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走向深海”讲座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走向深海”讲座 >> 正文
【“走向深海”系列讲座第17期】金显洙教授专场
时间:2016年11月16日 21:41来源: 点击数:

2016年11月7日下午,本学期第三场北京大学“走向深海”系列讲座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C109教室举行。本场讲座邀请了韩国仁荷大学金显洙教授作为主讲人,与北大师生共同探讨东亚国家海洋事务、国际海洋法、南海争端等当前国际社会的热点问题。

讲座现场

讲座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翟崑教授主持。金教授的国际化背景、契合时事的讲座主题吸引了众多来自欧、美、日、韩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是《Current Ocean Issues of the East Asian Countries》,金教授向现场听众详细介绍了海洋法及其应用、海洋关系中Baseline的定义、大陆架的定义、划定标准和法律地位等内容。他强调,海洋法在国际船只航行和通过、海洋科学研究、渔业、海洋保护、海洋划界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同国家对Baseline有不同的的基线划界标准,他举例了日本和韩国在1974年达成重叠海域的划界协定,以及中国和日本、韩国都在大陆架划界上存在争议等具体案例。金教授提出,专属经济区对海岛非常重要,中日、中韩、日韩对专属经济区的划定存在重合,虽然三国进行了多次的协商和谈判,但并未达成协议。因此,开展积极有效的沟通协商、维护和谐稳定的海洋秩序显得尤为重要。

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金教授分享了其个人在南海问题上的一些看法。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海洋法公约》,包括人工岛礁的法律地位、沿海国在专属经济区的权利、沿海国和其他国家的责任等内容。随后分析了南海争夺作为历史遗留问题的复杂性,包括涉及主权问题的领土和边界争端,涉及油气资源、海缘战略的六国军事力量牵扯,海洋法和国际法在解决国家冲突和领土争端上的局限,以及中国和东南亚以及东南国家之间海洋争端的历史。他提出,解决南海争端需要各国克服民族主义,加强双边外交沟通,建立新型争端处理机制,相互理解,并自觉践行相关国际法。

本学期第三场“走向深海”系列讲座在金显洙教授与北大学生热烈的交流讨论中拉下帷幕。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