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Peking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Ocean Research!

中文版 |  Peking University |  手机版

SPECIAL

HOME >> SPECIAL >> Weekly Ocean News >> Content

Weekly Ocean News

Weekly Ocean News (May 19~May 25, 2018)

2018-05-28 12:00:11

(2018年第21期 总第139期)

一、 国内新闻          

1. 国家海洋局局长就全球海洋治理提出四点倡议

2018-05-25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化亚太海洋合作推动全球海洋治理》的演讲,系统介绍中国政府“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及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海目标方面采取的系列举措,并围绕中国与亚太各国在海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出4点倡议:继续推动构建基于海洋合作的伙伴关系,增进全球海洋治理的平等互信;继续推动蓝色经济合作,促进海洋产业健康发展;继续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承担全球海洋治理责任;继续推动海上非传统安全合作,共同营造和谐安全的地区环境。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5/25/content_51518394.htm

2. 两部门联合发文加强海底光缆保护 保障通信

2018-05-24

近日,自然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海底光缆保护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确保海底光缆安全,保障峰会期间的通信。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24/50288.html

3. 自然资源部细数海洋资源新变化

2018-05-22

日前,自然资源部发布了《2017中国土地矿产海洋资源统计公报》。公报从海洋经济、近岸海域污染及海洋保护区生态环境、海洋灾害、海域使用及海岛生态修复、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等方面对海洋资源作了初步统计,反映了过去一年海洋资源“家底”变化情况。

来源:http://www.chinaislands.gov.cn/c/2018-05-22/40039.shtml  

4. 自然资源部党组传达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

2018-05-23

21日上午,中共自然资源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会议强调,自然资源系统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大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责任,创新谋划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http://www.fjgtzy.gov.cn/cms/html/fjsgtzyt/2018-05-23/2099667124.html  

5. 我国启动黄渤海江豚种群调查

2018-05-23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5月21日在青岛宣布,启动黄渤海江豚种群数量和洄游分布及其保护调查,5月24日黄海水产研究所“中渔科102”号渔业资源调查船将携带多种高科技仪器,赴黄海南部调查江豚生活现状,航期预计10天。

来源:http://qingdao.news.163.com/18/0523/09/DIFTS6JI04378EN3.html

6. 今年海洋日主场活动启幕舟山

2018-05-23

日前,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的通知》。活动主题为“奋进新时代、扬帆新海洋”,主场活动将于6月8日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nei/201805/t20180523_37443.html

7. “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继续扩大招生规模

2018-05-24

5月21日,2018年度“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评审会在浙江舟山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项目实施情况,评选出2018年度奖学金获得者。与往年相比,今年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招收规模继续扩大,比上年增长50%,达到60人。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nei/201805/t20180524_37446.html

8. 广东省批复揭阳、茂名、珠海3市海洋功能区划

2018-05-22

深海冷泉区聚集着不依靠光合作用,而是由海底流体中的甲烷和硫化氢等有机物中的化学能驱动的生物群落。它们是海底生命极度活跃的区域,和热液生态系统并称为“深海绿洲”,成为当前深海研究的热点。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5/16/content_51337242.htm

9. 山东建立“6个1”体系推进现代海洋产业

2018-05-22

 日前,为推进现代海洋产业发展,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海洋与渔业厅组成海洋工作专班,建立了“6个1”体系。“6个1”即1位省级领导牵头,1个专班推进,1个规划引领,1个智库支持,1个联盟(协会)助力,1支(或1支以上)基金保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稳妥推进。

来源:http://www.gdofa.gov.cn/ywjx/swdt/201805/t20180522_942559.htm

10. 辽宁海域海水环境状况去年基本稳定

2018-05-22

日前,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发布《2017年辽宁省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522/73411.shtml    

11. 广东突出重点支持五大海洋产业

2018-05-23

作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领头羊”,广东省从今年起连续3年每年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五大海洋产业发展。这是记者从5月21日该省召开的省级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海洋经济发展用途)项目开题会上获得的消息。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523/73437.shtml

12. 大连市加速打造“海洋经济”特色地标产品集群

2018-05-23

在加快建设“两先区”进程中,我市着力打造“海洋经济”特色地标产品集群,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复州湾海盐”日前已正式获批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随着盐业市场的放开,复州湾海盐将成为继大连海参、大连鲍鱼、大连河豚之后,滨城又一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城市名片,为广大消费者的美好生活增添鲜纯滋味。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5/23/c_1122875685.htm    

