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
2016年度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论文成果
时间:2018年07月21日 15:47来源: 点击数:

1.

2016-12-30

《由<想象的共同体>浅析缅甸民族国家构建的动因与前景》

作者:范佳睿、翟崑

摘要:

2016年8月17-21日,昂山素季以缅甸国务资政的身份访问中国。经过几十年的软禁,昂山素季重返缅甸政坛,这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民族主义浪潮中的中层知识分子,对新时期民族国家认同建构的关键性意义。本尼迪克特·安德森认为民族是“想象的共同体”,他在《想象的共同体:民族主义的起源与分布》一书中阐释了民族主义建构的时代背景、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深化的影响因素。安德森强调民族的“内核的共时性”与“发展的继承性”,重视静态语言和精神建构,却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动力因素和物质基础。本文在继承《想象的共同体》观点的基础上,以缅甸民族国家的认同建构为例,认为前殖民地的中层知识分子会成为民族国家认同建构的动力因素,缅甸的民主化改革可为《想象的共同体》的静态理论注入现实政治动因。

2.

2016-12-28

《我国区域战略规划质量提升策略研究》

作者:顾春光

摘要:

[目的 /意义]一个高质量的规划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在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区域战略规划被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战略性、全局性的纲领性功能。

[方法 /过程]本文将规划编制分为战略定位阶段、战略博弈阶段和战略平衡阶段,分别分析了每一个阶段决定规划质量的核心要素。如果战略定位机制、战略博弈机制、战略平衡机制运行良好,形成一个均衡发展的格局,这样的区域战略规划应能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结果 /结论]本文对如何提升规划质量等方面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一是加强区域战略规划立法工作;二是遵循区域战略规划运行规律;三是建立规划全生命周期责任制;四是建立规划制定与实施协同运行机制;五是以规划评价推动区域治理体系建设;六是加强第三方评价机制建设。

3.

2016-11-16

《国内外科研数据安全管理政策比较研究》

作者:宋筱璇、王延飞、钟灿涛

摘要:

在数据共享热潮涌动的当下,科研数据安全问题日渐突出。针对各科研机构对共享中数据安全问题的政策原则及处理方式展开情报调研,发现国外在科研数据共享中的安全意识较高,管理政策较完善;国内在数据识别、评估监管及数据处理等方面仍存在较大的政策空白。建议我国在科学交流管理中应尽快制定和完善数据安全政策与相关规定。

4.

2016-11-16

《创新驱动战略情报保障的概念关系辨析》

作者:王延飞、赵柯然、于洁

摘要:

创新驱动战略视角下的情报保障有信息安全、决策支持和前瞻评估三层含义,与创新和评价共同构成有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中的基本概念。情报保障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中发挥多种作用,灵活的评价手段在情报保障实践中至关重要,从情报基础入手,融入新型智库建设,是我国创新驱动战略情报保障的实现途径。

5.

2016-11-03

《Wither the South China Sea Dispute?》

作者:査道炯

6.

2016-10-20

《高校新兴学科发展态势及学科资源整合分析——以北京大学海洋能源学科为例》

作者:李峰、艾春艳、马芳珍、肖珑

摘要:

高校的学科服务工作围绕着学校的学科建设,已深化到从用户的立场和需求出发提供学科化、个性化、知识化、泛在化服务。学科馆员利用Web of Science平台数据库和Citespace软件等学科服务工具对学校有潜力发展的新兴学科进行学科发展态势及学科资源整合分析,是学科服务深化的具体表现和未来重要任务之一。论文以北京大学海洋能源学科为例,展示学科服务如何支持新兴学科的建设。

7.

2016-09-30

《South China Sea: what next?》

作者:査道炯

新闻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xNzA0Mjk3Ng%3D%3D&idx=3&mid=2650581351&sn=a1fc0660e8c636b51acca25882747c81

8.

