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五十一期)
时间:2018年08月20日 09:26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33期,总第一百五十一期)

一、 国内新闻

1. 自然资源部:我国将参与国际漂流冰站计划

2018-08-16

在8月14日召开的北极海冰与大气环流对中国气候的影响交流会上,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极地室主任张林透露,我国计划明年以德国“极星”号破冰船为主要平台,参与国际漂流冰站计划。重点观测破冰船周围50公里内的海冰、海洋和大气的变化情况。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16/52828.html

2. 科技部公布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个重点专项 自然资源领域11个项目入选,涉及深地、深海和海洋环境安全

2018-08-13

日前,科学技术部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个重点专项的立项清单。其中,自然资源系统11家单位牵头承担的11个项目入选,涉及深地、深海和海洋环境安全,总经费超过2.5亿元。9个重点专项分别是:“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司法专题任务)。

来源:http://www.mlr.gov.cn/xwdt/jrxw/201808/t20180813_2162877.htm

3. 国资委:绿色制造提升渤海湾“绿色指数”

2018-08-16

8月9日,渤海在建的蓬莱项目进入调试高峰期,项目向绿色安全投产迈进了重要一步。该项目体量规模大、技术难度高,海洋环境和地质环境相对复杂,中国海油工程项目人员从项目启动即全流程采用绿色制造模式。

来源:http://www.cnooc.com.cn/art/2018/8/13/art_201_3028481.html

4. 科学家研究发现:北极成海洋酸化“重灾区”

2018-08-17

近日,北极圈现32度罕见高温,引发公众对北极熊生存现状的担忧。殊不知,北极生态系统面临的潜在威胁远不止于此。科学家研究发现,全球气候变化所诱发的北极快速变化将放大北冰洋海洋酸化。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立奇团队通过对历次中国北极科考航次数据的集成与精细分析,发现北极酸化水体以每年1.5%速度快速扩张,并预估酸化水体将在本世纪中叶覆盖整个北冰洋。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17/52862.html

5. 我国在东太平洋再次启动微塑料调查

2018-08-15

当地时间8月10日,由自然资源部批准的中国大洋50航次科考队在东太平洋海域开展微塑料拖网采样作业。这是我国第二次在该海域开展微塑料样品采集调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林辉说,微塑料不仅给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带来影响,甚至还会威胁到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在去年的首次监测调查中,科研人员分析研究了采集的样品。结果显示,海洋微塑料以片状、纤维状为主,其化学成分包括聚对苯二甲酸乙二脂、苯乙烯丙烯腈、聚苯乙烯等。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8/15/content_58785414.htm

6. 订单止跌回升 盈利水平下滑 我国船舶行业仍需砥砺前行

2018-08-15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7月26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指出,2018年上半年,全球航运市场小幅上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强,全球船舶市场延续2017年回升势头。我国新承接船舶订单同比大幅增长,造船完工量同比下降,手持船舶订单止跌回升。融资难、交船难、盈利难的问题仍然存在,船舶工业平稳健康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15/52781.html

7. 中国首座海洋牧场平台将于2019年7月建成

2018-08-16

8月15日,山东海洋集团与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山东海洋集团投资、双方共同研发设计、中集来福士负责建造我国首座海洋牧场综合平台——“耕海1号”,预计将于2019年7月建成,为我省“经略海洋”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谱写出一幅新画卷。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16/52825.html

8. 我国科学家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区开展生物环境调查

2018-08-13

8月12日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大洋一号”科考船载着中国大洋48航次科考队员已于当天抵达西北太平洋海山区,将在工作区开展约30天科考任务,科学家将在海山区开展系统的生物环境调查。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8/13/c_1123262315.htm

9. 浙江高水平打造“一带一路”枢纽

2018-08-15

作为海陆丝绸之路的重要交会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浙江省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提升全省开放型经济水平的主抓手,加紧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将义乌和宁波、舟山港连接起来,向西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水平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

来源:http://m.xinhuanet.com/2018-08/15/c_129933316.htm

10. 珠海高栏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岸核心港口

2018-08-16

高栏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黄茅海大桥打开了高栏港区向西的通道,大幅缩短了高栏港区与粤西乃至大西南等地区的距离,对于高栏港向西扩大港口腹地,加速人流、物流、资金流集聚,产业合作等多个方面有促进作用,将有力提升高栏港区的区位优势。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16/52831.html

二、 国际新闻

1. Climate change sea level rises could increase risk for more devastating tsunamis worldwide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可能会引发特大海啸

2018-08-15

As sea levels rise due to climate change, so do the global hazards and potential devastating damages from tsunamis, according to a new study by a partnership that included Virginia Tech. Even minor sea-level rise, by as much as a foot, poses greater risks of tsunamis for coastal communities worldwid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8-climate-sea-devastating-tsunamis-worldwide.html

2. When viruses infect phytoplankton, it can change the clouds浮游植物被病毒感染后将影响云层的形成及运动

2018-08-15

Microscopic plant-like organisms called phytoplankton are known to support the diversity of life in the ocean. Scientists in Israel now report that one species, Emiliania huxleyi, and a virus closely associated with it, might be responsible for changes in cloud properties as well. When infected, E. huxleyi releases its chalky shell into the air, where it acts as an aerosol reflecting sunlight and even affecting cloud creation and movement. The research appears August 15 in the journal iScienc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8-viruses-infect-phytoplankton-clouds.html

3. Algorithm provides early warning system for tracking groundwater contamination 算法为跟踪地下水污染提供预警系统

2018-08-13

Groundwater contamination is increasingly recognized as a widespread environmental problem. The most important course of action often involves long-term monitoring. But what is the most cost-effective way to monitor when the contaminant plumes are large, complex, and long-term, or an unexpected event such as a storm could cause sudden changes in contaminant levels that may be missed by periodic sampling?

