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四十六期)
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8:12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28期,总第一百四十六期)

一、国内新闻

1.多国呼吁:全球共同防治海洋微塑料污染

2018-07-09

8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海洋微塑料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泰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的200余名政府代表、专家学者、环保人士及国际组织代表呼吁全球共同防治海洋微塑料污染。

华东师范大学海洋塑料研究中心主任李道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海南如何预防海洋微塑料污染提出了建议。“关于海洋微塑料,目前人们的认识还很不足。”李道季说,海南是旅游大省,游客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海南有很多旅游胜地,尤其是海滩非常吸引人。海南可依托海洋旅游景点,研究建立完善的海洋塑料垃圾公共环境教育体系,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激发公众的海洋环保意识。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

          http://www.hq.xinhuanet.com/news/2018-07/09/c_1123096395.htm

2.中国(海南)海洋产业博览会9月启幕

2018-07-13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18第十届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总体方案》明确,将于今年9月28日-30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8第十届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

来源:http://www.hq.xinhuanet.com/news/2018-07/13/c_1123119897.htm

3.第14个中国航海日巡礼看中国海洋新航程如何提速

2018-07-11

11日上午9时,“海巡0925”船的汽笛声在湛江港的深海长空之间回旋了整整一分钟,以此迎接我国第14个航海日的到来。从海洋经济持续向好,到海洋科技不断突破;从科考船只驰骋大洋,到重大装备推陈出新……在走向海洋强国的新航程上,中国航海人正不断提速前行。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07/11/c_129911819.htm

4.海上丝路指数:航运市场供需关系整体平稳

2018-07-13

本周,宁波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海上丝绸之路指数之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报收于680.9点,较上周下跌2.9%。21条航线指数中有6条航线上涨,15条航线下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主要港口中,3个港口运价上涨,15个港口运价下跌。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7-13/51632.html

5.指数显示:亚洲航运中心崛起趋势明显

2018-07-13

7月10日,2018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在沪发布。新加坡、香港、伦敦位列全球国际航运中心三甲,上海排名提升一位至第四,亚洲航运中心崛起趋势愈加明显。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包含3个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主要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表征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全面衡量并真实反映一定时期内国际航运中心港口城市综合实力。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7/13/content_56607445.htm

6.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完成汛前海洋站巡检

2018-07-11

日前,记者从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获悉,主汛期来临前,为保障海洋观测网正常运行,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于4月~6月开展了2018年度海洋观测网仪器设备巡检工作。巡检期间,共完成16个中心站个中心站、、9595个海洋站个海洋站,51条海洋志愿船,4343个观测浮标个观测浮标,3套海啸浮标,36个雷达站及海床基观测系统的巡检工作。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711/74299.shtml

7.2017年南海区沿海海平面比常年高100毫米

2018-07-13

7月3日,《2017年南海区海洋灾害公报》发布。《公报》显示,2017年南海区各类海洋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56.04亿元,死亡(含失踪)人数6人,占全国当年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的87.60%,为全国受海洋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区域。与近5年(2013年~2017年)海洋灾害平均状况相比,2017年南海区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和死亡(含失踪)人数均低于平均值。2017年,南海区海平面比常年高100毫米。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7-13/51633.html

二、国际新闻

1.Thai Navy May Put Elon Musk’s Mini-Submarine to Use. One Day. 泰国海军迟早会将Elon Musk迷你潜艇投入使用

2018-07-12

MAE SAI, Thailand—Thailand may have use for Elon Musk’s“kid-sized”submarine after all. The tech billionaire had designed the miniature submarine, built with rocket parts, to help save the 12 boys and their 25-year-old soccer coach trapped in a flooded cave in northern Thailand. On Tuesday, rescuerspulled off an improbable featwhen they finished removing all 13 people from the Tham Luang Cave.