2016-07-18

《新<国家安全法>背景下的中国情报学》

作者:闫志开、王延飞

摘要:

[目的/意义]2015年新《国家安全法》为中国情报学发展提供了新的背景。情报学界应以此为契机,对法律规定予以回应与阐释,推动情报学理论不断完善。

[方法/过程]通过对相关法律条文进行分析,提出情报学理论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在此基础上指出当前我国情报理论存在的基本概念不统一、研究对象不明确、与实践活动脱节等问题。

[结果/结论]我国情报学界需要尽快明确自身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与研究立场,在新的国家安全形势下开创情报学研究的新局面。

9.

2016-07-14

《数据起源研究进展》

作者:徐扬、王申罡

摘要:

随着数据科学的兴起,数据已成为一种重要战略资源。在大数据的环境下,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地增长、累积、流动、复制和分发,由于数据处于动态演化的过程,验证原始出处变得更为困难,更容易导致数据质量问题。因此,加强数据起源的研究势在必行,文章通过对数据起源相关概念、含义、模型、方法、技术、系统和应用等方面的系统梳理,对其进行综述研究,并指出在大数据环境下对于移动端与物联网中的数据起源问题的研究是一个极具挑战与重大现实意义的科学问题。

10.

2016-07-11

《五通指数:科学评估“一带一路”进展的标尺》

作者:王继民

新闻链接:http://jjsb.cet.com.cn/show_476129.html

11.

2016-07-08

《违反国际法的仲裁注定是“一张废纸”》

作者:韦瀚(易平)

新闻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6-07/08/c_129127255.htm

12.

2016-04-10

《国际流动:留英中国学生面临的挑战》

作者:马万华、匡建江

摘要: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的统计,目前国际学生的数量已经增至450万。这些学生以不同的方式在国际高等教育系统之间流动,他们根据各自的意愿流向不同的国家。更多发展中国家的留学生流向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发达国家。在这些国家中,中国学生占据较大比例。2014 年,中国留学生占美国国际学生的31%,占加拿大国际学生的32%,占英国非欧盟国际学生的28%。随着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深人推动,中国留英学生人数将持续增加。2014年6月,李克强总理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在两国总理年度会晤期间,中英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联合声明》,该声明强调继续促进中英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了促进中英人文交流的发展,本文就我国留英学生学习状况和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入的分析。

13.

2016-03-02

《美国南海政策潜藏高度风险》

作者:胡波

新闻链接: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60302/59307.shtml

14.

2016-02-20

《“一带一路”战略下北京市属本科院校国际化调查分析》

作者:马万华、张优良

摘要:

为了配合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拓宽院校发展的国际化空间,北京市属本科院校普遍实施了国际化发展战略,大力开展国际化实践。“首都高校国际化建设指标体系”从国际化组织与预算,人员构成与交流,国际沟通与交流网络建设,教学与科研等四个方面组成,以考察北京市属本科院校的国际化现状。

15.

2016-02-20

《国外高校科研数据服务需求识别模型特点与启示》

作者:迟玉琢、王延飞

摘要:

[目的 /意义]为启发我国高校科研数据管理工作,介绍并分析国外高校科研数据服务需求识别模型,为我国高校开展科研数据管理服务提供参考借鉴。

[方法 /过程]采用文献研究和案例分析方法,比较国外高校科研数据服务需求识别模型、实施过程和方法,分析模型特点,从而提出对我国的启示。

[结果 /结论]国外高校科研数据服务需求识别分需求调查和需求评估两个主要环节,模型功能各有侧重,使用指导详尽具体,实施过程弹性灵活。建议我国高校在采用上述模型进行科研数据服务需求识别研究时,应以科研项目或团队为调查范围,与调查对象建立良好的沟通,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弹性调整。

16.

2016-01-20

《高校教师出国进修效益分析+——基于首都高校教师的问卷调查》

作者:马万华、温剑波

摘要:

教师出国进修是实现教师职业发展和大学国际化的重要手段,本文以首都高校645位有出国进修经历的教师为案例,通过问卷调查分析教师的出国进修效益。从教师进修期间和回国后的表现两个维度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教师出国进修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直接效益和间接效益,具体体现为教师认知、课程、科研和服务等四个方面的效益。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