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Peking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Ocean Research!

中文版 |  Peking University |  手机版

SPECIAL

HOME >> SPECIAL >> Weekly Ocean News >> Content

Weekly Ocean News

Weekly Ocean News (Aug 18~Aug 24, 2018)

2018-08-27 09:43:59

(2018年第34期,总第一百五十二期)

一、 国内新闻

1. 王毅:一带一路不是马歇尔计划,而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2018-08-23

2018年8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乌兰巴托同蒙古国外长朝格特巴特尔共见记者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它不是什么“马歇尔计划”,也不是地缘战略构想。中方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伊始,就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透明开放包容理念,遵循国际规则和各国法律,追求绿色环保可持续,致力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项目,并注重财政的可持续性。这些重要的主张和理念,与中方长期奉行的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一脉相承,也是我们与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来源:http://m.xinhuanet.com/2018-08/23/c_1123318588.htm

2. 自然资源部研究部署全国围填海现状调查工作

2018-08-24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的要求,自然资源部制定了全国围填海现状调查工作方案和技术规程。会议指出,全国围填海现状调查的工作目标是全面掌握围填海的规划依据、审批状态、用海主体、用海面积、利用现状等信息,查清实际填海、围海面积等数据,重点查明违法违规围填海和围而未填、填而未用情况,分析评价围填海总体规模、空间分布和开发利用现状,为进一步严格管控围填海、妥善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决策依据。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24/53023.html

3. 国家海洋局:关于公开征求《海域使用统计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等三项海洋行业标准意见的通知

2018-08-20

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域使用管理分技术委员会组织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开展了《海域使用统计技术规范》、《围填海项目跟踪监测与评价技术导则》、《区域建设用海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三项海洋行业标准编制工作,根据《海洋标准化管理办法》要求,现将该项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http://www.soa.gov.cn/zmhd/zqyj/201808/t20180820_61553.html

4. 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落户广州

2018-08-23

8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广州市政府、南沙区政府在广州签署共建中国科学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广州市市长温国辉等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张偲,广州市副市长王东等参加活动。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23/53001.html

5. 我国调查西北太平洋海山区综合环境

2018-08-24

8月15日~22日,“大洋一号”在西北太平洋海山区执行中国大洋48航次任务,来自自然资源部海洋二所、三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厦门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科学家,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在海山区开展综合环境调查。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824/75124.shtml

6. 最新研究显示:全球大部分海域存在变暖现象

2018-08-20

据科技部官方网站消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变化关键参数观测数据处理方法和产品研制”项目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全球绝大部分海域存在变暖现象,大西洋和南大洋是海洋变暖最为迅速的海区。海洋变暖造成的膨胀效应是海平面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不断变暖的海洋将带来海平面持续上升;同时,海洋变暖将使海冰和冰架融化,导致洋流系统发生改变。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8/t20180820_37665.html

7. 海南首次对涉海洋生态资源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2018-08-23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近日对11宗非法捕捞水产品系列案提起刑事诉讼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这11宗非法捕捞水产品系列案是海南省首次对涉海洋生态资源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也是海南海警首次对成批量案件进行移送审查起诉。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8/23/c_1123315674.htm

8. 广西北海: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向海经济新动能

2018-08-24

8月9日,由广西北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委托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编制的《北海市向海经济发展规划》成果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北海全力打造向海经济发展战略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24/53019.html

9. 多项整改措施防护三沙市海洋生态环境污染

2018-08-21

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政治报告中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最近中央环保督查组对海南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公开尖锐批评,引起海南各级领导重视和反思,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这正是贯彻习总书记“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的一次实际行动。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21/52931.html

10. 天津出台渤海综合治理三年计划 实施直排海污染源整治等举措

2018-08-24

作为半封闭内海,渤海的海水交换能力差,海洋生态系统脆弱。随着越来越多工业项目落户环渤海地区,为确保渤海生态环境不再恶化,天津近日出台《天津市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2018-2020年)》,实施直排海污染源整治行动等一揽子举措。

来源:http://m.xinhuanet.com/tj/2018-08/24/c_1123323253.htm

二、 国际新闻

1. Tracking Sargassum's ocean path could help predict coastal inundation events追踪马尾藻的海洋路径可以帮助预测其对沿海的影响

2018-08-23

In recent years, large amounts of Sargassum have been washing up on beaches from the Caribbean to west Africa. This floating seaweed drifts on the oceans currents. New research explores how the Sargassum might grow while it is meandering along the currents, not just where it floats, combining both ocean physics and seaweed biology for the first time to understand the distribution patterns. Knowing could eventually help predict its arrival and impact on beaches around the world.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8/180823092013.htm

2. Trace metals in the air make big splash on life under the sea 空气中的微量金属会对海底生物产生巨大危害

2018-08-22

A new study shows that trace metals, deposited by aerosols like dust and other particles in the atmosphere, have a hefty impact on marine life, affecting biological productivity and changing the ocean ecosystem.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8/180822164151.htm

