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会议预告】北京论坛-海洋分论坛
时间:2014年10月27日 14:48来源: 点击数:

北京论坛(2014)专场——人类与海洋

人类与海洋,是一个永久的话题。海洋是地球生命和人类文明的源头。自远古时代,人类便有了诸如渔盐之利和舟楫之便的原始海洋探索。以古希腊、古罗马为代表的“地中海文明”更是盛极一时,十五、十六世纪之后,“地理大发现”使得大西洋沿岸成为新的商贸中心。

二战之后,人类开启全面而深入的海洋探索时代。如今,随着海洋科技的发展,人类对海洋资源的利用产生了巨大飞跃。近岸海域已具有明显的社会经济特征。以中国为例,根据国家海洋局《 2013 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2013 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54313 亿元,比上年增长7.6%,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5%。海洋渔业、矿业、船舶工业等发展迅速。与此同时,海洋环境的破坏、海洋资源的过度开采、海洋生态的失衡等问题也日益严重。

2014 年3 月,中国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海洋是我们宝贵的蓝色国土。坚持陆海统筹,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大力建设海洋强国。对中国而言,“建设海洋强国”已成为提升综合国力,促进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如何发展海洋科技,从而更好支撑对深海和远洋的探索?如何处理海洋开发与海洋保护的关系,从而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如何把握世界海洋经济发展潮流,繁荣海上贸易,延续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综合治理和危机管控等,均成为摆在中国以及全球各国面前的重大议题。

本分论坛将从人类与海洋关系的角度出发,通过对人类海洋开发及管理的回顾,依托当前海洋发展状况,共同探讨未来海洋发展。具体而言,聚焦在以下议题:

 1. 现代海洋科技

 2. 海洋可持续发展

 3. 海上丝绸之路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