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四十一期)
时间:2018年06月11日 10:13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23期 总第141期)

一、国内新闻

1.科技部、国资委联合发文:推动央企组织实施深远海洋工程装备等重点示范项目

2018-06-02

日前,为落实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会议要求,加快推动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推动中央企业围绕深远海洋工程装备等产业领域在北京、上海组织实施重点示范项目,加快中央企业科技成果在北京、上海转化落地。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02/50499.html

2.自然资源部召开通气会通报海洋日筹备状况

2018-06-01

从自然资源部召开的201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海洋日主场活动已经筹备就绪,将于6月8日~10日在浙江省舟山市举办。各项活动主题鲜明,亮点纷呈。此次由自然资源部首次主办的海洋日主场活动,包括开幕式、配套活动和闭幕式,届时将举行2017年度海洋人物颁奖活动,聘任海洋公益形象大使,举办2018中国海洋文化节启动仪式等。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6/01/content_51555256.htm

3.探秘洋流提升气候预测能力

2018-06-07

在刚刚结束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提高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和主导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鼓励我国科学家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6/07/content_51753180.htm

4.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部署军力是中国主权象征

2018-06-03

率团参加本届香格里拉对话的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说,昨天不点名痛批美国才是真正造成南中国海军事化的国家。他也说,中国在相关岛礁部署军事力量旨在防止侵略,并且是主权的象征。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603-864043

5.海洋中塑料与浮游生物比例达1∶2

2018-06-06

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一天,不仅是联合国强化政府应对环境问题的重要媒介,更应反射出全世界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2018年,联合国环境署首次聚焦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发布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塑战速决”——因为我们的蓝色星球,正在被塑料包围。联合国环境署称,如不加以限制,到2050年,海洋里的塑料垃圾将比鱼类还多。

来源:http://gongyi.cnr.cn/list/20180606/t20180606_524259469.shtml

6.OceanWe:打造国内首个海洋科技产业生态圈

2018-06-07

“根据规划要求,Ocean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项目将建成全球最大的海洋科技创业精英集群、国际领先的海洋高端装备产品化平台,建成后,这里也将成为国内首个海洋科技产业化生态圈。”近日,在青岛蓝谷滨海公路、问海路交叉口的Ocean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经理林谱向记者这样介绍了这个项目的建设进度情况,“我们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土石方基坑已基本完成,展示中心部分已实现主体完工,力争2019年12月底,Ocean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整个项目全部完工。”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07/50624.html

7.浙江省首个区(县)级海域综合管理数据库平台

2018-06-04

海域使用“一图”览尽,用海数据一目了然……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海洋空间资源数字平台系统近日投入使用。该平台以“一张图”的形式直观展现全区海域使用现状。这是浙江省首个区(县)级海洋主管部门海域综合管理数据库平台。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04/50529.html

8.江苏全力防抗南黄海浒苔绿潮见闻

2018-06-07

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明确2018年黄海5个浒苔绿潮防线,有2个在江苏管辖海域。按照属地管理、分工负责原则,江苏沿海三市负责所辖海域浒苔绿潮的打捞和处置,严防浒苔绿潮上岸。根据江苏省委、省政府批示,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成立了省浒苔防控应急指挥部,负责全省浒苔绿潮打捞的组织协调、信息保障、统筹调度。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6/07/content_51755424.htm

9.6·8世界海洋日 深圳市海洋局邀您海上看深圳

2018-06-04

6月2日上午9时,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市海洋局)的官方微信上正式推出了“6·8世界海洋日,邀您海上看深圳”的网上预约活动,短短一天就有4000多市民关注浏览了该活动。市民纷纷报名,并表示期待6·8世界海洋日精彩纷呈的活动,从中学习更多关于深圳的海洋知识。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04/50541.html

10.连云港增殖放流2042万尾中国对虾苗 修复海洋生态环境

2018-06-04

2018年6月2日,连云港中级人民法院和连云区人民法院开展了两起非法捕捞案件的增殖放流生态修复活动。共增殖放流中国对虾苗2042万尾,着力补充水生物资源群体,修复海洋生态环境。

来源:http://www.js.xinhuanet.com/2018-06/04/c_1122931735.htm

二、国际新闻

1.How This Whale Got Nearly 20 Pounds of Plastic in Its Stomach 泰国发现一只胃里积攒几十吨塑料的鲸鱼

2018-06-04

Regina Asmutis-Silvia, Whale and Dolphin Conservation’s executive director for North American operations, says this case is emblematic of a larger problem with plastic polluting our oceans.

