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一带一路”研究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一带一路”研究 >> 正文
“一带一路”研究成果
时间:2018年03月08日 17:07来源: 点击数: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数据分析平台

23EBE

简介: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数据分析平台汇集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外交、军事等各类数据与信息。基于平台的规范数据,课题组编制了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的“五通指数”,该指数从中国的视角,对比分析了“一带一路”64个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现状与发展态势。可为我国政府进行科学决策、企业投资、智库研究等提供数据支撑和量化的分析结果。

平台链接:http://ydyl.pku.edu.cn/ 

《2015中国经济年鉴•一带一路卷》

13D43

作者: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和中国经济年鉴社共同编辑出版

简介:

按照打造国内外海洋研究重要平台、成为国家海洋战略中心智库的定位,海洋研究院整合信息管理系、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等优势力量,并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国家信息中心等部门的专家学者联合研究,共同编制了“一带一路”“五通”指数研究报告,出版了“一带一路”年鉴,共同打造了具有开创性、系统性、权威性、实用性的研究成果,为“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推进提供了量化评价体系,为服务政府决策、学术研究和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现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海洋研究院院长张东晓和副院长王磊、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李鸣主任等为《一带一路卷》出版给予了大量关心支持。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翟崑教授作为年富力强的专家,在体例框架、内容统纂、学术审核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王继民教授作为五通指数课题组组长居功至伟,对《一带一路卷》出版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工作。王辉、胡波、罗雨泽、张汉阳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承担了大量具体工作;周强、褚浩、陈向阳、徐进、韩乃至、腾飞、雷曜、林永亮等作为章节作者奉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该项成果得到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北大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对该项工作的推进给予了大力支持,时任北大校党委书记朱善璐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为年鉴作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国家海洋局等相关部委领导提出了指导意见,并期望该项工作能够长期深入推进下去。

购买链接:http://item.jd.com/10346804162.html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报告》

1D6E3

作者: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五通指数研究课题组

简介: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倡议,合作内容覆盖政策沟通、设施 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五通指数的编制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具有重大意义。首先,五通指数是对“一带一路”进程的记录与监测。基于统计数据编制的五通指数,将客观记录“一带一路”的成绩,动态反映合作的进展。其次,五通指数将有利于人们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推进的图景。透过五通指数,人们可以方便地知道,哪些合作内容推进顺利,进展较快,哪些领域遇到障碍,进展较慢;哪些国家 合作顺畅,进展较快,哪些地区出现问题,进展较缓。对于投资者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这些信息将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最后,五通指数将为不断完善“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和改进推进措施提供依据,有力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愿景的实现,将经历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从五通指数的动态变化中发现潜力与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相关国家政府可以动态地调整“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也有利于相关国家采取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新举措。

五通指数的编制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面临着不少挑战。从方法上看,如何编制一个全面系统而又准确反映“五通”丰富内容的指数,存在不少理论与技术上的问题要求专家组回答,这是编制好五通指数的前提。从数据来源看,编制一个覆盖60多个国家、内容如此丰富的五通指数,对数据的要求非常高,而且每年需要及时获取动态数据,这方面的挑战也十分巨大。尽管如此,专家组知难而进,开展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表现出专家组对推进“一带一路”的高度热情、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和不畏困难的担当精神。

这本书中说明了“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进展,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研究报告,包括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相通指数报告,覆盖了“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大事记。

购买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24058077.html

 

《“一带一路”案例实践与风险防范丛书》

简介:

“‘一带一路’案例实践与风险防范丛书”由龙永图主编、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组织,近百名具有“一带一路”实践经验的作者共同完成,海洋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丛书共四分册,分别为法律篇、文化篇、政治安全篇和经济与社会篇,从不同角度出发,邀请具有深厚专业性和丰富实操经验、长期处在“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及相关机构专业人士,从自己亲身实际参与的“走出去”项目出发,总结经验和教训,从中提炼出更具广泛意义的经验,为政府 “一带一路”规划提供决策依据,为企业“一带一路”实践提供参考和指南,为学科理论创新提供实证支撑或启示。

