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五十三期)
时间:2018年08月31日 17:25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35期,总第一百五十三期)

一、国内新闻

1.自然资源部、中国工商银行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8-08-29

工商银行计划在未来五年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1000亿元融资额度。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中央经济工作会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实《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关于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部、中国工商银行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了双方下一步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服务方式、合作机制等内容。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8/29/content_60844439.htm

2.自然资源部南海分局预报中心提升预报能力

2018-08-30

近年来,自然资源部南海分局预报中心不断完善提升预报能力,在预报分析、预警报信息发布、海上搜救预测等方面不断做出努力,服务地方海洋防灾减灾,最大程度地避免和减少了灾害造成的损失。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829/75270.shtml

3.王晨:保护海洋生态 打好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8-29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构建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8月27日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白玛赤林、丁仲礼出席会议。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29/53149.html

4.全国海洋生物技术与创新药物学术会议举行

2018-08-29

8月27日,以“整合现代海洋生物技术,开发高值海洋生物产品”为主题的全国第11届海洋生物技术与创新药物学术会议暨海洋生化年会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会议旨在推动我国深海与远洋生物资源开发能力,提高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药物创新水平,加速海洋药物及海洋生物制品研发与国际接轨。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29/53145.html

5.全国政协调研推进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

2018-08-26

8月23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到交通运输部就“推进国家海洋救助保障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并讲话。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26/53063.html

6.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海洋环保法执法检查

2018-08-29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构建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保护和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8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829/75261.shtml

7.科学研究揭开植物种子如何完成跨越海洋的扩散

2018-08-24

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成果揭开了种子跨洋长距离扩散的秘密:种子借助江河到达大洋后,长时间浸泡在海水中仍能保持活力,最后凭借海啸等极端天气在大洋彼岸成功登陆。该成果于近日发表在了国际期刊《生态学快报》上。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8/24/c_1123324506.htm

8.多项公益诉讼成检察机关守护海洋的命脉利器

2018-08-25

2018年8月10日,由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起公诉的11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集中开庭审理。“这是海南首次对涉海洋生态资源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也是涉海洋生态破坏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与公益诉讼有效衔接的一个先例。”8月22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一分院检察长邱隽告诉记者,面对海洋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海洋生态系统日益退化、海洋资源日益趋紧的严峻形势,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海洋生态损害修复,切实扛起海洋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使命担当,守住“海洋命脉”。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25/53046.html

9.我国LHD海洋潮流能发电并网运行时间打破世界纪录

2018-08-31

由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已发电并网两年整,其中全天候连续发电并网运行15个月,稳定发电并网运行时间打破了世界纪录。从2009年开始,LHD海洋发电项目总工程师林东率浙江省海归科研团队历时8年,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台“3.4兆瓦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系统群,申请并已获授权的国际国内专利合计58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power/2018-08/31/c_129944120.htm

二、国际新闻

1.'Archived' heat has reached deep into the Arctic interior, researchers say研究发现地下储存的热量已经深入北极内部

2018-08-29

Arctic sea ice isn't just threatened by the melting of ice around its edges, a new study has found: Warmer water that originated hundreds of miles away has penetrated deep into the interior of the Arctic.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8/180829143836.htm

2.The fate of plastic in the oceans海洋塑料的命运

2018-08-29

The concentrations of microplastics in the surface layer of the oceans are lower than expected. Researchers experimentally demonstrated that microplastics interact with natural particles and form aggregates in seawater. This aggregate formation could explain how microplastics sink into deeper water layers.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8/180829115531.htm

3.Scientists in Fiji examine how forest conservation helps coral reefs斐济科学家发现保护森林可以减少人类活动对珊瑚礁的不利影响

2018-08-29

Researcher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ānoa (UH Mānoa), WCS (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and other groups are discovering how forest conservation in Fiji can minimize the impact of human activities on coral reefs and their fish population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8-scientists-fiji-forest-coral-reefs.html

4.联合国高官称愿为半岛和平进程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

2018-08-25

正在朝鲜访问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8月24日说,联合国愿为正在进行的半岛和平进程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并肯定朝鲜在环境领域所做的积极努力。索尔海姆在平壤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此访以半岛和平进程为背景,朝韩和朝美领导人分别在板门店和新加坡举行了会晤。朝鲜方面如有需要可随时和联合国联系,联合国已做好为这一和平进程提供帮助的准备。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25/53049.html

5.北极最古老海冰发生崩裂

2018-08-24

据英国《卫报》8月21日报道,位于北极格陵兰岛北部的海冰近日发生崩裂,引发全球变暖对北极影响日益严重的担忧。据悉,格陵兰岛以北海域拥有北极地区最为古老和厚实的海冰,即使夏季也不会融化,被称为“最后的冰区”,被认为是北极抵御全球变暖最后的“堡垒”。然而,今年以来该处海域的海冰已连续两次发生崩裂。科研人员称,这是由于今年北半球持续的热浪以及暖风侵袭北极地区所致。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8/t20180824_37687.html

6.大堡礁珊瑚白化现象已持续400年

2018-08-24

英国研究人员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澳大利亚大堡礁的珊瑚白化现象早在17世纪就已开始,并且随着时间推移呈持续加重的趋势。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采集生长了数百年的大堡礁珊瑚作为核心样本,进行深入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相关论文刊登在新一期《海洋科学前沿》杂志上。研究显示,大堡礁中越来越多的珊瑚受到白化现象影响。报告作者之一、格拉斯哥大学教授尼克·卡梅诺斯说,大堡礁珊瑚白化现象已持续约400年。到18世纪后期,大堡礁已有10%的珊瑚受到影响。从19世纪早期开始,白化现象的发生频率显著增加。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8/t20180824_37688.html