二、 国际新闻  

1. Excess nutrients, coupled with climate change, damage the most highly resilient corals 富营养化及气候变化导致珊瑚抵抗力下降

2018-05-23

Experimentalists conducted a simulation of future conditions in the Red Sea caused by global warming and acidification, while simultaneously increasing levels of nutrients such as nitrate and phosphate. They found that when nitrate and phosphate were added, the coral thermal resilience was compromised while algal growth benefited from excess CO2 and nutrients. Algal dominance over corals in the reef means losing all of the beauty and biodiversity of the coral reefs.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5/180523133236.htm

2. The gypsum gravity chute: A phytoplankton-elevator to the ocean floor 石膏晶体对海洋碳输送的作用

2018-05-22

Tiny gypsum crystals can make phytoplankton so heavy that they rapidly sink, hereby transporting large quantities of carbon to the ocean's depths.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5/180522123243.htm

3. Widespread ocean anoxia was cause for past mass extinction 大范围海洋缺氧是造成物种灭绝的重要原因

2018-05-21

For decades, scientists have conducted research centered around the five major mass extinctions that have shaped the world we live in. The extinctions date back more than 450 million years with the Late Ordovician Mass Extinction to the deadliest extinction, the Late Permian extinction 250 million years ago that wiped out over 90 percent of species.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5/180521154304.htm

4. Japanese student discovers new crustacean species in deep sea hydrothermal vent日本发现深海热液喷口中的甲壳类新物种

2018-05-21

A new species of microcrustacean was collected from a submarine hot spring (hydrothermal vent) of a marine volcano (Myojin-sho caldera) in the Pacific Ocean off the coast of Japan. This crustacean group is found only in deep-sea hydrothermal vents and is the first of its kind found in Japanese waters.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5/180521095618.htm

5. Carnivore snacks debunk theory of turtles' strict herbivore diet 研究发现绿海龟并非严格食草动物

2018-05-23

A study has revealed the diet of green turtles is more complex than previously thought, providing insights which could influence conservation and management strategie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5-carnivore-snacks-debunk-theory-turtles.html

6. Finding Nemo's genes—reef fish genome mapped and shared尼莫鱼的基因组已被破译

2018-05-23

Nemo's genome has been deciphered and made publicly available, helping researchers further investigate fish ecology and evolution.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5-nemo-genesreef-fish-genome.html

7. 夏威夷火山岩浆流向发电厂 三座地热井紧急关闭

2018-05-23

夏威夷大岛基拉韦厄火山喷发后冒出的熔岩,星期一(21日)流向一家地热发电厂一处,促使工人紧急关闭发电厂的三座地热井,以防止毒气不受控制地泄漏出来。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523-861217

8. 岩浆流入太平洋 夏威夷陷毒霾危害

2018-05-22

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连日喷发,对周围环境及居民造成的危害日益严重。火山岩浆已在上周六和星期天流入了太平洋,夏威夷县民防机构警告,这些岩浆遇到海水后,会产生含盐酸和玻璃微粒的有毒雾霾。这类雾霾温度极高且具有腐蚀性,散布到空气后会危害人体健康,包括导致眼睛和肺部不适呼吸困难。由于现在正值强风,雾霾会散布在沿岸地区长达24公里。在2000年,火山岩浆带来的雾霾曾导致两人死亡。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522-860926

9. 日本冲绳县泻湖 珊瑚礁严重白化

2018-05-19

日本冲绳县石西礁泻湖的珊瑚礁因为海水升温而出现的白化现象,至今仍未恢复。日本政府的研究发现,这片日本国内最大的珊瑚礁,目前只剩下1%的珊瑚礁仍处于健康状态。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519-860248

10. 海水持续升温将使海洋保护区失效

2018-05-22

据新华社报道,新一期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如果海洋温度继续以目前速度上升,那么到本世纪末,海洋保护区将失去应有的为海洋生物提供家园的作用,众多海洋动物会面临灭绝威胁。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522/73429.shtml

11. 法国的海洋能政策与开发

2018-05-22

国家战略2015年8月,法国政府通过了“能源法案”,目标是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占电力配比提高到40%。在实际应用中,法国政府就电力生产中各类能源的装机容量与相关审批计划制订了10年发展计划,其具体内容将体现在即将发布的“多年度能源政策路线图”中。关于海洋能源,该线路图只提供了潮流能数据(不包括波浪能和海洋温差能)。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522/73431.shtml

12.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同守望蓝色家园的精灵

2018-05-23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当时的首都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1994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29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以提高人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2001年将每年12月29日改为5月22日。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23/50237.html