购买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25083276.html

《“一带一路”案例实践与风险防范•法律篇》立足于实践,从实证研究角度出发,针对“一带一路”投资风险中的法律风险为“一带一路”的实践提供客观可靠的参考和指南,详细解读了“一带一路”沿线主要投资东道国的法律规则及在上述东道国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据此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书中的具体内容、研究思路、操作方案和经验教训,可以为我国投资者提供直观、务实的借鉴指引,也以此助力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发展。

《“一带一路”案例实践与风险防范•政治安全篇》聚焦于“一带一路”沿线复杂多变的地区形势,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并存的客观现实,遵循从宏观到微观、从地区到国别、从理论到实践的原则,致力于提供系统扎实的风险分析和生动细致的案例,帮助中国企业厘清风险类型,并提出趋利避害、以患为利才是应对“一带一路”政治安全风险的有效思路。

《“一带一路”案例实践与风险防范•文化篇》从促进文化沟通、尊重文化差异、推动文化适应三个角度,选取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13个国家,结合作者亲身经历及一些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经营的实践,对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文化领域可能面对的情况、可能存在的风险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值得借鉴的应对方法做了阐述,为中国的企业、机构和人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出去”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一带一路”案例实践与风险防范•经济与社会篇》以项目综合风险、宏观经济金融风险、环境风险、社会风险四大类分篇章,以“综述 案例”的方式打造每一章节,帮助中资企业把握境外投资和经贸活动中的不确定性,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的宏观经济风险、社会风险等各种挑战。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报告(2017)》

207F8

简介: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报告(2017)》基于《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中提及且与互联互通紧密相关的内容为指标体系,结合“一带一路”沿线63国(除巴勒斯坦)的基本现状与发展趋势,从大数据出发,对各国与中国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情况进行了客观深入的评分和研判。同时,邀请各领域专家对“五通”各指标、“一带一路”所涵盖各区域进行分别解读,成为“一带一路”研究新的特色和底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翟崑为本书撰序,全文如下:

2017 年 5 月 14 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一带一路”需要行稳致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报告》(以下简称《五通》)是北京大学开发的用来科学量化评估“一带一路”整体进展状态的学术成果,帮助决策者和实践者对“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心中有“数”。

“一带一路”的行稳致远,需要三组动态平衡形成共振:一是投入与产出的动态平衡,做到互利共赢;二是发展与安全的动态平衡,做到趋利避害;三是国内与国际的动态平衡,做到内外融通。“一带一路”的决策者和实践者,需要定性把握和定量评估相结合,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五通》即致力于为此提供智力服务,有如下特点,或者说是使用指南:

一是内容的全面性,以“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五通”作为评估的主要对象,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并将它们分别设立三级指标,进行深入细致的评估。

二是空间的覆盖性,覆盖沿线主要国家,并且随着“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扩展而不断增加国别,如将逐步加入拉美和非洲国家。

三是时间的连贯性,每年做一次评估,可以进行比较分析。2017 年是第二年,与 2016 年相比,有很多变化。此外,五通指数也可以根据不同的周期进行评估,比如月度、季度等。

四是读者的关联性,读者可以根据自己所属领域进行对比查找。比如某企业是属于设施联通领域的,它可以查阅某地区、某国家的设施联通情况,尤其是与中国的联通情况。

五是问题的汇聚性,因为任何一个行当都联通其他领域,比如某部门是金融领域,它可以查看相关的金融政策沟通情况以及在贸易投资、设施投资方面的变化。

六是分析的权威性,我们在每一个领域都找到专家进行解读。据我们所知,目前一些政府部门、产业部门,还有学术部门,开始将《五通》作为参考,制定政策、设计战略、展开研究。

当前,北京大学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大力开展区域国别研究和“一带一路”研究,两者相辅相成。区域国别研究是“一带一路”研究的沃土和基础,“一带一路”研究是区域国别研究的升华和应用。《五通》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孕育的早期收获果实。我们希望,以《五通》为礼为桥,庆贺 2017 年商务印书馆建馆120 周年,庆贺 2018 年北大建校 120 周年,相融相通,生生不息。


简介:

《“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一书是由北京大学研究生会与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组织青年学者、学生骨干、行业青年精英等共同参与完成。该书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目标——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指引,围绕青年与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五大主题,通过理论研究、访谈实录、实例展示等方式,呈现各国青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与看法,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揭示北京大学以及北大青年为构建“一带一路”青年命运共同体所做的努力与反思。

购书链接:https://item.jd.com/27350896701.html#none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