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国内外海洋热点(第一百二十期)
时间:2018年02月26日 10:09来源: 点击数:

一、 国内新闻

1. 国家海洋局关于《海域使用论证管理规定(修订稿)》征求意见的通知

2018-01-11

根据国务院对涉及“放管服”改革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的工作要求,国家海洋局对《海域使用论证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并对《关于建立海域使用论证工作举报制度的通知》(海办发〔2007〕15号)进行了重新编写,形成了《关于鼓励举报海域使用论证违法违规行为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就上述两份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可于2018年1月20日前向我局反馈有关意见和建议。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1-11/46885.html    

2. 农业部发布:首届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框架

2018-01-11

农业部发布第一届“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框架 (名单)|《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章程》。

来源:http://www.cme.gov.cn/info/1908.jspx

3. 国家海洋局印发《海洋灾害重点防御区划定技术导则:风暴潮部分》

2018-01-10

近日,国家海洋局印发《海洋灾害重点防御区划定技术导则:风暴潮部分》,规范海洋灾害重点防御区划定工作,提高海洋灾害防御能力。

来源:http://www.zgqdlsjj.com/2018/0110/245876.shtml

4. 海冰回涌岸边 渤海海域现极地冰原景观

2018-01-09

1月6日,游客在渤海大连夏家河子海域的海冰上游玩。受持续降温影响,渤海大连北部海域海冰范围扩大,在北风和潮汐的作用下,大量海冰涌上岸边,形成奇特的极地冰原景观。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1/09/content_50205816.htm

5. 交通部:东海撞船事故会引发杀灭海洋生物?

2018-01-10

2018年1月6日20时许,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1/10/content_50209820.htm

6. 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一期工程建设顺利

2018-01-05

目前,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等入园科研机构项目建设顺利。总投资3.74亿元的国家海洋局第四海洋研究所一期工程科研及技术合作中心自2017年10月27日开工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已经完成科研主楼及中国—东盟海洋技术国际交流中心的基础开挖,正在进行基础钢筋绑扎,项目计划于2018年8月竣工,在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揭牌。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1/05/content_50191978.htm      

7. 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工作交流会在杭州举行

2018-01-08

1月5日,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工作交流会在杭州举行,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海洋局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出席会议,11个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海洋经济调查办公室,北海、东海、南海海区海洋经济调查办公室,以及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海洋咨询中心等单位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并作交流。

来源:http://www.cme.gov.cn//info/1895.jspx  

8. 2017年福建实现海洋生产经济总值9200亿元

2018-01-10

1月8日下午,福建召开全省海洋经济与现代渔业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福建省实现海洋的生产经济总值9200亿元,同比增长15%;渔业经济总产值2870亿元,同比增长5%;水产品总产量802.08万吨,同比增长4.54%;全省水产品出口创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1/10/content_50209894.htm  

9. 海南省将加强执法力度 提升管海控海综合效能

2018-01-11

日前,海南省政府出台《海洋综合行政执法基本目录》和《关于海洋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海洋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充分发挥综合执法和专业执法优势,提升管海控海综合监管效能。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1-11/46886.html  

10. 王宏:共同推动福建省海洋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2018-01-11

1月10日,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在京会见了福建省副省长黄琪玉一行,双方就保护海洋环境、推动海洋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青峰参加了会见。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1-11/46874.html  

11. 一条“红线”守护广西海洋生态 保护目标和力度两项指标居全国之最

2018-01-08

“生态保护红线”是继“18亿亩耕地红线”后,另一条被提到国家层面的“生命线”。近日,《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由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正式印发和组织实施,意味着广西首条生态红线制度聚焦海洋生态保护。据了解,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比全部管理海域总面积60.12%,为全国沿海有关省(区)市划定海洋生态红线区面积占比之最。《方案》将广西大陆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保护目标定为91%,其目标之高、保护力度之大属全国目前沿海省(区)市之最。

来源:http://www.cme.gov.cn//info/1893.jspx

12. 天津港三大港区将开放 形成全线开放经济带

2018-01-11

近日,由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组成的国家验收组,对天津港口岸大港港区、高沙岭港区、北塘港区(中心渔港)对外开放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验收。国家验收组实地验收和听取汇报后,同意天津港口岸三大港区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1-10/46844.html

13. 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发布 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2018-01-09

1月4日,上海市政府正式发布《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上海至2035年并远景展望至2050年的总体目标、发展模式、空间格局、发展任务和主要举措,并提出着力提高国际金融功能影响力和国际贸易服务辐射能级,提升对全球经济辐射能力,深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1-09/46795.html

二、 国际新闻

1. Study finds body size of marine plankton, currents keys to dispersal in ocean 研究发现海洋浮游生物体型在其海洋中传播起关键作用

2018-01-10

A new international study found that the size of plankton, and the strength and direction of currents, are key to how they are dispersed in the ocean - much more so than physical conditions including differences in temperature, salinity and nutrient availability.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1-body-size-marine-plankton-currents.html

2. A close-up look at an uncommon underwater eruption 罕见水下火山喷发

2018-01-10

On July 18, 2012, passengers on an airline flight over the Southwest Pacific Ocean glimpsed something unusual—a raft of floating rock known as pumice that indicated an underwater volcanic eruption had occurred on the seafloor northeast of New Zealand. The raft eventually grew to more than 150 square miles (roughly the size of Philadelphia), a sign that the eruption was unusually larg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1-close-up-uncommon-underwater-eruption.html  

