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Peking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Ocean Research!

中文版 |  Peking University |  手机版

SPECIAL

HOME >> SPECIAL >> Weekly Ocean News >> Content

Weekly Ocean News

Weekly Ocean News (Jul 28~Aug 3, 2018)

2018-08-03 18:25:09

(2018年第31期,总第一百四十九期)

一、国内新闻

1.APEC海洋垃圾防治创新途径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顺利召开

2018-07-30

2018年7月26日,APEC海洋垃圾防治创新途径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和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共同举办。来自中国、美国、印度尼西亚、俄罗斯、智利、泰国、秘鲁、马来西亚、越南等APEC经济体的海洋垃圾管理部门官员、权威学者,以及世界银行和国家地理等全球知名企业与非政府组织的代表一百余人参会。

来源:http://ocean.pku.edu.cn/info/1038/2853.htm

2.加强管控农业农村部启动三省限额捕捞试点

2018-08-01

日前,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启动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海域中国对虾、福建省厦漳海域梭子蟹、广东省珠江口白贝限额捕捞试点工作,这是继2017年浙江、山东两省开展限额捕捞试点后新增的三个试点地区。至此,国务院批准印发的《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内渔船管控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的通知》中明确的试点省已全部启动该项工作。

来源: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8/0801/c1001-30182143.html

3.中海油深圳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正式投产运营

2018-08-02

8月1日,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海油第九座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深圳LNG接收站正式投产运营,将为今冬我国北方天然气保供新增1700万方/天的供应能力。深圳LNG接收站位于深圳市大鹏新区,建设规模为4个16万方储罐、一座26.6万方LNG船专用泊位、设计处理规模为400万吨/年。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02/52308.html

4.加强海洋观测研究合作伙伴关系——记“2018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

2018-07-31

近日,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山东省科技厅、美国科学促进会《科学》出版机构联合主办的“2018年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亚洲、北美洲、大洋洲、欧洲、非洲的24个国家、5个国际组织、118家海洋科研机构及大学的150余人参会。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7-31/52201.html

5.急需加强海洋微塑料监测调查

2018-08-02

目前,全球海洋中微塑料的总量尚无准确数据,但其广泛分布于各个海域已是不争的事实。研究发现,海水、海滩、海底及海洋生物体内均有微塑料存在;从近海到大洋,甚至是南北极区域均有发现。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802/74790.shtml

6.河北省继续施行《河北省闲置海域处置办法》

2018-08-03

2013年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出台《河北省闲置海域处置办法》,规定海域未开发使用满两年的,由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报经有审批权限的人民政府批准后,向海域使用权人下达《收回海域使用权决定书》,无偿收回海域使用权。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03/52350.html

7.江苏严控海洋开发强度逾三成海域面积限制或禁止开发

2018-07-28

为进一步提升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江苏出台《江苏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海洋开发强度控制在0.76%以内,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7%,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占管辖海域总面积的36.99%。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8-07/28/c_1123189301.htm

8.我国持续加大海洋生态修复力度

2018-07-30

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全国已累计投入中央财政资金137亿元,恢复修复滨海湿地2300多公顷,修复沙滩1200多公顷,我国海洋生态修复力度持续加大。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明确了要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自然资源部海域海岛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古妩介绍,2010年以来,全国积极推进海洋生态修复工程,修复后具有生态功能的岸线240多公里。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7/30/c_1123197047.htm

9.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查获36艘涉嫌违法采砂船

2018-08-01

近日,从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获悉,今年上半年,该总队组织开展福建海洋“蓝剑”联合执法行动、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等专项行动12次,查获36艘涉嫌违法采砂船舶。此外,全省各级海洋渔业执法机构通过开展“碧海”专项行动查结采砂破坏海洋生态案件106宗。全省各级海监机构在公安、海警等相关部门协助下查处并移交海警、公安部门进行司法追诉的涉刑案件6宗。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8/01/c_1123206230.htm

10.青岛国际帆船周·海洋节8月10日启幕

2018-08-02

以“传承奥运,扬帆青岛;帆船之都,乘峰启航”为主题的2018第十届青岛国际帆船周·青岛国际海洋节将于8月10日至19日举行。本届帆船周·海洋节的主会场仍设在奥帆中心,组委会还在西海岸新区和蓝色硅谷核心区增设了两个分会场,开展帆船普及、赛事推广等活动,进一步推动青岛帆船运动的西拓和北进。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8/02/c_1123213019.htm

二、国际新闻

1.Clothing, furniture also to blame for ocean and freshwater pollution人类生活用品如衣物和家具也会造成海洋和淡水污染

2018-08-02

Think summer holidays and you'll likely call up images of a beautiful beach or a glittering blue lake. But more and more lakes, rivers and coastal areas are plagued by an oversupply of nutrients that causes algae to grow at an explosive rate, which can eventually lead to water bodies that can't support aquatic lif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8-furniture-blame-ocean-freshwater-pollution.html