13. 英美启动大规模南极冰川研究

2018-05-22

近日,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布了一项名为“国际特怀特冰川合作”的研究计划,两国将从今年10月开始,派遣100多位科学家组成国际研究团队前往南极洲西部,对有“世界最危险冰川”之称的特怀特冰川及其邻近海域进行迄今为止最为详细和全面的调查研究,以估算其崩塌时间,从而预测全球海平面的上升趋势。据悉,这是自20世纪40年代以来英美两国联合开展的最大规模的南极冰川研究项目,预计耗资5000万美元。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5/t20180522_37440.html

三、 中文合作

1. 世界海龟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三亚举行

2018-05-25

5月23日,“世界海龟日主题宣传活动暨中国海龟保护联盟成立大会”在海南三亚举行。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nei/201805/t20180525_37449.html

2. 亚太海洋合作国际法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05-24

中国国际法学会、中国南海研究院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和海洋政策中心24日在京联合举办“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合作与参与”国际法研讨会暨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和海洋政策中心第42届年会。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8-05/24/c_1122881308.htm

四、 海洋科技  

1. 海洋定位导航有了“中国芯”

2018-05-25

海洋资源大开发时代,国内海上精确定位技术长期依赖于GPS的局面被一项自主研发的“高科技”打破。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研发的“北斗海洋广域差分高精度定位终端”填补了我国北斗导航在高端海洋工程平台应用的空白,在5月24日由黑龙江省科技厅主办的卫星应用科普展及科普论坛上,该成果作为国内首个针对海上高精度绝对位置定位的终端设备备受关注。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5/25/c_1122886894.htm

2. “向阳红01”完成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凯旋

2018-05-18

当日,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向阳红01”圆满完成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任务,返回青岛母港,本航次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

来源:http://m.xinhuanet.com/2018-05/18/c_129875976.htm

3. “雪鹰601”飞机 将首次降落南极冰盖最高点

2018-05-24

经过7小时33分钟的飞行,当地时间11月11日9时14分,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从南极点顺利飞抵中国南极中山站。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24/50291.html

4. 海洋专项首个规范化海上试验公共航次启航

2018-05-23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领域专项首个规范化海上试验公共航次在广东省东莞市海洋地质码头启航。本航次是“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中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承担的“深海仪器设备规范化海上试验”项目的任务,由“海洋六号”综合调查船执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教授级高工陶军担任首席科学家。本航次重点对1000米级作业型液压无人缆控潜水器、“海马”号潜水器和富钴结壳开采规模取样装置等海洋仪器设备进行海试验收和搭载试验。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23/50240.html

5. 助力智慧海洋 水下机器人将实现组网观测

2018-05-22

“海冀”水下滑翔机系列实现了国内最大规模的水下滑翔机集群组网观测,并屡创我国水下滑翔机续航能力新纪录,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具有跨季度的自主移动海洋观测能力的国家。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22/50191.html

五、 海洋安全

1. 菲“严正关切”中国轰-6K在南中国海岛礁起降

2018-05-22

中国空军上周五首次在南中国海岛礁上起降战略轰炸机,持续引起各方关注。在经过三天的沉默后,菲律宾官方昨天表示“严正关切”,并称已采取“适当的外交行动”。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522-860918

2. 杜特尔特重申不反对 中国在南中国海岛礁军事行动

2018-05-21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中国长程轰炸机首次降落在南中国海岛礁时重申,他不会反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活动。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521-860642

3. 王毅:中国在南海岛礁部署防卫设施正当合法

2018-05-24

当地时间5月2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结束访问阿根廷回国途中经停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晤。双方在会谈结束后共同会见记者。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8-05/3572051.html

4. 国产航母首次海试大功告成 专家:可望一年后服役

2018-05-19

历时五天航程,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试验任务,于18日中午返抵大连造船厂码头。官方发布消息称,多项设备得到进一步测试,达到预期目的。多位军事专家接受大公报採访时表示,首次海试主要进行动力系统、推进系统及其他一些船体的功能性测试,主要测试国产航母的适航性,从目前公布的细节看,此次海试是比较成功的。后续还将会对航母设备及性能进行多次反覆海试,待各项设备和性能完全合格后方会交付军方,该时间在一年左右。”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8-05/3570696.html

5. 合力出击卫海疆

2018-05-23

在全富岛,关建军和三沙市副市长陈儒茂上前庄重地描摹主权碑上“中国”两个大字。“每描一笔,都感到神圣无比,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祖宗海’,离不开军地协力。如山使命,我们责无旁贷!”关建军的话语掷地有声。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523/73436.s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