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发布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MAI)研究报告(2017)
时间:2018年05月31日 15:50来源: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点击数:


2018年5月31日,受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委托,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编制的《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MAI)研究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大学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各省(区、市)海洋意识发展指数平均得分为63.71,相较2016年(60.02)有明显提升,近8成省份达到“及格线”。

图一:现场发布会情况

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胡波主持。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副院长王磊教授首先进行了开幕致辞,他表示,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是北京大学在海洋领域实体的、跨学科的科研机构,积极助力海洋强国建设,发挥智库建言献策作用,为持续评估我国海洋意识的发展情况,海洋研究院承担起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MAI)的评估工作。





图二由左至右依次为:胡波研究员,王磊教授,王继民教授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海洋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继民教授进行详细报告。他指出,《报告》在2016年研究基础上,优化了国民海洋意识评价指标体系和测算方法,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和线下调查数据对我国31个省(区、市)的海洋意识发展情况进行了跟踪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北京位居榜首,上海、海南分别位列第2、3位;内陆省份陕西表现突出,位居第9位;天津、浙江、江苏、山东、广东、福建6个沿海省份进入前10名;沿海省份广西、河北得分较低,分别位居第18、19位;内陆省份西藏、新疆、贵州、云南、青海、甘肃、内蒙古排名靠后,未达及格线,其余省份均在60分以上。总体来看,我国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得分仍然偏低,但相比2016年已有明显进步,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工作成果显著。

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组长王继民教授指出,参评的31个省(区、市)中,有4个省份得分在70分以上,20个省份得分在60至70之间,7个省份得分小于60,多数省份处于突破“及格线”后的中间水平,这类省份往往后劲较足,我国国民海洋意识仍有巨大的提升潜力。从海洋意识强弱的区域分布来看,我国海洋意识发展指数总体上仍呈现由沿海到内陆依次递减的趋势,东部、东北、中部、西部地区得分均值分别为69.57、61.61、61.61、60.41,东部地区得分远高于其它区域,西部地区最低,但部分省份表现相对突出。从各数据源来看,不同省份民众海洋意识表现渠道上存在一定差异,西部地区民众对海洋信息的需求较为强烈,互联网涉海信息搜索得分相对突出;部分沿海省份(如河北)民众涉海知识丰富,线下问卷调查得分较高,但涉海信息搜索得分明显较弱;部分内陆省份虽然总体得分较低,但是在特定渠道上则表现突出,如西藏的微博得分优势相对明显。

研究报告还针对国民海洋意识提升工作提出了5点建议:一是总结经验,丰富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工具箱”;二是分层突破,为不同梯队制定相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三是协同联动,将海洋意识建设与国家和区域的总体发展相结合;四是精准引导,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提升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工作的精准度;五是持续监测,及时掌握海洋意识发展态势。

此外,报告还针对一些专题进行了研究。在沿海城市的海洋意识指数方面,上海、青岛、天津、厦门、大连、广州、深圳、舟山、宁波、三亚依次位居前10位;在沿海城市的旅游热度指数方面,上海、三亚、青岛、厦门、广州、大连、深圳、日照、天津、秦皇岛依次位居前10位。在沿海城市的海鲜指数方面,上海、广州、深圳、温州、青岛、东莞、宁波、台州、厦门、烟台依次位居前10位;在各省(区、市)的海洋专利指数方面,山东、江苏、广东、浙江、北京、上海、天津、辽宁、湖北、广西依次位居前10位。

来自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记者随后就国民海洋意识的重要意义、国外研究状况、评估群体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发布会在现场媒体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稿附录:

1、上海总指数排名第2位,三级指标“宣教活动”、“管理活动”排名第1位。在问卷调查中,“国家管辖海域”、“海洋灾害状况”、“矿产资源开发与海洋工程技术”、“物理海洋”排名第1位。在沿海地区,上海发达程度高,海洋经济实力强,民众的海洋意识最强。

2、海南总指数排名第3位,三级指标“非物质消费”、“生态破坏与保护”排名第1位。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海洋旅游资源,民众的生态保护和非物质消费意识非常高。

