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Peking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Ocean Research!

中文版 |  Peking University |  手机版

RESEARCH

HOME >> RESEARCH >> Publications & Achievements >> Content

Publications & Achievements

2017 Maritime Strategy and Social Science Publications

2018-07-18 15:45:40

1.

2017-12-29 

《竞争、争议、治理与新疆域:全球海洋安全的大问题和新趋势》

胡波

News links: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26882

2.

2017-12-18 

《美国“印太”概念中的海权竞争图谋》

胡波

News links: http://www.hongdezk.com/a/hantangguilai/20171230/192644.html

 3.

2017-10-20 

《中日海权矛盾中的南海问题》

杨震、蔡亮

Abstract:

本文研究中日海权矛盾中的南海问题。日本并非南海沿岸国家,作为一个区域外国家,何以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发生矛盾?本文通过国际关系理论现实主义流派中的海权论等理论工具对此问题进行研究得出结论:冷战结束后作为东亚地缘政治主体板块国家的中国免除了长期遭受的来自北方的威胁,开始得以放手发展海权,而作为二战战败国的日本则开始追求政治大国地位。中国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得东亚第一次出现了两强并立的地缘政治格局,遂引起日本的强烈猜忌。以此为背景,日本视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为对亚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威胁。于是,日本开始在海洋领域挑起争端,两国的海权矛盾由此产生并迅速升级。由于日本在东海问题上日渐处于下风,并且在短期内看不到改观的希望,因此日本开始围魏救赵,在南海问题上挑起争端,企图使中国陷入战略两难的困境。而为达到海上围堵并牵制中国的目的,日本采取法律、防务、外交、舆论等多重手段在南海问题上为中国设置障碍。为此中国有必要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反制。  

4.

2017-09-21 

《情报研究中的治学思考》

王延飞、赵柯然、陈美华

Abstract:

[目的 /意义]情报研究是致力于解决决策信息不完备问题之情报工作的核心内容,也是情报学理论探索的实践之源。[方法 /过程]明确情报研究在情报学理论探索中所处的重要位置,梳理情报学术生态思考的主要内容,回顾生态观下治学理念的实践尝试,可以得出对情报研究中治学思考的几点看法。[结果 /结论]情报研究中的治学离不开冷静细致的学术生态思考,生态观下治学理念的实现则需要坚守学术理想的信念、营造共享交融的环境、享受持之以恒的过程。  

5.

2017-09-15 

《中国的深海战略与海洋强国建设》

胡波

Abstract:

深海是地球上最后的未被人类全面系统感知和利用的地理空间,深海空间十分巨大,潜在战略价值近乎无限。鉴于人类正加快走向深海,深海的战略形势将极大程度上左右未来的国际海洋政治格局。当前,世界各主要海洋大国正从经济开发、军事竞争、规则塑造等方面加大对深海的关注与经营。中国在深海有海上交通线安全、资源、战略空间和生态环境安全等重大利益,深海经略攸关海洋强国的成败。为了在深海的竞争与合作中占领先机,并依托深海这个新兴疆域成为海洋强国,中国亟需进行范式、科技和规则三大创新。

6.

2017-08-25 

《中国海权优先战略与海军转型》

杨震、郑海琦

Abstract:

冷战结束后,中国面临着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地缘政治形势:苏联解体使来自北方的陆权安全威胁得以解除,经济发展在国家战略目标中的权重进一步上升。随着美国将中国视为战略对手以及台海局势恶化和海洋权益争端日趋激烈,中国地缘政治重心正从陆地转向海洋。海权优先成为中国地缘战略的选择。海军是海权构成的基本要素。为了满足中国发展海权的迫切需求,中国海军开始战略转型,这样的转型在提高海军战斗力、改善中国海洋安全环境的同时,也将对亚太地区海权战略格局产生影响。  

7.

2017-08-05 

《论航空母舰与中国海权》

杨震、蔡亮

Abstract:

<正>中国因经济基础正在由"传统农业内向型"向"依赖海洋通道的外向型"转变,发展海权成为中国理所当然的战略选择,而航空母舰的列装正是这一选择的必然结果。中国海权也由此进入了航母时代。进入航母时代之后,中国海权的功能得以大大拓展,具体表现为军事功能、政治功能、经济与科技功能、外交功能和警察功能。这些海权功能的产生及强化将大大拓展中国在战略上的选择余地,使海权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利益及国家战略。  

8.

