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人员概览
韦民
时间:2023年01月20日 09:08来源: 点击数: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联系方式

办公地点:国关学院大楼 B204

办公传真:010-62751639


研究领域

东南亚研究、东亚政治经济、小国与国际关系


所授课程

1、《东亚政治经济》(本);

2、《国际关系心理学》(本);

3、《中文报刊选读》(本留);

4、《东南亚地区研究》(研);

5、《全球化与东亚》(研);

6、《亚非研究中的若干理论问题》(研,参与)等。


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小国与国际安全》,2013-2015,已结项。

2、财政部课题:《南海经济开发研究》,2012年,已结项。

3、财政部课题:《东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及对我影响》,2013年,已结项。

4、财政部课题:《中日关系与亚太经济合作进程》,2014年,已结项。


著作

专 著:

1、《小国与国际安全》,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2、《中日关系与亚太经合:趋向、博弈、应对》,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6年版。

3、《小国与国际关系》,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4、《民族主义与地区主义的互动:东盟研究新视角》,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译 著:

1、《亚洲人会思考吗?》,海南出版社、三环出版社2005年。

2、《光明会:阴谋论的前世今生》(合),海南出版社2010年版。

3、《大融合:东方、西方与世界的逻辑》(合),海南出版社2013年版。

研究报告:

1、《南海经济开发问题研究》(6万字),2012年。

2、《东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及对我影响研究》(3万字),2013年。

3、《中日关系与亚太经合:趋向·博弈·应对》(26万字),2014年。

论文

《小国概念:争论与选择》,《国际政治研究》2014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7期转载。

《东盟不会参与美国主导的反华联盟》,《中国与世界观察》2014年第2期。

《东盟一体化前景分析》,《中国财政》2014年第6期。

《推动自主经济开发,破解南海战略难题》,周强武主编:《2013世界与中国经济研究(上)》,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4年版,第65-73页。

《体系、规模与小国脆弱性》,《国际政治研究》2013年第1期。

《论日本与东盟的相互战略认知及双边关系的演进》,《国际政治研究》2009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0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论新加坡与东盟关系:一个小国的地区战略实践》,《国际政治研究》2008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资料中心:《国际政治》2009年第6期全文转载。

《论小型强国新加坡及其对外战略》,《北大亚太研究》,2008年,第8辑。

《全球化与地区主义》,《国际政治研究》2003年第四期。

《论日本对外政策的演变进程及其发展方向》,《国际政治研究》2004年第一期。

《论东亚地区主义及其理论启示》,《亚太研究论丛》第一期,2004年3月。

《论冷战后日本与东南亚关系的发展》,《北京大学学报》1997年?日本研究专刊。

《论冷战后越南与日本的经济关系》,《亚非研究》第七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

《论忽必烈对东南亚的战争及其影响》,《亚非研究》第八辑,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

《“X+非洲峰会”:一个新的国际外交模式》,《学习月刊》,2008年第7期。

《“嫦娥一号”的双重历史使命》,《学习月刊》,2008年第1期。

《“和平发展”如何营造善意的全球环境》,《学习月刊》2007年第12期。

《越南政治改革的态势及启示》,《学习月刊》2007年第11期。《马克思主义文摘》2008年第1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改革内参》2008年第8期转载。

《从联合军演看中美俄“三角关系”》,《学习月刊》2007年第10期。


上一条:王磊

下一条:徐冠勉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