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报告(2017)
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3:26来源: 点击数:

undefined

【题目】: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报告(2017)

【作者】: 王继民、翟崑 等

【导读】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报告(2017)》基于《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中提及且与互联互通紧密相关的内容为指标体系,结合“一带一路”沿线63国(除巴勒斯坦)的基本现状与发展趋势,从大数据出发,对各国与中国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情况进行了客观深入的评分和研判。同时,邀请各领域专家对“五通”各指标、“一带一路”所涵盖各区域进行分别解读,成为“一带一路”研究新的特色和底蕴。

 

【作者简介】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一带一路”五通指数研究课题组是以量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水平与进展为宗旨的跨学科课题组。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海洋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继民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主任翟崑任组长,成员包括北京大学博士后、博士研究生,以及其他国内权威机构区域国别专家。2015年,课题组发布全球首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报告。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翟崑为本书撰序,全文如下:

2017 年 5 月 14 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一带一路”需要行稳致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报告》(以下简称《五通》)是北京大学开发的用来科学量化评估“一带一路”整体进展状态的学术成果,帮助决策者和实践者对“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心中有“数”。

“一带一路”的行稳致远,需要三组动态平衡形成共振:一是投入与产出的动态平衡,做到互利共赢;二是发展与安全的动态平衡,做到趋利避害;三是国内与国际的动态平衡,做到内外融通。“一带一路”的决策者和实践者,需要定性把握和定量评估相结合,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五通》即致力于为此提供智力服务,有如下特点,或者说是使用指南:

一是内容的全面性,以“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五通”作为评估的主要对象,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并将它们分别设立三级指标,进行深入细致的评估。

二是空间的覆盖性,覆盖沿线主要国家,并且随着“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扩展而不断增加国别,如将逐步加入拉美和非洲国家。

三是时间的连贯性,每年做一次评估,可以进行比较分析。2017 年是第二年,与 2016 年相比,有很多变化。此外,五通指数也可以根据不同的周期进行评估,比如月度、季度等。

四是读者的关联性,读者可以根据自己所属领域进行对比查找。比如某企业是属于设施联通领域的,它可以查阅某地区、某国家的设施联通情况,尤其是与中国的联通情况。

五是问题的汇聚性,因为任何一个行当都联通其他领域,比如某部门是金融领域,它可以查看相关的金融政策沟通情况以及在贸易投资、设施投资方面的变化。

六是分析的权威性,我们在每一个领域都找到专家进行解读。据我们所知,目前一些政府部门、产业部门,还有学术部门,开始将《五通》作为参考,制定政策、设计战略、展开研究。

当前,北京大学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大力开展区域国别研究和“一带一路”研究,两者相辅相成。区域国别研究是“一带一路”研究的沃土和基础,“一带一路”研究是区域国别研究的升华和应用。《五通》就是在这种环境下孕育的早期收获果实。我们希望,以《五通》为礼为桥,庆贺 2017 年商务印书馆建馆120 周年,庆贺 2018 年北大建校 120 周年,相融相通,生生不息。

【目 录】

总论

第一章 “一带一路”如何行稳致远

上篇 “一带一路”五通指数解读

第二章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研究报告

第三章 政策沟通指数报告

第四章 设施联通指数报告

第五章 贸易畅通指数报告

第六章 资金融通指数报告

第七章 民心相通指数报告

下篇 区域国别五通指数解读

第八章 “丝绸之路经济带”五通指数解读

第九章 “2 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五通指数解读

第十章 东南亚国家五通指数解读

第十一章 南亚国家五通指数解读

第十二章 欧亚国家五通指数解读

第十三章 中东欧国家五通指数解读

第十四章 西亚北非国家五通指数解读

后记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