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四十八期)
时间:2018年07月29日 19:15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30期,总第一百四十八期)

一、国内新闻

1.国务院印发《通知》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

2018-07-26

《通知》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转变“向海索地”的工作思路,统筹陆海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实现海洋资源严格保护、有效修复、集约利用。进一步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活动,有利于严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有利于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有利于构建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mrdx/2018-07/26/c_137349250.html

2.自然资源部正式发布《海洋调查标准体系》

2018-07-26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牵头制定的海洋行业标准《海洋调查标准体系》(HY/T244-2018)由自然资源部正式发布。海洋调查是海洋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与科学技术研究的基础性工作。随着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海洋认知和开发活动对海洋调查的需求急速增加,对海洋调查获得的基础环境数据资料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国海洋调查技术和研究方法迅猛发展,海洋调查的要素、需求也发生了变化,海洋调查产品正趋向专业化、多元化和综合化。因此,一方面需要制订相应的标准以满足新出现的调查技术与方法、调查要素、调查产品的需求,同时为厘清调查标准之间的关系,在全面、完整前提下尽量避免交叉重复,保持调查标准的统一性和协调性,需建立海洋调查标准体系。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7-26/52004.html

3.生态环境部将实施农业农村和渤海治理攻坚战

2018-07-25

为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短板,改善渤海生态环境状况,生态环境部通报,在7月23日召开的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7/25/c_1123175017.htm

4.农业农村部公布渔政执法监管十大典型案件

2018-07-25

农业农村部介绍,春、夏季是我国主要海洋经济鱼类的繁殖期和生长期,为了促进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农业农村部从每年5月1日起,在我国沿海实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今年海洋伏季休渔实施以来,沿海各级渔业渔政部门压实执法责任,细化管理措施,有效开展了“中国渔政亮剑2018”海洋伏季休渔执法行动,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佳状态”保持了“史上最严”执法监管态势,保障了海洋伏季休渔秩序良好。执法过程中,各地渔业渔政部门积极作为,查办了一批涉渔违法违规案件,严惩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sh/2018/07-25/8579351.shtml

5.交通部:将推动出台海南海运业税收优惠政策

2018-07-26

近日,交通部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从指导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支持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海南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26项具体政策。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明确,将对海运及辅助业企业所得税等税收实行低税赋优惠政策。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7-26/52005.html

6.中国加速迈向“可燃冰时代”

2018-07-25

由于中国的相关研究起步时间更晚,可燃冰在中国显得更“年轻”,然而,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中国科技工作者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深入钻研可燃冰勘探与开发技术,取得丰硕成果。不仅摸清了本国陆域和海域可燃冰蕴藏家底,而且在全球率先成功进行了可燃冰试开采,并着手规划商业试开采和商业开采与大规模开发利用,积极推动本国能源变革,加速向“可燃冰时代”迈进。

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8-07/25/content_1870030.htm

7.25年,北极海冰丢了一块“地中海”

2018-07-24

北京师范大学极地前沿科学中心专家透露,据最新一项研究结果显示:2017年7月北极海冰平均面积为790万平方千米,与1992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42万平方千米。这相当于一个地中海的面积。北京师范大学极地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程晓教授介绍,根据卫星监测,北极海冰面积每年3月份达到年度极大值,每年9月份达到年度极小值。自2015年以来,北极海冰面积年度极大值已连续出现历史最低。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mrdx/2018-07/24/c_137344748.htm

8.全国首个海洋文化产业社团组织在青岛成立

2018-07-25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文化产业分会7月7日在青岛成立,这是我国首个海洋文化产业社团组织,得到国家海洋局、青岛市政府的积极支持。成立大会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举行,成立大会后举行了“海洋文化产业现状、问题与对策”等学术报告会,来自全国的百余名海洋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来源:http://www.sd.xinhuanet.com/sd/2018-07/25/c_1123175021.htm

9.科学家用长达600米垃圾清扫机清除海洋垃圾

2018-07-26

据国外媒体报道,研究人员曾计划在太平洋中部署一条长达600米的塑料清扫机,清除海面上臭名昭著的“太平洋垃圾带”。而他们的第一版设计结果近日刚刚揭晓。这台巨大的垃圾清扫系统由一根600米长、漂浮在水面上的浮管构成,下面还连着一片3米深的围屏,负责围捕塑料垃圾。该系统利用风和海面波浪提供的动力,在垃圾带中自动穿行,将塑料垃圾随之带走。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7-26/52002.html

10.广东省正式印发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2018-07-25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经广东省政府同意,省环境保护厅与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印发并于7月24日公布《广东省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8-2020年)》。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7-25/51967.html

11.十二所特色高科大学共话“海洋强国”

2018-07-25

7月23日,北京高科大学联盟2018年“海洋强国”研讨会暨2018年第一次理事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12所高校负责人共同研讨“海洋强国”。研讨会围绕发展海洋科学技术、壮大海洋经济、加强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维护海洋权益等展开讨论。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725/74603.shtml

二、国际新闻

1.Fish Will Start Losing Sense of Smell as Carbon Dioxide Levels Rise, Study Finds研究发现,随着二氧化碳浓度升高,鱼类会开始失去嗅觉

2018-07-24

Just as humans rely on their sense of smell to detect suitable food and habitats, avoid danger, and find potential mates, so do fish only instead of sniffing scent molecules floating through the air, they use their nostrils to sense chemicals suspended in water.