来源:

https://phys.org/news/2018-08-algorithm-early-tracking-groundwater-contamination.html

4. 佛州遭遇10年来最严重赤潮 百吨海洋生物遗骸冲上岸

2018-08-17

美国佛罗里达州面临10年来最严重赤潮,藻类过度繁殖致海水浑浊不清,海豚、海龟和鱼群大量死亡。当局已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赤潮仅在8月就导致100吨以上的海洋生物尸体被海水冲上佛州西南岸,海滩臭恶不堪,游客纷纷避之。萨拉索塔县一个星期内就发现12只海豚的尸体,是平常一整年的总数。

来源:https://www.zaobao.com.sg/news/world/story20180817-883756

5. 日本酷暑或与印度洋水温异变有关

2018-08-10

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6日报道,相关研究认为,日本今夏创历史纪录的酷暑与印度洋海水温度发生异变有关系。这种异变被称为“印度洋偶极子现象”,日本受其影响,造成酷暑的两大高气压势力增强。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8/t20180810_37649.html

6. 里海公约的签署是搁置争议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08-13

哈萨克斯坦、俄罗斯、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伊朗5个里海沿岸国家12日签署历史性公约,结束长达20多年的争议,确定了里海的法律地位,为共同和平开发利用里海资源制定规则。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8/13/c_1123262990.htm

7. 俄防长:把里海舰队新驻地建成完善的海军基地

2018-08-16

俄国防部网站15日发布消息说,绍伊古在视察卡斯皮斯克后表示,俄国防部在2017年决定将里海舰队的驻地从里海西北海岸的阿斯特拉罕市南迁至里海西岸中部的卡斯皮斯克市。目前俄军方正为开发新驻地的港湾实施勘测,为当地新部署的海军陆战队、岸防兵进行营房及训练设施大检修,扩建卡斯皮斯克附近的马哈奇卡拉港。最终的里海舰队驻地应是一座拥有现代化导航、航道测量和物资技术保障设施的完善的海军基地。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8-08/16/c_129934300.htm

8. 荷兰气象专家:未来4年,全球气温将持续升高

2018-08-16

荷兰气候研究学者Sybren Drijfhout与法国同事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发文称,在未来4年,地球将会变得比正常情况下更热。这两位研究者发明了一项新的研究方法,他们比较并计算了过去140年来世界气候平均值,并试图发现其中的规律。Sybren表示,将近期数据与历史数据相对比,通过对温度进行上百年的观察,就可以预测未来走向。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8-16/8601310.shtml

三、 中外合作

1. 我国与巴拿马就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达成新共识

2018-08-13

8月9日至10日,李小鹏分别与巴海事局局长巴卡拉特、公共工程部部长阿罗赛梅纳、运河事务国务部长罗伊、运河管理局局长基哈诺举行会谈。阿罗赛梅纳对中巴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既有合作表示满意并希望继续推进合作势头,希望与中方开展交通基础设施规划方面的经验交流与务实合作。

来源: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08/1328940.shtml

四、 海洋科技

1. 远望7号船首次赴印度洋执行北斗三号海上测控任务

2018-08-16

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获悉,我国新一代远洋航天测量船远望7号船已解缆起航,首次赴印度洋预定海域单船执行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等海上测控任务。这是远望7号船继上半年完成嫦娥四号中继星测控等任务后,今年第二次出海,也是入列两年多来首次开赴印度洋海域执行任务。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8-08/16/c_129933715.htm

2. 中国北极科考队开展冰站作业

2018-08-12

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于北京时间11日在北纬79度13.5分、西经168度50分的北冰洋海域设立短期冰站,开展了本次考察的首个冰站作业。11日6时左右,29名考察队员乘坐“雪龙”号极地科考船所载的“黄河”艇到达作业区。此次短期冰站为多学科联合作业,队员们在约6小时内成功开展了海冰物质平衡浮标布放、海冰物理冰芯采集、海冰温度链浮标布放、光学观测、生物和化学冰雪样品采集等多项科考作业。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8/12/c_1123257837.htm

五、 海洋安全

1. 战略设计:海洋政治建设的关键举措

2018-08-15

现实上,国与国之间海洋政治的关系面临着诸多的海洋权益问题,具体来看,主要涵盖海洋政治权益、海洋安全权益、海洋生态权益、海洋经济权益、海洋科技权益、海洋文化权益等。而海洋政治权益又由海洋主权、海洋管辖权、海洋管制权等构成。在现代国际关系中,主权国家的海权体现为法权关系,指在主权国家主张的海域内占有、控制、支配、开发与利用相关海域、岛礁、滩涂、航道、海底资源等的能力。从这一意义上看,海洋政治战略是海洋战略的核心,海洋战略的核心是海权,海权的关键是军事海权。从战略意义上看,海洋政治特指一个主权国家或地区围绕着特定的海洋利益,通过合作或者运用海洋权力来维护和实现本国或本地区海洋利益,处理和协调与特定海洋利益相关的社会活动。而公正、合理的海洋政治关系,是全球海洋合作的政治基础。

来源:http://www.cssn.cn/zx/bwyc/201808/t20180815_4543251.shtml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