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Peking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Ocean Research!

中文版 |  Peking University |  手机版

SPECIAL

HOME >> SPECIAL >> Weekly Ocean News >> Content

Weekly Ocean News

Weekly Ocean News (May 5~May 11, 2018)

2018-05-14 16:35:26

(2018年第19期 总第137期)

一、 国内新闻          

1. 我国首次在西南印度洋开展海洋微塑料调查

2018-05-09

当地时间5月8日下午,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队在西南印度洋开展拖网采样作业,对海洋新兴污染物微塑料进行监测。这是我国首次在此海域开展微塑料调查。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5/09/c_1122806541.htm

2. 国家海洋局:“湾长制”今年将扩大试点范围

2018-05-10

国家海洋局近日在浙江省台州市召开“湾长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现场会。会议提出,今年是“湾长制”试点工作的关键之年、深化之年,要扩大试点工作范围,尽快形成在全国全面建立实施“湾长制”的意见和配套制度标准体系。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5/10/c_1122811259.htm  

3. 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授牌仪式在京举行

2018-05-10

5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授牌仪式在京举行。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的建设和运行是南中国海周边各国密切协调、精诚合作的重要成果,中国在该中心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10/49775.html  

4.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新成果 烟台大连无缝接

2018-05-08

5月4日,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新成果发布会在烟台召开,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发布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与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研究》等新的研究成果,这一战略性重大工程再次引起社会关注。而在近期,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和国家有关部门合作,将在烟台联合举办“新时代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与环渤海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讨会”,再次推进跨海通道研究论证,进一步服务国家决策。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08/49660.html  

5. 自然资源部开启海洋防灾减灾宣传周

2018-05-08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0个防灾减灾日,5月7日~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沿海各省(区、市)海洋厅(局)、相关海洋部门围绕2018年度防灾减灾日主题“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积极开展海洋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多渠道宣传各类海洋灾害的严重危害,广泛普及各类灾害防治知识和技能,将科学思维和法制理念贯穿于防灾减灾工作中,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海洋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nei/201805/t20180508_37383.html

6. “互联网+”“海洋+”勾勒发展新蓝图

2018-05-09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6月上旬,美丽的山东青岛将迎来一场备受全球瞩目的盛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这次峰会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它的诞生地中国,也是在上合组织实现首次扩员、进入发展关键期背景下举行的,必将开启上合组织继续向前发展的新征程。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18-05/09/c_1122803603.htm

7. 2017年江苏省海洋生产总值超7000亿

2018-05-10

江苏省9日发布《2017年江苏省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据核算,去年江苏省海洋生产总值为7217亿元,比上年增长9.2%,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4%,海洋经济实现稳中向好发展。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5/10/c_1122811251.htm

8. 海南谋划构建特色海洋经济体系

2018-05-06

记者从省海洋发展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5月2日山东智慧海洋大数据共享支撑平台启动建设,平台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牵头,中船重工青岛杰瑞自动化有限公司等十余家领域优势企业协同合作,青、烟、威等7市政府共同支持,拟由1个总平台和若干子平台组成,将于2019年建成。

来源:http://www.sd.xinhuanet.com/news/2018-05/06/c_1122789243.htm      

9. 福建启动严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

2018-05-08

日前,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和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全省海洋、国土部门对违法开采海砂开展专项整治,从严打击破坏海砂矿产资源、违法采砂和破环海洋环境行为。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508/73201.shtml

10. 江苏省将举办首届智慧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2018-05-10

近日,由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省财政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科技厅联合举办的江苏首届智慧海洋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南京举行。大赛吸引了全省30余家科研院所和涉海企业参与,旨在推动海洋公益性实用技术创新,提升服务沿海开发和支撑海洋综合管理的能力,促进海洋高新技术广泛应用,培育海洋高新技术企业,加强涉海领域技术、产业、资本、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涉海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10/49774.html  

11. 全国海洋灾害综合风险图划重点

2018-05-11

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自然资源部11日举办2018年海洋防灾减灾宣传主场活动,发布全国海洋灾害综合风险图。风险图显示,渤海湾底部沿岸、莱州湾沿岸、长江口及杭州湾北部沿岸、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沿岸、珠江口沿岸、雷州半岛沿岸及海南岛北部部分沿岸,是我国海洋灾害高风险区域。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5/11/c_1122819625.htm    

二、 国际新闻  

1. The Baltic Sea as a time machine 波罗的海成为研究气候变暖、酸化、富营养化的指示钟

2018-05-09

Warming, acidification, eutrophication, and the loss of oxygen are examples of major changes being observed or expected for the future in coastal zones around the world. These processes are occurring in the Baltic Sea at a much faster pace than in other regions. But the Baltic also provides useful lessons for how negative trends can be reversed by protective measures. In Science Advances, an international team of researchers led by the GEOMAR (Kiel, Germany) promotes the Baltic Sea as a time machine for coastal areas worldwid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5-baltic-sea-machine.html

2. Study finds marine protected areas help coral reefs研究发现海洋保护区有助于珊瑚礁的恢复

2018-05-09

Reports in recent years that marine protected areas (MPAs) aren't effective in saving coral reefs from the damaging effects of global climate change have led some to argue that such expensive interventions are futile. But a study that spanned 700 kilometers of the eastern Caribbean reveals that MPAs can, indeed, help coral reef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5-marine-areas-coral-reefs.html 

