collaborative research team based in China.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8-half-degree-precipitation-extremes.html

5.Surfing bacteria reveal new insights into the ocean's health 海洋细菌研究带来海洋健康新见解

2018-08-08

Australian scientists have recorded more than 175,000 tiny microbes dwelling in our ocean waters for the first time, providing an unprecedented baseline against which to measure the effects of climate change and human activitie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8-surfing-bacteria-reveal-insights-ocean.html

6.美国宇航局:印尼龙目岛连续地震导致西北海岸抬高25厘米

2018-08-10

美国宇航局(NASA)通过卫星数据绘制的地图发现,印尼龙目岛地震发生后,导致当地地理环境发生改变。其中,龙目岛西北部海岸抬升了约25厘米。NASA官网9日发布消息称,根据7月30日至8月5日拍摄的卫星图片,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绘制的地形变化地图显示,龙目岛及其周围发生的永久性地表移动都是由近期地震引起。

来源:http://world.huanqiu.com/article/2018-08/12686622.html

7.美国防预算再创新高 砸10亿美元研制水下无人机

2018-08-07

美国国会通过了2019财年国防预算案,新的国防预算金额创历史新高,达7163亿美元,其中投入到水下无人机研制的金额高达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5亿元)。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新的美国国防预算中,近10亿美元投入到研制水下无人机上。

来源:http://world.huanqiu.com/article/2018-08/12664024.html

8.日本海洋地球科学与技术局首次获得日本伊豆-小笠原海沟地区水文和地球化学特性全海深剖面图

2018-08-09

由日本海洋地球科学与技术局Shinsuke Kawagucci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首次在日本南部的伊豆-小笠原海沟地区,记录了第一个载有水文和地球化学特性的全深度剖面图,并发表于2018年7月13日的《海洋科学》杂志上。

来源:https://www.sohu.com/a/246263585_726570

三、中外合作

1.泰国推动建设新的中泰海底光缆

2018-08-09

泰国数字经济与社会部长比切·杜龙卡韦罗9日表示,泰国正推进泰国和中国香港间新的海底光缆建设。比切当天在出席由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泰中记者协会、中国报道社等机构共同举办的“东盟数字经济论坛”时说,泰国正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中泰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此有重要意义。

来源:http://m.xinhuanet.com/2018-08/09/c_1123248600.htm

2.中国与斯里兰卡专家研讨季风气候与海洋环境

2018-08-10

第四届中国与斯里兰卡季风气候与海洋环境研讨会日前在科伦坡举行,两国专家就印度洋海洋和大气研究以及各自研究中所遇到的困难和未来合作领域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斯里兰卡国家气象局局长普雷马拉尔和中国科学院中斯联合科教中心斯方主任加马格致辞时均表示,气候变化是人类普遍关注的问题,深入认识气候变化对斯里兰卡这样一个印度洋岛国来说至关重要,欢迎来自中国的科学家与斯里兰卡同行一起就季风气候与海洋环境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研究。

来源:http://m.xinhuanet.com/2018-08/10/c_1123251519.htm

四、海洋科技

1.深水网箱研制取得长足进步 推广普及亟待破题

2018-08-08

台风“玛莉亚”“山神”“安比”接连登陆我国,致使东南沿海渔民和海产养殖企业受灾,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每逢台风袭扰,沿海大量渔排、网箱被摧毁,碎片四处漂浮,不仅重创当地渔业经济,也给我国近海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影响。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808/74871.shtml

2.我国首套深海无缆式湍流混合剖面仪海试

2018-08-08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科研人员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在我国南海海域试验了国内首套深海无缆式湍流混合剖面仪,并获取了该区域的海洋混合及温盐剖面等数据。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808/74863.shtml

五、海洋安全

1.俄成功研制可用于核潜艇的“永久性”核反应堆

2018-08-08

俄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网站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核反应堆堆芯是整个核反应堆的心脏,核反应堆的可控链式裂变反应在这里发生。公司新研制的这种“永久性”核反应堆堆芯能够在整个核潜艇服役期间一直工作,无须更换核燃料。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8/08/c_129929170.htm

2.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南海局势趋向稳定

2018-08-10

王毅表示,当前东亚地区形势出现的最积极进展就是朝鲜半岛核问题重新回到对话协商解决的轨道,中方对此感到欣慰并予以坚定支持。王毅说,经过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南海局势进一步趋向稳定,中国与东盟共同推进的“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近期又取得新的重要进展。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正在侵蚀本地区发展繁荣的前景,全球自由贸易体制正在受到严重冲击。还要指出的是,有些域外国家动辄在南海炫耀武力,成为地区军事化的最大推手。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05/52404.html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