7.墨西哥海滩发现百只死亡珍稀海龟

2018-08-24

墨西哥南部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内近日有100多只珍稀海龟死亡,墨西哥环保部门表示已就此展开调查。据报道,墨西哥联邦环境保护司法办公室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从7月24日至8月13日,共有113只海龟在位于恰帕斯州托纳拉市太平洋沿岸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内死亡。死亡海龟中有102只太平洋丽龟、6只玳瑁和5只绿龟。这3类海龟在墨西哥都被列为濒危动物。墨西哥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海龟死因,并对海龟尸体进行解剖。专家怀疑鱼钩或有害海藻大量繁殖是导致海龟死亡的原因。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8/t20180824_37689.html

8.美海军官员称第二舰队活动区域将扩至巴伦支海

2018-08-27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24日说,近期重新成立的美海军第二舰队的活动区域将覆盖北极圈抵达巴伦支海。“新的第二舰队会让我们从美国东海岸到巴伦支海都具备灵活的反应能力。”理查森当天在弗吉尼亚诺福克军港的“乔治·H·W·布什”号航母上说。新任第二舰队司令安德鲁·路易斯表示,扩大第二舰队任务区旨在落实国防部今年初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中关于重启“大国竞争”的内容。“新第二舰队不是旧版的简单延续,我们会积极快速地将第二舰队建设成具有战斗力的组织。”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3gnews/2018-08/27/c_129940744.htm

三、中外合作

1.东北亚政经人士聚吉林珲春 热议建设“冰上丝绸之路”

2018-08-30

图们江区域自由贸易区研讨会30日在吉林省珲春市举办,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政经人士与会。在讨论过程中,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话题。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cj/2018/08-30/8614612.shtml

2.中国新西兰南极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2018-08-31

8月28日,中国-新西兰南极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林山青、新西兰外交事务和贸易部副部长伯娜德特·卡文娜出席并主持了会议。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中新南极领域双边合作以及加强在南极事务上的立场协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31/53203.html

3.德媒:中德科考队同赴南海 德国期待两国合作

2018-08-30

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旗下的FONA网站8月29日报道称,9月1日开始,52名中德科学家将搭乘“海洋地质十号”综合地质调查船从广州驶向南海地区,进行为期30天的“大都市对海洋环境影响”的相关调查研究。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30/53176.html

4.一带一路建设开辟中非合作新天地

2018-08-30

2018年金秋九月,必将在中非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举行。中非领导人相聚北京,共商发展大计,携手为增进中非人民福祉、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绘制宏伟蓝图。

来源:http://cpc.people.com.cn/n1/2018/0830/c419242-30259793.html

5.2018“蓝碳倡议”国际会议在山东省威海市召开

2018-08-29

8月28日,2018“蓝碳倡议”国际会议在山东省威海市召开。来自全球13个国家的100多名相关领域人员参会。据介绍,“蓝碳倡议”是由保护国际基金会、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联合发起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蓝碳合作机制之一。本次会议由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和“蓝碳倡议”联合主办,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和威海南海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威海市政府、保护国际基金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将共同发布“威海倡议”,呼吁加强近海养殖和微型生物在海洋碳循环和碳汇功能的研究,并就支持蓝碳生态系统研究、蓝碳政策发展、蓝碳国际合作以及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蓝碳核算、管理和增汇试点工作等达成一致。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29/53146.html

四、海洋科技

1.中国P67:超级海上油气“处理厂”重生记

2018-08-31

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位居世界最大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之列,总长314米,总宽74米,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最大产油量15万桶/天,储油量160万桶,天然气处理能力600万标方/天,配有可供158人作业的生活楼及直升机平台。它的最大排水量达35万吨,相当于“辽宁号”航空母舰的5倍,最高年产量相当于四分之一个大庆油田,是名副其实的超级海上油气“处理厂”。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31/53200.html

2.无人自主潜水器:酷似小丑鱼的“高分学霸”

2018-08-30

今年5月,“大洋一号”船综合海试B航段圆满完成。海试过程中,“潜龙三号”无人自主潜水器在南海下潜4次,其中两次功能性验证下潜和两次试验性应用下潜,试验成功率达100%,创下我国无人自主潜水器深海航程最远纪录。凭借出色的表现,“潜龙三号”顺利通过随船专家组的现场海试验收,总得分达99.4分,成为深海无人自主潜水器中难得的“高分学霸”。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829/75267.shtml

五、海洋安全

1.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我国第二艘航母海上试验安全顺利

2018-08-31

吴谦主动发布四条信息:第一,为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将应邀于9月1日至9日对上述国家进行正式访问。第二,10月24日至26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将联合举办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第三,关于新加坡三军总长访华。应中央军委委员、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上将邀请,新加坡三军总长王赐吉中将将于9月4日至6日率团访华。第四,经与美国、澳大利亚防务部门商定,中美澳三方于8月29日至9月5日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举行“科瓦里”联合训练。联训课目包括海上皮划艇、峡谷穿梭、山地行军等,其间穿插组织野外生存训练。

来源: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8-08/31/nw.D110000renmrb_20180831_2-14.htm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