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我院胡波研究员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上发表关于南海局势的重要评论文章
时间:2018年08月27日 14:30来源: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点击数:

8月20日,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波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发表文章No One Lost the South China Sea (And No One Will Win) (英文链接中文链接),对美国战略界近期有关“中国正在扩张、美国做得远远不够和中国谋求控制南海”等观点进行评述,探讨南海局势的新变化。22日,澎湃新闻授权发表中译文“没有国家能单独控制南海,也没有国家会失去南海”。

胡波研究员在文中表示,“没有国家失去南海,也没有国家将要失去南海”:(1)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军事现代化,南海力量对比逐渐平衡,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都无法建立或维系海上主导地位;(2)今天的海权必然是一种包容性的体制,很大程度表现为一种相对优势和影响力,是协商型权力而非专断性权力,即便中国有这个意愿,中国也没有能力在南海建立所谓的“海上霸权”。

关于2009年以来的中国南海政策,胡波认为,中国行为多是反应式。2009年至2014年,主要是针对越南和菲律宾等国侵权行动的反制;2015年至今,中国的很多行动都是针对美国在南海刺激性动作的反应。胡波指出,美国等国在国际上频频指责中国“破坏了南海的航行自由”,但无论是它们的官方还是学者,都无法提供这方面的相关证据和细节。事实上,除了一定的海盗威胁之外,南海的航行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过往南海商船的保险费依然保持在较低且稳定的价格,这间接证明了南海的开放和自由。尽管发生在中国和美国及其他国家的舰机间的海上相遇事件不断增多,但迄今为止,没有证据表明中国损害了这些外国军用舰机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针对美国在南海的焦虑和有关“美国做得远远不够”的说法,胡波认为,美国在南海的最大问题不是做得不够,而是做得太多。目前,南海及其周边地区的军事行动已经消耗掉美军西太前沿超过50%的军事资源。美军每年都要在南海进行上百次的各类军事演习,以及上千次的抵近侦察行动。如前所述,演习和抵近侦察的频率和烈度还在上升。2017年5月以来,美国军舰闯入中国在南海所控岛礁的次数已达10以上,而且多数不再遵循“无害通过”原则,甚至是在无可争议的西沙岛礁领海范围内,进行“之”字形机动、落水演习和电子对抗等挑衅性行动,给中国的岛礁主权和中国岛礁上的公民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美国在南海面临的第二大问题是其过于雄心的目标。直至现在,美国依然没有意识到南海力量对比改变带来的战略效应。只要中国崛起势头不变,无论美国采取何种措施,中国都将会与美国在南海建立一个相对均衡的战略态势。伴随美国在南海针对中国相对力量优势的下降,美国应认识到妥协的价值和接受中国合法权利及合理地位的意义。否则,美国将在该地区遭遇毫无休止的焦虑和麻烦。最后,胡波研究员总结称,有关“中国将控制南海”的论调并非是一种严肃的观点陈述,更像是为了制造混乱和紧张的谣言,或是为了遏制打压中国的借口。他还就此发出重要警醒,“在南海局势正趋向稳定的大背景下,煽动谣言、鼓动美国采取更激进的措施,绝非明智的做法。毕竟,南海是联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大通道。如果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的海上争议激化,或中美间的海上战略竞争失控,整个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国家,无一例外,都将是失败者”。

该文发表后,在国内外引发热议,国内外数十家媒体和学术机构纷纷转载。该文观点鲜明、论证有力,代表了中国战略界对当前国际上南海局势争论的最新思考及回应。

发表文章英文链接:

https://nationalinterest.org/feature/no-one-lost-south-china-sea-and-no-one-will-win-29337

发表文章中文链接: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369117?from=qrcode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