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Lyle J. Goldstein教授一行来访我院
时间:2018年09月16日 09:51来源: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点击数:

2018年9月14日,美国海军战争学院(US Naval War College)的Lyle J. Goldstein教授、Ryan Martinson助理教授和Conor M. Kennedy研究助理到访海洋研究院,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波研究员、海洋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继民教授主持接待来访嘉宾。

座谈会现场

从左到右依次为:Conor M. Kennedy 、Lyle J. Goldstein、胡波、Ryan Martinson

Lyle J. Goldstein教授是美国研究中国问题和海洋安全问题的新生代领军学者,撰写数十篇关于中国安全政策的期刊论文,美国《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的特约撰稿人,2015年出版专著Meeting China Halfway: How to Defuse the Emerging U.S.-China Rivalry。他学术兴趣广泛,着重关注中美关系、中俄关系、朝核问题、乌克兰-叙利亚危机等相关国际问题。Ryan Martinson助理教授长期关注中国海洋战略和南海问题,对中国海上力量的发展有独到见解,在《美国海军学会学报》、《海军战争学院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过多篇有关中国海上力量和(Gray Zone)“灰色地带”竞争的论文。Conor M. Kennedy研究助理是美国最早关注海上民兵问题的专家之一,对海上民兵和“灰色地带”竞争有深入研究。

上午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围绕中美海洋战略与政策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并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计划和进展。来访嘉宾对海洋研究院五年来取得的成果十分钦佩,并表达了未来与海洋研究院加强学术交流和智库间合作的积极意愿。

Conor M. Kennedy(左上)、Ryan Martinson(左下)、Lyle. J. Goldstein(右)

当天下午,Lyle J. Goldstein教授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Cooperative Paths for US-China Relations: the Maritime Domain and Beyond”的讲座,围绕如何缓解中美海上竞争和朝核问题,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以“合作螺旋”为理论框架的路线图。本次讲座由胡波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査道炯教授、王栋副教授、Ryan Martinson助理教授和Conor M. Kennedy研究助理参与评论对话和答问环节。

Lyle J. Goldstein教授讲座中

胡波研究员主持讲座

Lyle J. Goldstein教授指出,中美之间在诸多国家层面的关键问题上都应采取“合作螺旋”方法。在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的问题上,他认为中方应接受法律约束、建立绿色企业指标制度、接受全球气候变化条约,而美方应大力学习中国高铁的技术经验,将美国人均排放降到符合全球气候变化条约的标准。在朝鲜问题上,他表示中方应提出四国黄海巡逻、复活1961年“中朝互防条约”、建立防核扩散安全体制、与韩国建立军事透明制度并施压朝鲜放弃核武项目;美方应与中方共同研究朝鲜战争、象征性并最后完全从半岛撤兵、并视情与北朝鲜进行直接谈判进而建立外交关系。在南海问题上,Goldstein教授强调,中国应澄清九段线性质,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以平等的原则共同开发南海资源;而美国则应承认中国与其他争议方的平等地位,用实际行动支持双边谈判形式,并减少在南海北部的侦查活动。

査道炯教授(左)、王栋副教授(右)

在评论环节和答问环节,查道炯教授对Lyle J. Goldstein教授讲座中提及的中美能源合作、南海问题、“一带一路”倡议和朝核问题等进行了精彩点评,分享了他对这些问题的独到见解和看法。在查教授看来,“合作螺旋” 概念体现了一种理性思维,但是,合作的收获取决于双方的投入和期望值的设计;即便一个阶段的合作没有导致下一阶段的合作升级,也不应否认其正面作用。在答问环节,他还多次补充和纠正美方嘉宾对事实的描述以及对中方观点的转述。

王栋副教授分享了他有关中美关系的看法,认为中美关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在贸易、安全和其他领域的摩擦和矛盾都在发酵,整体关系下行趋势可能超出以往。他赞赏Lyle J. Goldstein教授的工作和努力,同时也对“合作螺旋”理论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

胡波研究员最后就“南海断续线”补充指出,中国一直在做澄清的努力,2016年7月12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实际上已经较为清楚地说明了中国对断续线内水域的立场。当然,目前仍有模糊的地方,但并非中国有意的,而是存在两大技术性问题:1)“断续线”形成在前,而《公约》签字和生效在后,很难用《公约》去裁决30多年前的海洋事实;2)公约关于历史性权利的规定颇为模糊,且《公约》在序言中也明确提及,“本公约未予规定的事项,应继续以一般国际法的规则和原则为准据” 。因此,中国固然需要继续作澄清的努力,国际社会也需要积极探讨更广泛、更清晰和更公正的规则。

现场嘉宾讨论氛围热烈,座无虚席,听会师生代表纷纷反映获益匪浅。

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讲座现场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