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走向深海”系列讲座第1期预告】吴立新:深海大洋多尺度动力过程变异及其对资源和气候的影响
时间:2014年08月10日 15:23来源: 点击数:

题  目:深海大洋多尺度动力过程变异及其对资源和气候的影响

报告人:吴立新  院士(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主持人:陈十一  院士 

时  间:6月26日(周四)下午3:00

地  点: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报告内容摘要  

深海大洋是地球气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深海大洋运动过程包含着从湍流微尺度到海盆尺度的多种形态的运动过程,共同承担着深海大洋的能量和物质输运,对地球气候、水循环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深海大洋的巨大热容量使得其成为地球系统的巨大热库,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气候系统超过90%的热量增加被海洋所吸收,因此海洋,主要是深海大洋从很大的程度上减缓和延迟了全球变暖的速率。然而,深海大洋对热量的吸收,也改变了其热量及淡水平衡,使得其动力过程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从而对海洋环境、气候,特别是极端气候事件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报告主要针对目前深海大洋多尺度动力过程研究所关注的几个前沿问题,包括:大洋西边界流、大洋径向翻转环流、海洋中小尺度过程与混合过程变异对气候和资源的影响来进行介绍。同时介绍目前正在推动的“透明海洋” (Transparent Ocean, 简称为TransOcean)研究计划。 

吴立新院士简介

吴立新, 1988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1991年和1994年在北京大学先后获得力学系硕士和博士学位。1994-1995年在美国罗格斯大学作博士后研究,1995-2005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从事海洋与气候研究。2005年至今任中国海洋大学“筑峰工程”第一层次教授。现任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德海洋科学中心主任。吴立新教授长期从事大洋环流与气候研究, 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 任国际CLIVAR等多个国际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