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
2015年度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论文成果
时间:2018年07月19日 13:42来源: 点击数:

1.

2015-11-01

《日本新安保法案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作者:胡波

摘要:

9月19日凌晨,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强行表决通过“新安保法案”,至此,日本安保法案修改已尘埃落定。新安保法案其实是两项法案,分别是《国际和平支援法案》与《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其中,《国际和平支援法案》是为日本自卫队支援多国军队提供依据,《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包括《自卫队法》《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PKO)合作法》《重要影响事态法》《武力攻击事态法》《网络安全法》等10 部修正法,规定了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发起武力攻击的条件。

2.

2015-09-17

《中国海洋战略的时代背景》

作者:白续辉

新闻链接:http://xuewen.cnki.net/CCND-CSHK201509170031.html

3.

2015-09-15

《论中国的重要海洋利益》

作者:胡波

摘要:

中国要建设海洋强国,从战略设计及政策规划角度而言,首先必须厘清中国的重要海洋利益。在此方面,国内外学界泛泛谈论中国海洋利益的很多,具体阐述中国海洋利益的较少;现有研究还存在分类标准不统一,缺乏比较的视角和发展的视野。本文尝试以中国和平发展的海洋利益需求与面临的海洋挑战及威胁两大维度,作为确定中国海洋利益重要性的参考,通过比较的方法全面分析中国当前及未来重要的海洋利益清单。根据重要程度、武力偏好和影响权重三大指标,本文认为,中国有五大核心海洋利益、四大重要海洋利益和三大次重要海洋利益。

4.

2015-08-08

《中国在南海既能克制也能反制》

作者:胡波

新闻链接: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5/0808/c1003-27429956.html

5.

2015-07-25

《20世纪70年代的环境污染调查与中国环保事业的起步》

作者:刘宏焘

摘要:

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长期积累的环境污染问题爆发出来,促使政府开始关注和努力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为了弄清环境污染的状况并为解决环境问题提供科学依据,中国开展了全国范围的污染调查。70年代进行的这次调查既包括全国普查性质的对工业“三废”污染的调查,也包括针对重大污染事件进行的重点区域调查。污染调查工作取得了大量成果,推动了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6.

2015-07-25

《日本炒作东海油气田的“三大荒唐”》

作者:胡波

新闻链接: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5/0725/c1003-27358709.html

7.

2015-03-30

《后李光耀时代,中新关系将开启新的可能》

作者:胡波

摘要:

3月23日,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因病去世,享年91岁。李光耀在1959年新加坡自治时即担任总理,1990年11月卸任后又担任内阁资政,直到2011年大选后,才从内阁引退。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李光耀不仅将新加坡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港口城市变成在地区乃至世界都享有盛名的富强国家,还在漫长的卓绝历练中,成就了自己著名政治家的美名。

8.

2015-03-30

《红星下的美国纠结》

作者:胡波

新闻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50329/010521835059.shtml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