3. Scientists use underwater robot to spy on zooplankton at night 科学家利用水下机器人在夜间观察浮游动物

2018-01-10

Zooplankton are the foundation of the marine food chain. These tiny organisms provide food and energy to fish, sea birds, and other marine mammals—including the bowhead whale, which feeds exclusively on zooplankton. What do zooplankton eat? They feed on phytoplankton, which rely on sunlight.                        
来源:
https://phys.org/news/2018-01-scientists-underwater-robot-spy-zooplankton.html

4. New depth limit for deep-sea marine burrows 深海海洋洞穴研究的新局限

2018-01-10

A team of scientists from the University of Leeds and the National Oceanography Centre examined remains of deep-sea burrows in rocky outcrops that were part of the ocean floor roughly 250 million years ago.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1-depth-limit-deep-sea-marine-burrows.html

5. Climate change drives collapse in marine food webs 气候变化导致海洋食物网崩溃

2018-01-09

A new study has found that levels of commercial fish stocks could be harmed as rising sea temperatures affect their source of food.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1-climate-collapse-marine-food-webs.html

6. Study finds strong support for ocean protection 研究发现海洋保护的必要性

2018-01-10

The public widely believes that the marine environment is under threat from human activities, and supports actions to protect the marine environment in their region, according to a new study to be published in the February issue of the journal Ocean and Coastal Management.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1-image-midnight-sun.html  

三、 中外合作

1. 日媒:安倍积极回应“一带一路” 或考虑加入亚投行

2018-01-11

当地时间1月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听取了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的汇报,二阶俊博和井上义久于2017年12月刚刚带队22名日本议员访华。安倍晋三就日本参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构想问题表示,日本应该作出积极的回应。

来源:http://world.huanqiu.com/article/2018-01/11515633.html

四、 海洋科技

1. 中国首次在南极海域发现海洋PM2.5微塑料

2018-01-11

记者1月10日从国家海洋局了解到,正在执行我国第34次南极科考任务的科学家近日在南极海域首次发现微塑料的存在。目前学术界对微塑料的尺寸还没有共识,但通常认为是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它也被科学家形象地比作海洋中的“PM2.5”。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1-11/46884.html

2. 向阳红18完成东印度洋南部大面站观测任务

2018-01-11

日前,“向阳红18”船顺利完成“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东印度洋南部水体综合调查冬季航次”的大面站定点综合观测任务。这是我国首次在该海域开展冬季海洋环境要素综合观测。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1/11/content_50214104.htm  

3. 我国在西南印度洋成功回收深海锚系

2018-01-11

近日,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人员在西南印度洋成功回收了一套深海环境观测锚系。这套在深海连续观测了379天的锚系,创造了我国开展西南印度洋科考调查以来的多项之最:锚系剖面长度最大、锚系结构最复杂、观测仪器数量最多、连续观测时间最长。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1/11/content_50214085.htm  

五、 海洋安全

1. 外交部:日本两艘舰艇在钓鱼岛海域活动,中国海军全程跟踪监控

2018-01-11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11日称,中国海军舰艇及不明国籍潜艇当天上午进入钓鱼岛赤尾屿12海里毗连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向各省厅下达指令,要求全力做好警戒监视工作。日本还表示可能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表达“严重抗议”。

来源: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1/11515843.html

2. 菲防长称中方在南海违背承诺 菲总统府挺中国

2018-01-10

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8日对中国表示不满称,中国背弃不在南海人造岛礁建造军事设施的承诺,菲律宾将就此向中国提出外交抗议。菲律宾《马尼拉公报》9日报道说,近日中国官方媒体播放了从空中拍摄的永暑礁画面,可看到该岛礁似乎已成为布满军事设施的空军基地。洛伦扎纳声称国防部接到报告说菲渔民遭到中国海警骚扰,他们也将就此进行抗议。

来源:http://www.hycfw.com/Article/210503

3. 美媒:航母在亚太受欢迎 中国或造6艘日韩紧随

2018-01-11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月7日发表理查德·比青格的文章称,在“军事变革”高潮时期,人们将航母视为海上“恐龙”,认为其必将遭到淘汰,它所发挥的作用可以被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所取代。

来源:http://www.hycfw.com/Article/210539

4. 澳无理指责中国援建南太岛国 我外交部强硬回击

2018-01-11

新年伊始,反华急先锋澳大利亚开始了对中国的新一轮攻击。澳大利亚国际发展与太平洋事务部长孔切塔·菲拉万蒂维尔斯10日毫无缘由地指责称,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岛国的基础设施项目不具成效,还附加了不利的金融条款,中国政府正在太平洋岛国建设“毫无用处”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一言论10日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强硬回击:“澳方有关官员的表态罔顾事实,不负责任。中方已就此向澳政府提出交涉。”

来源:http://www.hycfw.com/Article/210538  

5. 全球鹰渤海坠毁!美国强烈抗议中国

2018-01-10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称,美国的一架“全球鹰”无人机从日本的本土美军基地起飞到东亚地区执行任务,在朝鲜南部海域被不明的导弹给击落了,坠落到中国渤海湾地区。据美国情报部门消息。该导弹很可能是中国的防空HQ-10A防空导弹,以现在朝鲜的打击能力是无法将高空侦察机击落的,HQ-10A是中国HQ-10的升级,这个类型导弹是专门对付美国“全球鹰”等先进的战机的。

来源:http://www.hycfw.com/Article/210507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