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学生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培养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博士生2017年度总结交流分享会
时间:2017年12月26日 09:49来源: 点击数:

2017年12月22日,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博士生年度总结分享交流会于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11会议室举行。4名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分别与北京大学工学院、信息管理系、法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交流会。通过4位不同专业背景的博士生对本学年多姿多彩的科研及工作的交流分享,本次总结分享会增强了北大海洋种子在专业科研领域不断探索、进步的决心和动力。

(邓亚骏汇报)

首先,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北京大学工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邓亚骏主要从可燃冰试采成功、仪器安装与培训、论文与国际会议、实验开展与计划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分享。邓亚骏以播放至诚报国·卢海龙:探秘深海勇攀科技高峰央视新闻为开篇,并且为大家科普可燃冰相关知识,“可燃冰”是非常重要的能源但并不是神话。邓亚骏详细介绍了关于研究环境地球化学、油气、水合物等所用到十个实验室仪器——气相色谱(GC)、原子力显微镜(AFM)、低场核磁共振(NMR)、高分辨X射线CT、低温X射线衍射仪(XRD)、小角X射线散射仪(SAXS)、稳定同位素质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拉曼散射仪(Raman Scattering)和比表面积、孔径分析仪(BET)将于明年到达实验室。邓亚骏本学年主要集中于前八个仪器的安装、调试等培训。期间曾到美国参与国际会议——254th ACS National Meeting,发表论文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开展不同液体在α-quartz晶体不同晶面上的接触角实验,继而做了分子动力学模拟。鉴于明年即将毕业,未来计划将主要集中在博士论文开题、预答辩、答辩及未来工作亦或继续深造。

(王若佳汇报)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及信息管理系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王若佳介绍了其小组本年所做与海洋研究相关的科研项目及科研成果、工作实习及未来计划。目前主要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综合评价研究,并发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报告,汇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设施、贸易、金融、民心五大领域互联互通相关国际统计数据及相关大数据分析结果,同时建立了开放数据和应用研究成果平台。第二个项目为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研究,将互联网大数据和线下调查数据相结合,对我国31个省(区、市)民众的海洋意识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价,为客观了解我国国民海洋意识水平、支撑政府海洋相关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目前已经发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评价报告2017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合作网络的演化分析。此外,鉴于近十年来“海洋经济”一直是海洋类新闻报道的核心,而且“国家海洋局”作为出现频次和核心度都仅次于海洋经济的关键词,“海洋强国” 作为国家战略规划,在提出后被媒体提及得非常频繁,因此对近十年海洋新闻热点演变及海洋领域专利进行了分析。暑假期间于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实习两个月,主要成果包括《2017年联合国海洋可持续发展大会材料汇编》、《蓝色经济的潜力:提高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沿海不发达国家对海洋资源持续利用的长期效益》、联合国会议报告的翻译校对以及受战略所委托课题:国际海洋可持续发展形势跟踪。王若佳计划未来将主要以一带一路项目、海洋意识项目、其它科研内容及战略所委托课题为主继续进行海洋领域探索研究。

(滕益华汇报)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工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滕益华本年参与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前期主要负责建立地质模型—水合物饱和度及孔隙度等,期间做了降压区间—游离气层以下全射开及二次水合物生成等相关工作。滕益华亲临现场参与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更是亲自登到平台上,图片向大家展示平台构造。于今年六月底参加第九届国际气体水合物大会(ICGH9)。此外,滕益华还展示了其二氧化碳埋存相关研究,发表论文Long-term viability of carbon sequestration in deep-sea sediments,详细介绍了二氧化碳注到海水里的相关注射方法及遇到的问题,最好的方法是注射到海底的沉积物中,并且图示了工业流程的方案及思路,同时以本篇文章投稿2017年AGU。幽默的益华博士还向大家展示了开会期间的所见所闻以及当地美食。

(贺泳杰博士汇报)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法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贺泳杰主要从本学期参与的学习、工作内容两方面进行了汇报及分享。按照法学院相关要求,参与17级硕研课程的学习,打破自身局限,开阔眼界、拓展思维。在博士研究生本身需要完成的课程学习中,了解到法学目前研究动态等,同时参与导师分配的海洋战略研究项目。此外,本学期还承担助教工作,自身服务意识得到了提高。本学年取得了丰富的经验与成果,学习能力得到了提高,批判法学派中深感法学思维重要性,学术研究方面有一定提升、在助教工作中服务意识得到了增强。未来计划主要集中于继续参与硕士及博士研究生课程、继续跟进导师安排的项目、助教课程工作及论文发表。

最后博士们各抒己见,进行了跨学科、跨领域的探讨。北大海洋人未来将继续在海洋领域探索研究,为北京大学海洋领域科研以致全国海洋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