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海洋研究院“杰出学者系列讲座”预告】戴民汉:海洋荒漠生物泵固碳机理及增汇潜力展望
时间:2019年04月26日 10:18来源: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点击数:

主讲人:戴民汉 院士

             化学海洋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持人:郑玫 教授

时   间:2019年5月8日,14:00-15:00

地   点: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201教室

主办方: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讲座题目:海洋荒漠生物汞固碳机理及增汇潜力展望

讲座摘要:

副热带流涡区等海洋荒漠,表层营养盐及生物量极低,但面积巨大,故而对全球海洋碳汇具有重要贡献,可能极具增汇潜力,是全球海洋碳循环的重要环节,却也是研究最为匮乏的海域,且缺乏理论框架。本报告拟主要介绍基金委重大项目“海洋荒漠生物泵固碳机理及增汇潜力”。项目聚焦全球最大的海洋荒漠区之一,北太平洋副热带流涡区,拟系统探究其真光层的生物泵结构、过程和机理,评估其在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发展趋势。项目科学假设为:海洋荒漠区的真光层具有特征迥异的双层结构,即营养盐匮乏层(NDL)和充足层(NRL),两者的营养盐来源与结构的不同,引起生物群落组成的差异,从而驱动双层结构不同的输出生产力。项目核心科学问题是:在真光层双层结构框架下,海洋荒漠生物泵的物质基础、结构、效率、时空格局及其增汇潜力如何?据此,项目设置常量和微量营养盐的来源与通量、固氮作用的时空格局及调控因子、初级生产固碳及浮游生物群落结构、碳输出及其与氮、硅等生源要素的耦合、海洋荒漠区生物泵的模拟等5个课题。

报告人介绍

戴民汉 化学海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厦门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戴民汉教授主要从事海洋生源要素、放射性核素的生物地球化学研究。已发表论文162篇,Elsevier中国高被引作者。戴民汉教授任职于多个国内、国际学术组织,多次应邀于著名Gordon论坛、国际CO2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作大会或特邀报告。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