3. Study uses seismic noise to track water levels in underground aquifers 研究使用地震噪声来跟踪地下蓄水层的水位

2018-08-22

Seismic noise—the low-level vibrations caused by everything from subway trains to waves crashing on the beach—is most often something seismologists work to avoid. They factor it out of models and create algorithms aimed at eliminating it so they can identify the signals of earthquake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8-seismic-noise-track-underground-aquifers.html

4. 美国加州圣迭戈海水温度创百年新高

2018-08-20

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研究人员8月3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海岸码头附近,测量出25.9℃(78.6华氏度)的海洋表面气温,创造了自1916年有记录以来当地的最高气温值。此前当地海域的最高气温为1931年测得的25.8℃(78.4华氏度)。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8/t20180820_37663.html

5. 意大利沿海水域污染严重 环保组织最新调查发现900余处不合格入海排污点

2018-08-21

8月13日,意大利环境保护组织“意大利环保联盟”发表调查报告称,由于遭受超标污水排放,意大利沿海水域污染严重,可能会因此面临欧盟巨额罚款。据悉,意大利环保联盟每年夏天都会派出志愿者和研究人员乘坐“绿色帆船”号环保监测船,沿着意大利约7500公里的海岸线航行,一路采集水样,分析水中的污染物成分。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8/t20180821_37673.html

6. 日本拟用人工智能侦查船只 加强海洋监测能力

2018-08-20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20日报道,日本政府正着手开发使用人工智能侦查可疑船只的技术。此项研发的目的在于加强对日本周边海域的监视能力。日本政府计划在2021财年由自卫队对该系统进行测试。

来源: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8-08/12770977.html

7. 日本结束2018年度科研捕鲸:共捕获177头鲸鱼

2018-08-22

据日媒报道,日本水产厅22日宣布,从5月17日起实施的2018年度西北太平洋近海科研捕鲸已经结束。按照上限134头塞鲸和43头小须鲸,共计捕获177头。所获数据将与沿岸调查一同上报国际捕鲸委员会(IWC)。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gj/2018/08-22/8607146.shtml

8. 德国五个海域的海洋空间规划发展现状与特点

2018-08-19

现代社会中,编制和实施空间规划已成为各国政府开发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的先决条件。海洋空间规划是当前各国实现海洋治理的有效工具,也是国际海洋和海岸带管理合作交流的热点领域。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编制和实施海洋空间规划的国家之一,经过30多年的持续探索、实践和完善,目前已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海洋空间规划体系。放眼全球,目前已有超过60个国家开展了海洋空间规划,主要分布在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和亚洲地区。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8-19/52899.html

9. 挪威着手勘探挪威海矿物资源

2018-08-21

据美国《海洋管理》杂志网站报道,挪威石油理事会近日宣布将在挪威海开展调查,用于勘探其蕴藏的海底矿物资源。据悉,挪威石油理事会将与相关企业合作,在位于挪威海西部的摩恩脊海底勘探硫化物等矿物质。摩恩脊是位于大西洋的扩张性洋中脊,将当地海底分为两个大洋板块,其蕴藏的矿物资源由火山喷发出的热液形成。科研人员称,本次海洋调查的主要目标并不是如“黑烟囱”一样的海底热液,而是海底蕴藏的矿物资源。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8/t20180821_37674.html

三、 中外合作

1. 中希两个文明古国携手改造比雷埃夫斯港

2018-08-23

8月的爱琴海边,骄阳似火。在雅典西南比雷埃夫斯港(比港)的一片空地上,工人们正操作着吊车忙碌地施工。这里正在进行的是3号集装箱码头的扩建工程。完工后,比港的集装箱吞吐能力可达每年720万标箱,跻身欧洲港口前五位。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8/23/c_1123317246.htm

四、 海洋科技

1. 我自主研发的海-冰-气无人冰站观测系统布放北极

2018-08-24

8月22日,随着第二套无人冰站观测系统现场实时数据的准确回传,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用于观测北极海洋、海冰、大气相互作用的系统布放成功。这套北极海-冰-气无人冰站观测系统在线观测时间之长、观测要素之多、布放难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824/75125.shtml

2. 国产500千伏交联聚乙烯千伏交联聚乙烯绝缘海缆完成预鉴定试验

2018-08-20

8月20日,国网舟山供电公司消息,国产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已完成预鉴定试验,意味着该型号海缆能够正式投入使用。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的国产化将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提供电力保障。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823/75105.shtml

五、 海洋安全

1. 日本准航母在南海频繁活动 专家:大规模介入南海

2018-08-23

日本海上自卫队21日发布消息称,本月26日到10月30日,将派遣包括日本最大吨位战舰、准航母“加贺”号在内的3艘战舰前往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将在印度、印尼、新加坡、斯里兰卡、菲律宾5国停靠,与各国海军进行联合训练。报道称,此次行动将有800名官兵参加。

来源: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8-08/12803221.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