2017-07-31 

《全球包裹联盟:“一带一路”民间微观版的新尝试》

翟崑

News links:http://jjsb.cet.com.cn/show_491900.html 

9.

2017-07-04 

《全球化的道路上,中国下一步怎么走?》

查道炯

News links: http://www.thepaper.cn/baidu.jsp?contid=1668084

10.

2017-06-05 

《“一带一路”战略研究》

翟崑、周强

Abstract:

一带一路"的实践为当下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提供了强大动力,如果持续的时间足够长,影响力足够大,它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崛起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的代名词,甚至会演化为"一带一路学"。由刘卫东、田锦尘、欧晓理等著,商务印书馆2017年1月出版的《"一带一路"战略研究》反映了在"一带一路"时代,实践与研究相互映衬、相互促进的新特征。 

11.

2017-05-11 

《迎接“一带一路”的2.0时代》

翟崑

News links: 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17-05/11/content_177188.htm 

12.

2017-03-15 

《国际海洋政治发展趋势与中国的战略抉择》

胡波

Abstract:

纵观世界历史,国际海洋政治大致经历了权力政治至上,权力与利益政治均衡分布,权力、利益和责任政治全面发展三个阶段。在技术进步和国际政治文化变迁两大因素的作用下,未来国际海洋政治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内涵多元化、博弈和平化、格局多极化。任何海洋强国的成功之路都是基于自身先天禀赋和相关情况,适应当时海洋政治发展趋势的理性选择,中国的海上崛起也不会例外,需要在目标、路径和方式方法等方面作出相应的主动调适。 

13.

2017-03-15 

《中国海洋产业园区空间布局研究》

沈体雁、施晓铭

Abstract:

在海洋经济发展布局中,海洋产业园区是海洋经济发展、海洋产业结构调整、海洋创新能力提升的支撑载体。目前,我国已形成了多层次的海洋产业园区体系,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海洋产业园区布局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十三五"期间是我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时期,促进海洋产业园区进一步优化布局,是必须加以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对我国现有海洋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海洋产业园区空间架构及相关对策建议。 

14.

2017-03-01 

《21世纪国外信息系统与情报学比较研究》

沈宇飞、徐扬

Abstract:

信息系统与情报学都是关注人、信息与技术的学科,二者研究主题的趋近有助于跨学科研究力量的协同以及信息研究相关理论的积累。进入21世纪后,在新的信息环境下,信息系统和情报学研究主题的重合度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为了探究这一问题,本文统计了国外6本顶尖期刊近15年来发表论文的关键词,建立每3年的共词网络,利用复杂网络可视化分析软件NEViewer进行社区演化探测,识别信息系统和情报学的研究主题随着时间演化的过程;建立每1年的共词网络,基于网络节点重合度算法进行学科相似度计算。研究结果表明,进入21世纪以来,国外情报学和信息系统在研究主题的重合度相对于上世纪有所减少,但仍然呈现出一定的关联关系,说明这两个学科具有一定的合作潜力。

15.

2017-02-22 

《2017年我国周边海上形势展望》

胡波

News links: 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70222/33668.shtml

16.

2017-01-18 

《科学数据共享的情报解析》

王延飞、陈美华、赵柯然、刘芝玮

Abstract:

[目的/意义]科学数据共享是创新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为了使科研管理者在科学数据共享中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促进发展与保证安全的关系,对科学数据共享进行情报解析已成为情报研究者的现实任务。[方法/过程]结合国际上科学数据共享发展的典型案例,基于最新网络信息分析,从目标定位、领域分辨、实现技术判断和开放评估四方面对科学数据共享进行了情报解析。[结果/结论]通过解析发现,在科学数据共享生态的建设过程中,分辨出共享活动的重点活跃领域、抓住实现共享的关键技术、适时进行开放评估是我国亟待完成的情报研究任务。 

17.

2017-01-10 

《底线上的博弈——1964~1966年约占升级过程中的中美危机管理》

范佳睿、翟崑

News links: http://www.cqvip.com/QK/87130A/201701/671190375.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