3. New study finds climate change threatens Marine Protected Areas新研究发现气候变化正在威胁海洋保护区

2018-05-07

New research from 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and collaborators found that most marine life in Marine Protected Areas will not be able to tolerate warming ocean temperatures caused by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Marine Protected Areas have been established as a haven to protect threatened marine life, like polar bears, penguins and coral reefs, from the effects of fishing and other activities like mineral and oil extraction. The study found that with continued "business-as-usual" emissions, the protections currently in place won't matter, because by 2100, warming and reduced oxygen concentration will make Marine Protected Areas uninhabitable by most species currently residing in those area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5-climate-threatens-marine-areas.html  

4. Marine animals can hear us swim, kayak and scuba dive海洋动物可以听到人类的游泳、皮艇和潜水

2018-05-07

While it is obvious that things like boats can be heard by marine life under the water, what about human activities like swimming, canoeing and scuba diving? During the 175th ASA Meeting, Christine Erbe, director of the Centre for Marine Science & Technology at Curtin University in Perth, Western Australia, will describe her work exploring the impact of man-made underwater noise on marine life. This image shows research Rebecca Wellard diving during the study.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5/180507084835.htm

5. Novel scientific method to derive water quality criteria of metals推导水质标准的新型方法

2018-05-07

Increasing contamination of marine ecosystems by metals such as mercury, cadmium, chromium and nickel has been a global environmental concern, because elevated concentrations of metals can pose hazards to marine organisms, and humans who may consume contaminated seafood.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5/180507111843.htm

6. 研究说升温将使海洋保护区失去应有作用

2018-05-08

新华社伦敦5月7日电 新一期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如果海洋温度继续以目前速度上升,那么到本世纪末,海洋保护区将失去应有的为野生动物提供家园的作用,许多海洋动物会面临灭绝威胁。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18-05/08/c_129867365.htm

7. 环境破坏严重菲律宾长滩岛封岛半年

2018-05-08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签署公告,宣布长滩岛封岛6个月。该公告同时宣布,将尽快发放长滩岛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资金,政府还将启动一笔20亿比索(约为2.46亿元人民币)的基金,以帮助因封岛而被迫搬迁的人们。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508/73215.shtml

8. 夏威夷大岛火山再次喷发 受威胁居民紧急疏散

2018-05-10

美国夏威夷大岛基拉韦厄火山星期二再度喷发,产生两处新的岩浆喷口,两个裂口还冒出有毒气体。当局再次下令遭受威胁的居民疏散。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510-857693

9. 全球航运业首个温室气体减排战略已经通过

2018-05-07

国际海事组织(IMO)海洋环境委员会第72次会议近日在伦敦召开,会议通过航运业首项温室气体减排战略。这一战略的愿景是至本世纪中叶,全球航运业温室气体排放量与2008年水平相比至少降低50%,并逐步朝零碳排放目标迈进。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07/49615.html

10. 科研: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创80万年新高

2018-05-09

科研数据显示,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达410ppm,创80万年来新高。美国夏威夷莫纳罗亚火山(Mauna Loa)观察站数据显示,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今年4月严重超标,浓度平均为410ppm,是该观察站历来收集到的最高数据。
   来源:
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509-857367  

三、 海洋科技  

1. 山东团队研发水下滑翔机破世界纪录

2018-05-10

在面向海洋的新一轮竞争中,山东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推动海洋装备国产化,支撑山东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5/10/c_1122814418.htm

2.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进一步提升对地观测能力

2018-05-10

5月9日2时28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510/73239.shtml

3. “向阳红01”船圆满完成科考任务返航

2018-05-09

5月7日,随着重力柱取样器缓缓回收至艉甲板,“向阳红01”船结束中国大洋46航次第五航段最后一个站位作业,圆满完成中国大洋46航次科考任务,时隔252天后启程回国。预计5月18日抵达青岛。

来源:http://www.soa.gov.cn/xw/dfdwdt/jsdw_157/201805/t20180509_61222.html  

4. “向阳红10”科学考察船再起航 徜徉西南印度洋

2018-05-07

“‘向阳红10’船自5月4日从毛里求斯路易港出发后,现奔赴第四航段作业区,工作人员将在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合同区开展综合异常调查,积累矿化异常信息。”6日,中国大洋49航次第四航段首席科学家倪建宇向记者透露。

来源: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8/05-07/8507490.shtml  

5. 蛟龙号2020年执行环球航次 南海为必经之地

2018-05-10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丁忠军5月8日在青岛透露,蛟龙号计划于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执行环球航次, 虽然具体航次线路尚未最终敲定,但南海这一对中国深海研究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区域,将成为任务必经之地。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10/49760.html  

6. 我国首座全潜式 “深海渔场”交付

2018-05-05

我国首座自主研制的大型全潜式深海渔业养殖装备——“深蓝1号”5月4日在青岛建成交付。它是中船重工武船集团为山东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首座“深海渔场”,投用后批量国产深远海三文鱼将走上百姓餐桌。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5/05/c_1122786123.htm  

四、 中外合作

1. 我国发起的首个海洋领域大型国际合作计划成果丰硕

2018-05-10

我国发起的首个海洋领域大型国际合作计划--“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NPOCE)”已经发展8年,科研人员在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研究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科学进展。

来源:http://m.xinhuanet.com/2018-05/10/c_129869040.htm

2. 中外专家聚杭州研讨“观测南大洋”

2018-05-10

5月9日,南大洋观测系统科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杭州召开。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挪威、瑞典、新西兰、韩国、土耳其、荷兰的国际南极与南大洋研究专家和中国极地科学与海洋科学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510/73241.shtml

五、 海洋安全

1. 美国情报:中国在南沙首次部署导弹

2018-05-04

据美国情报消息,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三个前哨基地部署了反舰导弹和地对空导弹系统。此消息如果获得证实,将是中国首次在南沙群岛部署导弹。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504-85597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