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走向深海”讲座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走向深海”讲座 >> 正文
【“走向深海”系列讲座第22期】K.M. Liew:Multiscale Mechanics in Civil Engineering
时间:2018年01月15日 16:39来源: 点击数:

1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走向深海”系列讲座——K.M. Liew教授专场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11会议室举行。本场讲座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北京大学工学院、北京大学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系讲座教授K.M. Liew应邀作了题为“Multiscale Mechanics in Civil Engineering”(土木工程多尺度力学)的学术报告。

 

Liew教授是计算力学和多尺度力学等研究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南洋超算和可视化中心主任。2011年至2017年任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系主任。发表SCI论文750余篇,论文引用超过28000次,SCI论文H因子达到70,是工程领域高被引学者。现已获得超过4500万美元的科研基金资助,培养了50名博士生和70名博士后。

报告中,Liew教授对多尺度纳米力学、纳米混泥土和混凝土3D打印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他介绍了多尺度方法在连续介质力学区域采用改进的无单元Galerkin方法以及在纳米尺度区域采用分子动力学方法进行计算;在纳米混凝土研究中,将碳纳米管均匀或非均匀加入混凝土中以提高混凝土的抗拉强度,并采用无网格方法对混凝土的抗拉强度进行计算。Liew教授对混凝土如何添加碳纳米管也做了详细讲解,常规添加方法会造成纳米材料会浮在被添加材料的表面上,使用超声波搅拌技术可以使纳米材料均匀地加入混泥土材料中。另外,利用磁场效应使得碳棒在混凝土中排列有序,从而更有效提高混凝土的抗拉强度。

Liew教授介绍,日益发展的3D打印技术也渐渐走进土木工程领域,他的团队已经成功打印出若干混凝土结构。3D打印建筑可以帮助落后地区提高援建速度,甚至可以通过与AI结合,让混凝土3D打印走向深海、走上火星,建造基地。但是,Liew教授也指出,混凝土3D打印技术还面临巨大挑战,需要科学和技术上的不断积累和突破。

报告结束后,K.M. Liew教授与北京大学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