来源:https://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2018/06/whale-dead-plastic-bags-thailand-animals/

2.Study in Fiji finds that removing sea cucumbers spells trouble for shallow coastal waters 在斐济的研究发现,海参的减少不利于海岸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

2018-06-05

The sea cucumber's unimpressive appearance belies the outsized role these creatures play in converting decomposing organic matter into recyclable nutrients and keeping coastal ecosystems healthy and clean, and overfishing them can have negative impacts on coastal marine environments, according to a new study focusing on a species of sea cucumber called a sandfish.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6/180605172500.htm

3.Scientists analyze first direct images of dissolved organic carbon from the ocean 科学家首次得到并分析海洋中溶解的有机物分子影像

2018-06-05

In a first, researchers have obtained direct images of dissolved organic carbon molecules from the ocean, allowing better analy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ompounds that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Earth's changing climate.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6/180605154119.htm

4.New invention safely transports unknown, deep-dwelling fishes to the ocean's surface 一种新发明将未知的深海鱼类安全运送到海洋表面

2018-06-04

Strange and beautiful fishes from the ocean's deep and lesser-known twilight zone reefs are hitching a ride to the surface thanks to the newly invented SubCAS (or Submersible Chamber for Ascending Specimens). This ingenious pressurized chamber stretches two feet long and is used by scientific divers to collect and safely surface charismatic reef residents for further study and public display.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6/180604112538.htm

5.China's Giant Salamanders Pose a Conservation Conundrum 中国巨型蝾螈保护难题

2018-06-04

The Chinese giant salamander, the world’s largest amphibian and a critically endangered species, has quietly slipped toward extinction in nature. Following an exhaustive, years long search, researchers recently reported that they were unable to find any wild-born individuals.

来源:https://www.nytimes.com/2018/06/04/science/giant-salamanders-china.html

6.新西兰拒让“脏”船入境

2018-06-06

(惠灵顿讯)新西兰要求所有国际船舶抵达新西兰前均要自觉“清洁”船体直至达到新西兰生态安全标准,以此确保新西兰水体环境安全,降低外来物种入侵和水体污染风险。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606-864835

7.海洋每年“接收”800万吨塑料废物

2018-06-05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打败塑料污染——如果你不能再利用它,就拒绝(使用)它”。联合国敦促各国政府、工商界、社会各阶层和个人齐聚一堂,探索取代塑料的可持续替代品,并减少一次性塑料的生产和过度使用,避免其污染海洋、破坏海洋生物及威胁人类健康。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605-864557

8.今年北极海冰面积持续快速缩减

2018-06-06

6月4日,北京师范大学极地环境与气候变化前沿科学中心发布的北极海冰覆盖状况图显示,当天北极北冰洋海冰范围为1046.05万平方公里,比前一天减少了5.13万平方公里,比2012年6月平均减少了30.07万平方公里。这意味着,与2012年同期相比,今年北极海冰覆盖面积已减少了约19个北京市的大小。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517-859622

三、海洋科技

1.“雪龙2”号破冰船发电机组顺利安装到位

2018-06-02

近日,我国新建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4台主柴油发电机组安装到位。发电机组作为核心设备,将为新船提供动力和电力保障,堪比“心脏”。连日来,上海阴雨连绵。为避免雨水侵蚀,更好地保护设备,项目组与船厂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开展4台主柴油发电机组吊运和安装工作,连夜搭载发电机设备机舱分段,及时进行设备维护。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6-02/50495.html

四、海洋安全

1.英法扬言以行动维护南中国海秩序

2018-06-04

法国防长帕尔丽指出,水道对个别国家的重要并不能成为这些国家罔顾国际海事法律条文的理由。她主张区域国家通过法律途径和磋商,而不是“既成事实”解决纷争,各国也必须维护航行自由。西方国家对南中国海局势纷表关注,美国考虑增加在南中国海巡逻的次数,英法两国也扬言要通过行动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区域秩序。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604-864259

2.中国军方媒体警告:英法军舰若到“门口”挑衅或有严重后果

2018-06-06

法国和英国军舰下周将在南中国海联合执行自由航行行动,中国军方媒体对英法发出警告,军方微信公号称,对于英国军舰,或许会来个“杀鸡儆猴”,让其遭遇严重挫折。针对英法军舰有可能到南中国海宣示航行自由,中国军方媒体昨天(6月5日)警告说,英法军舰如果敢在中国家门口挑衅,“保不准会出现什么严重后果。”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606-864824

3.美两轰炸机飞越南中国海中国外交部:不会被吓倒

2018-06-07

针对美国空军两架轰炸机飞越南中国海进行训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表示,中国不会被任何所谓军舰军机吓倒,并呼吁美国停止滋事。据CNN等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防长马蒂斯上周末在香格里拉对话上指责中国将南中国海军事化后,两架美军B-52轰炸机即飞越南沙群岛附近海域进行训练。对此,华春莹昨天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只会更加坚定地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南中国海地区和平稳定。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607-865098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