来源:

https://www.nytimes.com/2018/07/24/science/fish-smell-co2.html?partner=rss&emc=rss

2.Great Barrier Reef reveals rapid changes of ancient glaciers大堡礁揭示了古代冰川的快速变化

2018-07-25

Graphs of global sea levels around the time of the poorly understood Last Glacial Maximum (27,000 to 20,000 years ago) previously showed stable ice sheets for about 10,000 years before the ice slowly started to melt. New analysis of the first Great Barrier Reef samples covering the time 22,000 years ago to 19,000 years ago finally adds detail to that period, providing valuable insights for models of climate and ice sheet dynamic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7-great-barrier-reef-reveals-rapid.html

3.Ocean acidification:a challenge for science, governments & communities学术界、政府和社区共同面临的挑战:海洋酸化

2018-07-24

A new IMAS-led paper published in the science journal Nature Climate Change has highlighted the challenges faced by scientists, governments and communities as rising levels of CO2are absorbed by the world's ocean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7-ocean-acidification-science.html

4.Increases in westerly winds weaken the Southern Ocean carbon sink西风带的增加削弱了南大洋碳汇

2018-07-23

A new study of lake sediments from the sub-Antarctic reveals for the first time that increases in westerly winds are likely to reduce the ability of the Southern Ocean to absorb carbon dioxide from the atmosphere. The results are significant as the Southern Ocean currently absorbs over 40% of human-produced carbon dioxide, so any weakening of this “carbon sink” could accelerate climate change. The findings are published today (Monday 23 July 2018) in the journal Nature Geoscienc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7-westerly-weaken-southern-ocean-carbon.html

5.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海底采矿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8-07-23

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网站报道,7月16日,该联盟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称,国际深海底采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随着陆地资源日益枯竭,深海底采矿市场前景看好,相关海底采矿技术的进步和经济社会成本的降低,也为深海底采矿带来发展机遇。但另一方面,目前人类对深海底生态环境仍缺乏足够认识和研究,加之现有的开采技术水平和管理规章的不完善,还不足以避免深海底采矿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可逆危害。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7/23/content_57813370.htm

6.一天内两艘油轮遭袭 沙特宣布暂停红海石油运输

2018-07-26

沙特阿拉伯能源、工业和矿产大臣法利赫25日说,沙特两艘巨型油轮当天在进入红海水域时接连遭也门胡塞武装袭击,因此沙特决定立即暂停在这一水域的石油运输,直到恢复安全。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7/26/c_1123180335.htm

7.南极大陆惊现外来海藻

2018-07-25

遥远的南极大陆,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一片与世隔绝的“净土”。相对孤立的地理位置和极端的气候条件,使得众多外来物种难以到达或在此生存繁衍。然而,近期多国科研人员联合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些外来海藻经过2万公里的“长途跋涉”,已经出现在了南极大陆海岸附近。科研人员认为,这并非个例,未来如蠕虫、蜗牛之类的微小外来生物,或可搭载海藻这一“生物木筏”频繁抵达南极大陆,加之受气候变暖影响,这些物种或将具备在南极大陆生存的能力,从而改变当地的生态环境。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7/t20180725_37595.html

8.大西洋洋流变弱将加速气候变暖

2018-07-25

中美研究人员发现,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对抑制全球气候变暖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其速度放慢可能导致今后几十年里气温加速上升。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又称墨西哥湾流,是地球气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表层的温暖海水从赤道附近运往高纬度地区,并将较冷的海水从深海运回赤道地区。古气候研究显示,该洋流减弱往往导致北半球急剧变冷,但中美研究人员联合进行的新研究发现,在人类大量排放温室气体的情况下,这一规律并不适用。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7/t20180725_37597.html

三、海洋科技

1.加拿大发起海洋噪声研究计划

2018-07-25

7月20日,加拿大渔业、海洋与海岸警卫部宣布发起一项旨在研究水下噪声对海洋哺乳动物影响的海洋保护计划。据悉,这一研究项目隶属于加拿大政府发起的“海洋环境质量计划”,致力于减少噪声压力对鲸类和其他海洋物种的影响。尤其是对濒危的北大西洋露脊鲸、南部居民虎鲸等,科研人员将在它们栖息地周边建立水下噪声等级,以便于实施减少噪声的相关保护措施,以及评估这些措施的效力。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7/t20180725_37596.html

四、海洋安全

1.因应中国在太平洋海域影响力 英航母料参与英澳军演

2018-07-22

澳大利亚和英国正商讨派遣英国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HMS Queen Elizabeth)到太平洋海域,同澳洲舰艇合作展开联合海上行动。此举被视为是在展示实力,因应中国在该地区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和活动。

来源:https://www.zaobao.com.sg/news/world/story20180722-877106

2.日本拟将海空自卫队部分地面任务移交陆上自卫队

2018-07-24

日本《读卖新闻》7月24日报道称,日本政府目前正在讨论将海上及航空自卫队执行的部分陆上设施警备任务交由陆上自卫队负责。如此一来,日本海上及航空自卫队人员可优先处理舰艇及飞机相关任务。此举意在强化自卫队针对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的应对能力。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mil/2018-07/24/c_129919986.htm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