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学生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培养 >> 学生天地 >> 学生活动 >> 正文
促进学科交叉,分享海洋“果实”——北大海洋研究院学生研讨会暨研究院博士生学术交流报告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7年06月02日 08:31来源: 点击数:

2017年6月1日上午,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学生研讨会暨研究院博士生学术交流报告会于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11会议室举行。4名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工学院、历史学系、信息管理系联合培养的博士生代表参加了会议,纷纷对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与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汇报与分享。海洋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牟绍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海洋研究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徐晶老师主持并宣读了《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学生考核管理制度》,并组织成立了北大海洋首届学生自治管理委员会。通过海洋研究院的交叉学科培养平台,学生们得到了跨学科的专业分享,有助于扩展自身的专业领域,并赋予个人研究新的内涵与视角。

分享交流会现场


卢海龙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邓亚骏发言

本次学生交流会共有两个主要议程。首先,参与交流会的博士生们分享了各自在本学期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来自卢海龙教授项目组的博士生邓亚骏首先进行了报告,邓亚骏同学的研究方向是:海洋油气相关的表界面性质研究。此次他分享了自己在晶体不同晶面的润湿性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具体的实验内容,如水、甘油等液体在不同晶面上接触角的大小比较等。邓亚骏还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了如不同晶面的标记-Miller指数法等实验涉及的研究方法,以及对实验条件(温度、湿度)的控制、对于挥发性与非挥发性液体所采取的不同的数据采集方法等。

随后,滕益华同学对时下社会热切关注的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的话题进行了分享。滕益华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的基本概念、在自然界中的分布以及它的开采问题,具体介绍了如减压法、热激法、注抑制剂法、二氧化碳置换法等开采方法,日本南海海槽开采的案例分析以及当前各国可燃冰开采所面临的问题,如储层出砂问题。通过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演示与解析,形象生动的比喻和模拟,滕益华的分享使大家对可燃冰的开采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

历史学系包茂红教授的博士生刘宏焘随后进行了分享。他个人本学期主要着眼于二战后菲律宾水产养殖业的研究,从海洋环境史的角度,他分析了二战后菲律宾水产养殖业发展的背景、发展轨迹以及菲律宾集约型水产养殖业限用化学品的原因。

博士生王若佳分享了其在信息管理系王继民教授的指导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合作网络的演化分析问题进行的研究。从时间演化角度,根据科学论文合著数据,探究包括中国在内的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科研合作情况,探讨各国科研合作的整体布局以及随时间变化的合作发展进程。引入“波士顿矩阵”,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分类分析。

部分与会师生合影

分享会后,海洋研究院徐晶老师宣读了《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学生考核管理制度》,该管理考核制度着眼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从学术科研、思想修养、校内实践三大方向对研究院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测评。随后,经与会学生选举,海洋研究院与工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生滕益华当选学生自治管理委员会会长,海洋研究院与信息管理系联合培养的博士生王若佳担任副会长,辅助研究院学生考核制度的落实。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发挥自身优势与特色,采用新型体制机制,与北京大学兄弟院系联合开展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在此机制下,联合培养的博士生不仅能得到导师在专业领域的指导与帮助,更能与跨学科领域的老师、同学互通有无,通过学科的交流碰撞,启迪新的思想观点。相信在未来海洋研究的道路上,北大海洋人将迈着更坚定的步伐越走越远!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