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海洋研究院举办“海洋治理与立法研讨会”
时间:2020年01月08日 16:58来源: 点击数: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于2020年1月5日举办 “海洋治理与立法研讨会”,会议以专家主题演讲与对话讨论的形式展开,旨在推动海洋法与海洋治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海洋立法领域的前沿问题及科研进展。

(王磊)

会议伊始,周力平教授代表海洋研究院致欢迎词,他感谢兄弟单位多年来对北大海洋人才培养的支持。他简要介绍了北大海洋研究院的历史和定位,指出我国海洋立法方面的专业人才状况与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很不匹配,他表示北大海洋研究院欢迎并将支持国内外相关学者以博士后、访问学者、学术休假等形式来进行海洋法领域的学术交流。他指出海洋立法需要多学科的合作,他希望与会专家在探讨海洋治理和立法相关问题的同时,为北大发展多学科海洋研究提供建议,并积极与北大合作,共同努力为国家培养海洋领域高层次专业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随后,海洋研究院王磊教授介绍了研讨会的主题,他指出本次会议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国家提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背景下举行,旨在探索如何将海洋治理与立法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

(左:贾宇;右:董跃)

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贾宇研究员从海洋管理体制、海洋法律体系、海洋问题谈判、岛屿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等十个方面,回顾了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海洋立法和海洋治理,并提出对面临的挑战与难点的看法。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董跃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我国南极立法的重大基础问题,进一步谈及了决策要素的理论模型及对于典型问题的初步应用。

(左:全永波;右:徐鹏)

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全永波教授带来了题为“中国参与全球海洋环境治理的逻辑指引与路径导向:基于国际‘区域海’治理的案例比较”的报告。全教授详细介绍了国际“区域海”机制的理论维度和分析框架,并以波罗的海和地中海为例,对国家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进行了分析。他强调针对海洋环境污染整体性、跨界性的特点,海洋生态环境治理需要国际合作及完善的治理体系。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徐鹏教授介绍了海洋倾废法律制度的新发展。国际海洋倾废法律的发展主要围绕两个领域进行,即气候变化应对和生态系统保护,海洋倾废法律的立法目的是保障环境,更是保障人类的未来。

(左:高健军;右:阎铁毅)

中国政法大学高健军教授就军舰是否存在无害通过权问题,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习惯法角度,抓住重要时间节点——1956年国际法委员会在准备第一次海洋法会议时对各国有关军舰无害通过问题的总结,结合“一贯反对者”规则,对军舰领海无害通过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阎铁毅教授从沿海国家海洋管理机构及执法主体、沿海国家政府机构间建立搜救协调机制情况、政府与民间建立海上执法协调机制和我国海洋执法的立法及协调机制现状四个方面对“海洋行政执法协调机制研究”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左:周江;右:黄影)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海洋与自然资源研究所所长周江教授从缴费制度、环境制度、企业部运作制度三个方面对“区域”内矿物资源开发规章草案进行了评述。周教授呼吁各位专家学者多投入到极地、海洋生态和国际海底议题中去,这对中国谈判立场意义重大。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黄影对“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立法比较研究——兼论我国《深海法》的完善”进行了阐述。她认为,现阶段我国已经形成相对比较基础的勘探开发国内立法模式,为申请者提供了非常详细的程序上的指导,但通过比较研究,我国“区域”资源勘探开发立法仍存在缺失。

(左:廖雪霞;右:朱绵茂)

12月12日,马来西亚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了涉及到南海外大陆架划界案,这是继2009年越南、马来西亚联合划界案和越南划界案之后第三份关于南海外大陆架的划界案。在这个时间点上,特别是南海仲裁之后,马来西亚提出这一主张会引起哪些国际法上的争议?围绕这一问题,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廖雪霞以“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划定:南海周边国家实践与争议”为主题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并提出两方面问题:第一,南海周边国家涉及到南海外大陆架的主张在南海争端这一背景下涉及哪些国际法问题;第二,南海外大陆架的相关实践中是否存在潜在的诉讼风险。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朱绵茂教授就美国的印太战略问题,梳理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并回顾美国的印太战略对中国周边形势改变带来的影响,由此提出五点应对对策。朱教授表示,我国应尽快制定统一的海洋基本法,避免法律碎片化及法与法之间的冲突。

(问答环节)

嘉宾发言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和听众就报告中的多个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27883

(陈一峰)

北京大学法学院陈一峰副教授表示,海洋立法是今后我国立法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要考量我国政策和定位、国内法和国际法衔接问题。我国已经成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多年,公约中的很多内容在我国是否需要以及如何通过国内法加以实施,公约强制争端解决机制会给相关地区的争端产生何种影响,都是我们海洋法和海洋治理研究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值得继续关注。

(甘藏春)

会议最后,中国法学会甘藏春副会长和大家分享了对本次会议主题的看法和体会,并对会议进行总结。甘会长呼吁,研究每部法律要充分考虑如下事情:第一,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第二,有什么立法空间;第三,国际法对我们有哪些制约;第四,我们的管控能力和相关法律能不能适应。会议在意犹未尽的讨论氛围中落下帷幕。

编辑:史天云、廖雪霞、王玉霞;摄影:王天晓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