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庞晓雷博士顺利完成大洋发现计划第397航次海上任务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14:34来源: 点击数:

国际大洋发现计划(IODP)是地球科学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和成就最显著的国际合作研究计划,旨在通过大洋钻探在海底钻取岩芯,研究地球深部过程、气候变化、地质灾害和深部生命等众多领域。中国参与国际大洋发现计划,每个IODP航次仅可选派2位中国科学家参加。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庞晓雷通过中国IODP委员会和IODP 397航次首席科学家的遴选,作为两位中国科学家代表之一于2022年10月至12月作为船上科学家参加了IODP 397航次,航次于2022年12月12日在西班牙塔拉戈纳靠港结束。庞晓雷博士于12月24日结束五天的落地防疫隔离,平安抵京。

IODP 397航次科学研究团队由来自10个国家的27位科学家组成,庞晓雷博士在船上作为沉积学家在岩芯描述组工作,船上还有古生物组、古地磁组、有机和无机地化组、物理性质组和地层组。岩芯描述组是船上人数最多的组,由8人组成,又分为白班和夜班两个小组,庞晓雷博士被安排在白班,工作时间是中午至凌晨(12:00-00:00)。他参与的主要工作是对深海获取的岩芯进行描述,同时对岩芯进行高清的图像扫描,测试岩芯的物理性质等,并根据这些初步结果在船上参与撰写每个站位的初始报告。这次在伊比利亚边缘海区不同站位不同水深获取的岩芯累计超过6000米,船上沉积组工作量巨大。

首次参加大洋钻探航次的庞晓雷说,海上工作的两个月虽然辛苦,却在短时间内增长了大量知识,当见过上千米长在不同气候条件和海洋环境下沉积的深海岩芯剖面后,对海洋沉积学的知识有了更鲜活的认识,对从深海沉积物中重建的各种气候指标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在和船上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为未来的合作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航次海上工作结束的同时也标志着航次后研究工作的开始,本次钻取的岩芯样品在航次后5至10年甚至更久的研究期间将持续提供不同时间尺度不同圈层的气候变化信息,为了解地球气候变化历史和揭示地球气候变化背后的机制提供新的证据和认识。

       

          1. 庞晓雷正在船上进行岩芯描述工作(图片拍摄者:Viviane Rocha,船上沉积学家)

图2. IODP 397航次船上科学家团队出发前在“乔迪斯·决心号 (JOIDES Resolution)”科学钻探船前的合影(图片拍摄者:Sandra Herrmann,船上IODP技术人员)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