来源:https://www.nytimes.com/2018/07/12/world/asia/elon-musk-thai-cave-submarine-nyt.html

2.Geological records reveal sea-level rise threatens UK salt marshes, study says 研究表明,海平面上升威胁英国盐沼

2018-07-13

Sea-level rise will endanger valuable salt marshes across the United Kingdom by 2100 if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continue unabated, according to an international study co-authored by a Rutgers University-New Brunswick professor.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7-geological-reveal-sea-level-threatens-uk.html

3.Scientists race to create more resilient coral to survive in warming oceans 科学家努力培养抵抗力更强的珊瑚以在全球变暖中生存

2018-07-11

In a hurricane-proof lab miles down the Florida Keys, scientists coddle tiny pieces of coral from the moment they are spawned until they are just hearty enough to be separated into specimens equipped to survive in the wild. Then these dark-green fragments are put through misery, plunged into tanks mimicking the hotter, more acidic waters projected to one day overtake the tropical region. Many coral samples will die, but those that endure the hostile testing will be painstakingly transplanted back in the Atlantic.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7-scientists-resilient-coral-survive-oceans.html

4.A strategy for making 'no-mining zones' in the deep sea深海“禁止开采区”战略

2018-07-10

An international team of researchers has developed a comprehensive set of criteria to help the International Seabed Authority (ISA) protect local biodiversity from deep-sea mining activities. These guidelines should help identify areas of particular environmental importance where no mining should occur.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7-geological-reveal-sea-level-threatens-uk.html

5.Oceanographers uncover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ize and productivity in one of the world's most complex ecosystems 海洋学家在世界上某个最复杂的生态系统发现其规模和繁殖能力之间的关系

2018-07-09

They exist all over the world, are among the most productive ecosystems on Earth and are home to a diverse array of wildlife. They also are essential to the global economy. They are estuaries—coastal embayments where fresh river water and salty ocean water meet.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7-oceanographers-uncover-relationship-size-productivity.html

6.Moving fish farms enables seagrass meadows to thrive, study shows 研究表明,流动的鱼场可以使海草草甸茁壮成长

2018-07-12

Off the coast of Cyprus in the Mediterranean Sea, many fish farms have been moved into deeper waters -- and on the seabeds beneath their previous locations, the meadows are flourishing once again.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7/180712100457.htm

7.澳洲资助南太平洋海底电缆计划

2018-07-13

南太平洋国家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所罗门群岛周三抢在中国电信巨擘华为之前,签署了一项联合海底网络电缆计划,澳大利亚将支付这项计划三分二的经费。这项计划的签署,正值中国正在被澳洲视为后院的南太平洋地区扩张势力的时候。澳洲总理特恩布尔去年指责北京干预堪培拉事务,造成澳中关系转为恶劣。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713-874775

8.联合国警告:捕捞过度导致全球鱼类消费难以永续

2018-07-10

联合国警告,鱼类是全球人口主要的蛋白质来源,但全世界三分之一海洋受到捕捞过度,鱼类供应能否持续已成为人们面对的一大问题。联合国粮食暨农业组织7月9日发布的报告指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过度捕捞问题尤其严重,而这些国家的人民本已面对营养不足的问题。报告指出,鱼类消费从1961年的每人9公斤,到去年增加到20.2公斤。而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选择吃鱼的人还会越来越多。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710-873918

三、中外合作

1.两国总理见证 扬子江船业6艘订单获融资支持

2018-07-10

7月6日,在李克强总理和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的共同见证下,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与保加利亚Navibulgar航运公司相关负责人签署《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保加利亚Navibulgar航运公司关于6艘散货船9401.7万美元的融资条件清单协议》。协议内容是以独立融资形式为Navibulgar航运公司在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订造的6艘4.5万吨节能环保型散货船提供融资支持,这也将带动我国1.3亿美元船舶出口。

来源:http://www.eworldship.com/html/2018/ship_finance_0710/140938.html

四、海洋科技

1.我国自主研发海底管道巡检船成功交付

2018-07-09

日前,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建造的国内首艘海底管道巡检船“海洋石油791”在广州黄埔文冲船厂交付。“该船的成功交付,将填补国内海底管道和海底电缆巡检领域的空白,大幅提升我国近海海底管道和海底电缆治理及维护保养能力,对确保我国海上油气开采安全和保护海洋环境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公司总经理温哲华表示。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7/09/content_55758650.htm

五、海洋安全

1.担忧中国在南太平洋崛起新西兰向美购四架海上巡逻机

2018-07-10

新西兰防长马克周一宣布,将通过美国的对外军售计划,购买四架波音新一代海上巡逻机。这是该国数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购,反映西方盟国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活动的担忧。新西兰政府周一批准了以16亿美元(约22亿新元)购买四架波音P-8A“波赛顿”(Poseidon)型海上巡逻机,用来取代服役已久逐渐老旧化的P-3C“猎户式”(P-3 Orion)。P-8A主要用途为海上巡逻、侦察和反潜作战,机上配置有五个内置与六个外置武器挂载点。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710-873915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