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走向深海”讲座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走向深海”讲座 >> 正文
【“走向深海”系列讲座第6期】蔡葩:口述历史与南洋文化的挖掘与写作
时间:2015年04月13日 21:23来源: 点击数:

4月9日,海南日报主任记者、中国作协会员蔡葩应邀访问北大海洋研究院,并在二教404教室作了题为“口述历史与南洋文化的挖掘和写作”的报告,报告由海洋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包茂红教授主持。讲座中,蔡葩与北大师生分享了多年来从事口述历史工作时遇到的种种故事,其中包含了曾经的富商、格格、名媛、诗人等风云人物,也涵盖了大街小巷乡里乡村的普通人。蔡葩的赤诚、执着感动并鼓励着学生参与到家族口述历史之中。

“风从南洋来”

蔡葩从2002年开始以口述历史的方式,致力于海南人文历史和南洋文化的挖掘和写作。谈及动因,蔡葩介绍,海南曾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之一,参与到全球化之中,经过这么多年,历史坍塌、人们渐渐遗忘了那个大师辈出的年代。但是那些人物曾深刻地影响过海南甚至南洋地区,漠视海南文化,其实是漠视整个南洋的文化圈。

蔡葩从事口述历史的工作,就是在探寻历史真相,以口述史的方式打开历史的一扇窗。她的记录和写作,不仅受到了学界的普遍重视,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其口述作品涉及的人和事,带有一定的“揭秘”性质,当事人生动的口述叙述,既满足了人们的探秘心理,也有助于人们了解历史的真相;其口述史非常注重对历史细节的回顾与描述,历史的丰富性和鲜活性得到了彰显,从而将枯燥的历史还原成有血有肉的历史;并且语言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符合一般民众的阅读兴趣,具有很强的可读性。蔡葩逐渐带领大家进入了一个有着历史底蕴但是鲜活生动的海南。

“有多少优雅可以重现”

蔡葩多年来正是以口述历史方式,挖掘南洋文化金矿,立足本土文化之根,开始寻找南洋的记忆。由于海南的地理位置特殊,在民国作为一个“中转站”,涌现了很多的“文人墨客”、“富商名媛”,蔡葩就是要找回这些已随风而逝的历史,力图展现曾经南洋人物、美食、生活方式等方方面面。

央视探索发现栏目《风从南洋来》介绍的海南船王何达启就是其中之一。蔡葩走访三年,终于通过何达启孙女的讲述,了解到这位曾受德国夫妇资助留学德国、归国建立海南船队、引进橡胶咖啡等商品、开辟海南海外市场的传奇人物;

还有曾经的海口名媛、女性商人吴玉琴,她十七岁嫁人就担起了整个家族的重担,亲手设计裁剪缝制童装贩卖到东南亚,以此获得经济来源,照顾丈夫、养育子女,并且在抗日战争时期化装成老人,决不妥协地保持着民族气节。在蔡葩见到她时,老人虽已八十多岁,却风采依旧,保持着去理发店烫头发的习惯,衣着整洁。

此外,她还介绍了一位隐姓埋名的格格——爱新觉罗·恒荣,她以赵秀英的身份经宋庆龄介绍嫁给了孙中山的国会议员林树椿,既能够说圆润的京腔,也能够说流利的海南话,在动荡的年代,抚养大六个儿女,在九十几岁时带着与生俱来的高贵与优雅,悄然离世。

那个曾经激动人心的年代,就在这些老人的生命体验里,流淌出来。

新的契机与可能

蔡葩认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提出,海上丝绸之路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海南和南洋的书写将会呈现一番新的面貌。

包茂红教授总结道,口述历史的兴起不仅拓展了史料搜集的范围,将活生生的口述史料整理并保存下来,为史学研究提供了必要的线索及必备的资料,而且扩大了历史文本的写作队伍,对口述史有兴趣的非历史专业的新闻记者、社会调查者及作家,都可以进行口述历史访谈。口述历史的兴起,意味着历史学研究观念的转换和研究方法的更新,为历史解释的多样性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

热情的问答环节之后,蔡葩希望同学培养“家国”意识,从自己的家族入手,多听听老人们的故事,关心家庭历史,随时可以进行口述历史的记录。

蔡葩记者简介

蔡葩,海南日报主任记者,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自2002年起,蔡葩以口述历史的方式,致力于海南人文历史和南洋文化的挖掘与写作。曾出版口述历史作品集《有多少优雅可以重现》、《风从南洋来》以及《海南华侨与东南亚》等多部专著。2005年12月6日,央视一套《半边天》栏目对蔡葩及其书中人物进行采访,并以《抢救历史的女记者蔡葩》和《格格美女 新娘》为题推出两期节目,为海南口述历史留下宝贵影像。2010年6月,央视10套《探索·发现》栏目以《风从南洋来》为题,对蔡葩笔下的百年骑楼以及传奇家族进行报道,扩大了海口骑楼老街的对外影响力,她的写作亦被称为“找回南洋的开端”。

相关资料

作家蔡葩揭秘历史中的海口骑楼老街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E4Njk0MTMy.html

蔡葩专著《有多少优雅可以重现》电子版:
 
http://wenku.baidu.com/view/0091007a31b765ce05081486.html

《风从南洋来》CCTV海口骑楼老街
 
http://tv.cntv.cn/video/C19935/3156e5ce0f71445c3ff757a85b18c4fd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