3、天津总指数排名第4位,三级指标“海洋产业”排名第1位,“社会教育”、“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排名第2位。天津海洋产业发达,海洋经济占比高,人均海洋生产总值常常位居全国榜首,民众的海洋产业意识非常强烈。

4、浙江总指数排名第5位,三级指标“宣教活动”、“节庆文化”、“国际活动”、“科研成果”排名第3位。浙江民众节庆文化意识浓厚,象山开渔节曾获得“中国十大品牌节庆”。在互联网中,浙江民众搜索“开渔节”的总量和人均搜索量均位居全国第1位。

5、江苏总指数排名第6位,三级指标 “国际条约”、“文学作品”、“外交政策与主张”、“海难事故”排名第3位,“军事力量”等7个三级指标排名第4位。江苏民众对“航空母舰”相关的新闻关注度非常高,关注总量排名第2位,人均关注量排名第3位。

6、山东总指数排名第7位,三级指标“科学考察”、“学校教育”均位居第3位。山东拥有强大的海洋教育和科研优势,涉海人才培养在全国名列前茅,民众的海洋科教意识尤为突出。在问卷调查中,山东高中生海洋意识排名全国第1位,这也反映了山东高质量的海洋意识教育水平。

7、广东总指数排名第8位,三级指标“海洋灾害状况”、“海洋空间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排名第4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风暴潮频发,民众的海洋灾害意识突出,在互联网搜索和微博讨论中,广东民众对“风暴潮”关注度最高,排名全国第1位。

8、福建总指数排名第10位,三级指标“海上丝绸之路”排名第2位,“环境污染与防治”排名第3位,“物质产品消费”、“海神信仰”、“海洋灾害状况”排名第5位。在互联网中,福建民众搜索“妈祖”的总量排名第2位,这反映出,拥有悠久海洋文化历史的福建,妈祖信仰深入人心。

9、辽宁总指数排名第12位,三级指标“学校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排名第6位。辽宁是我国海洋教育另一重镇,培养的涉海人才数量众多,海洋的学校教育意识突出。

10、 广西总指数排名第18位,三级指标“生态破坏与保护”、“海洋灾害状况”排名第9位。广西民众对“红树林”特别关注,在涉及“红树林”的相关海洋新闻中,广西民众人均关注量排名第1位,在互联网中搜索“红树林”的人均搜索量也排名第5位。

11、 河北总指数排名第19位,问卷调查结果排名第2位。这反映出,虽然河北民众在互联网上讨论涉海话题、搜索涉海信息、关注涉海新闻的行为较少,但是民众的海洋知识和认知水平比较高。

12、 重庆总指数排名第11位,三级指标“社会教育”排名第4位,在内陆省份中排名第2位,仅次于北京。民众对“海洋馆”、“海洋公园”人均搜索量排名分别位居第4位、第5位,对“海洋馆”相关新闻的关注度排名也位居第7位。

13、 宁夏总指数排名第15位,三级指标“非物质消费”排名第9位,在内陆省份中排名第2位,仅次于北京。民众对“青岛旅游”、“厦门旅游”的人均搜索量分别位居第1位、第3位、第4位。这反映出身处内陆腹地的宁夏民众对滨海城市旅游的向往。

14、 西藏总排名最后,搜索、新闻、问卷排名均在26位以后,但是微博排名却非常靠前,位居第6位。这反映出,西藏民众海洋认知水平低,搜索海洋信息和关注海洋新闻的行为少,然而却热衷于参与微博中涉海话题的讨论。

15、 通过分析高中生海洋意识调查问卷发现,女生的海洋意识整体得分略低于男生。一级指标方面,男生的海洋经济意识和海洋政治意识得分高于女生,而海洋文化意识和海洋自然意识得分略低于女生。

16、 通过分析高中生海洋意识调查问卷发现,海洋意识整体得分方面,高三学生得分最高,其次为高二、高一学生,高三复读的学生得分最低。一级指标方面,高三同学四项指标得分相对均衡,海洋经济、文化、政治、自然意识排名都在第1或第2名,高三复读学生,除海洋政治意识外,其他三项意识排名均为最后。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