2.What makes diamonds blue? Boron from oceanic crustal remnants in Earth’s lower mantle地球下地幔中海洋地壳残余物中的硼元素使钻石变蓝

2018-08-01

Blue diamonds—like the world-famous Hope Diamond at the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formed up to four times deeper in the Earth's mantle than most other diamonds, according to new work published on the cover of Natur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8-diamonds-blue-boron-oceanic-crustal.html

3.New study shows some corals might adapt to climate changes新研究表明,部分珊瑚可能会适应气候变化

2018-08-02

New research shows that not all corals respond the same to changes in climate. The University of Miami (UM) Rosenstiel School of Marin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led study looked at the sensitivity of two types of corals found in Florida and the Caribbean and found that one of them—mountainous star coral—possesses an adaptation that allows it to survive under high temperatures and acidity condition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8-corals-climate.html

4.NASA scientists reveal details of icy Greenland's heated geologic past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学家揭示了格陵兰岛冰冻地质的历史

2018-08-01

By mapping the heat escaping from below the Greenland Ice Sheet, a NASA scientist has sharpened 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dynamics that dominate and shape terrestrial planet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8-nasa-scientists-reveal-icy-greenland.html

5.Sunscreen chemicals in water may harm fish embryos人类在水中使用防晒霜可能会伤害鱼的胚胎

2018-08-01

For most people, a trip to the beach involves slathering on a thick layer of sunscreen to protect against sunburn and skin cancer. However, savvy beachgoers know to reapply sunscreen every few hours because it eventually washes off. Now researchers, reporting in ACS' journ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have detected high levels of sunscreen chemicals in the waters of Shenzhen, China, and they also show that the products can affect zebrafish embryo development.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8-sunscreen-chemicals-fish-embryos.html

6.Can seagrass help fight ocean acidification?海草是否可以帮助对抗海洋酸化?

2018-07-31

Seagrass meadows could play a limited, localized role in alleviating ocean acidification in coastal ecosystems, according to new work led by Carnegie's David Koweek and including Carnegie's Ken Caldeira and published in Ecological Application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7-seagrass-ocean-acidification.html

7.火山喷发致使大量二氧化碳排入海洋系统

2018-07-31

据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科技新闻共享平台EurekAlert!近日报道,科学家已发出警告,随着热浪和海洋酸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破坏,二氧化碳的过度排放正在扼杀珊瑚礁和海藻森林。位于温带和热带气候边缘的日本式根岛火山爆发后,排出大量二氧化碳。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综合性的调查研究,最终得出结论:三个世纪的工业发展已经对海洋环境产生了巨大影响。但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如预期般继续上升,未来几十年海水的PH值将持续降低,而这将很有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

来源:http://www.stdaily.com/index/h1t18/2018-07/31/content_695462.shtml

8.蓬佩奥:支持自由开放 美国不主导印太地区也反对他国主导

2018-08-01

蓬佩奥说,华盛顿需要一个“自由与开放”的亚洲,不被任何国家所主导。“当我们说‘自由’的印度—太平洋,那是指我们希望所有的国家都能捍卫自己的主权,免受其他国家胁迫……”

来源:

https://www.zaobao.com.sg/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801-879687

三、中外合作

1.“2018年中日海洋对话会”就中日两国海洋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2018-08-02

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8中日海洋对话会”于7月30日至31日在日本东京举行,中日专家围绕中日两国海洋政策的最新动向、中日两国的蓝色经济发展现状和中日两国海洋合作可开展领域等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video/2018-08/02/c_129925405.htm

2.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与东盟国家海洋合作纪实

2018-07-31

7月5日,中国—马来西亚海洋数据分析技术合作研究首次双边会谈召开,双方就共享海洋数据信息资源管理和海洋大数据技术达成合作意向。7月6日,中国-东盟海洋大数据处理管理技术培训班闭幕,东盟各国学员来华学习交流基础海洋学、海洋资料交换、海洋大数据管理及运用等方面中国取得的创新成果。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7/31/content_57905022.htm

四、海洋科技

1.专业海洋救助船“南海救115”轮三亚启航将进驻南沙岛礁

2018-07-28

27日,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派遣专业海洋救助船“南海救115”轮从海南三亚启航前往南海,将进驻南沙群岛渚碧礁执行该区域海上救助和值班待命任务。“南海救115”轮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现代化专业海洋救助船舶,主机功率达到9000kw(千瓦),能在6级海况(6米浪高、9级风力)条件下实施救助,同时拥有飞行平台,可临时起降中型救助直升机。

来源:http://m.xinhuanet.com/2018-07/28/c_1123190079.htm

五、海洋安全

1.亚细安与中国10月举行首次海上联合军演

2018-08-03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透露,中国和亚细安已同意在今年10月举行首次海上联合军演。这被广泛视为拓展双方交流和安保合作的新起点,双方也借此彰显共同应对安全挑战以及维护区域稳定的决心。

来源:

https://www.zaobao.com.sg/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803-88020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