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新书发布会召开通知
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0:15来源: 点击数:

主       题:《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新书发布会

主办单位:盘古智库、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海洋出版社

时      间 :2018年7月21日(星期六)9:30-11:30

地      点:葡萄园生态工场会议室(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葡萄园一号)

会议语言:中文

主 持 人 :王磊,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副院长;王岳,盘古智库副秘书长

书摘:

        作为力量,海权指的是舰队、商船队、渔船队、飞机等能够作用于海上的平台或装备,它包括海军、海警、商船等直接海上力量,以及陆军、空军和空间等力量的可能贡献。作为权力关系,海权指的是一国在海上相对其他国家的优势地位,能够以海洋为基础强制或者影响他国在海上和陆上的活动,一国海权强弱主要看其在国际海洋格局中所处的位置,这就决定了海权带有先天对抗性的特点。作为资源或能力,对于海洋大国而言,海权是和空气、水一样的不可或缺的东西,重点是那些能成就海上军事强国和政治强国的相关资源。

        历史上,中国曾长期是个区域性的帝国、王朝或共和国,中国在东亚以外的世界其他区域没有太多重要的利益,与这些区域的国家也没有太强的政治经济联系。自明朝以来,中国之所以数次错失海权发展机遇,很大程度上不是智慧和选择的问题,而是经济利益基础决定的。改革开放后的近40余年,中国的利益日益遍布全球,中国通过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已成功成为一个世界性大国。中国的利益分配版图变了,对待海权的态度自然也要随之变迁,今天的中国,海权至少已与陆权同等重要,要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强国,强大的海权绝对不可或缺。经验表明,成为一个海权大国很多时候是不自觉被动选择的结果,而成为一个海权强国则离不开自觉的设计与规划。而且,对于中国这样体量的国家而言,从弱到大相对容易,而从大到强却格外困难。未来30年,中国处在一个从世界海权大国成为世界海权强国的阶段,风险挑战与日俱增,没有主动的筹划和积极的作为,很可能再次功败垂成。基于上述考虑,本文的论述也许是一个必须但却不那么完美的尝试。

        今天的海洋秩序是主权原则和自由原则妥协的产物,《公约》试图在两者间做一个较好的平衡,然而事实证明,主权与自由间的冲突和博弈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还将继续持续。一个基本的趋势是,美国等海洋强国强调海洋自由,而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则强调海洋主权。

        中国海洋强国的实践充分体现了这种矛盾:中国既非英美等传统的海洋强国,基本解决了主权的纠纷与困扰,可以没有太多包袱地走向远洋;也非一般的发展中国家,可以执着于近岸、近海的主权坚守,不考虑在全球海域的作为。基于利益最大化的考虑,在中国近海,中国似乎应奉行主权优先原则,考虑到中国与周边国家存在大量的岛礁争端和海域划界争议则更应如此;而在近海以外的全球海域,由于中国的利益和力量日益走向世界,中国要拓展海权,海洋自由原则对中国更有利。因此,中国亟须建设性地把握好主权与海权的平衡。

        一个海洋强国的兴起,必然依赖于该国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精神及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发展与提升。除了国力需要保持目前的崛起势头外,中国还必须坚持三大创新,即范式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

作者简介

        胡波,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兼任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外交部涉海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及其他多个政策部门的咨询顾问。他长期从事海洋战略与政策和国际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出版涉海学术专著多部、发表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代表作有:《中国海权策》(新华出版社2012年)、《2049年的中国海上权力》(中国发展出版社2015年)、“中美在西太平洋的军事竞争与战略平衡”(《世界经济与政治》2014年第5期)和“国际海洋政治发展趋势与中国的战略抉择”(《国际观察》2017年第2期)。

发布会议程:

9:30-9:40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欢迎致辞

9:40-9:50        海洋出版社社领导介绍图书基本情况

9:50-10:20      胡波介绍《后马汉时代的中国海权》主要观点及创作感受

10:20-11:00 “海权理论与实践”对话会,参与人:姚云竹、时殷弘、达巍、师小芹、胡波

11:00-11:30    主讲人及嘉宾与媒体问答互动

注:请以短信方式报名,将您的“姓名+单位+联系电话+邮箱”发送给18311063076(媒体联系人)15249244527(听众联系人)。以收到短信确认回执为准。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