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讲座预告】陈璞:跨海沉管隧道工程关键技术和创新
时间:2015年04月03日 10:30来源: 点击数:

时     间:4月3日(周五)下午4:00-5:30

地     点:工学院力学楼434会议室(教室方位:北京大学东门外成府路北大青鸟北)

报告人:Morgan Yang (杨文武) 博士(AECOM公司大中华区基础设施副总裁)

主持人:陈璞 教授 

报告人简介:

        杨文武博士具有近三十年土木工程教学、研究、咨询和设计经验,专长于铁道工程和桥梁隧道工程,具有大型轨道交通工程、高速铁路工程、大跨度桥梁和长大隧道工程的研究、规划和工程经验,主持和参与过国内外多个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发表了六十多篇技术论文。

    杨博士当选为中国岩石力学及工程学会会员、英国采矿、冶金及材料工程学会资深会员和香港工程师学会会员,并取得英国皇家审定工程师和香港注册岩土工程师资格。

        杨博士曾任职于长沙铁道学院、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1997年加入跨国工程顾问公司AECOM,先后出任项目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交通运输总经理,中国区运营总监,现任大中华区基础设施副总裁。负责并主持过香港和深圳地铁工程,上海崇明长江隧道工程,广州洲头咀跨越珠江沉管隧道工程,港珠澳大桥跨海沉管隧道工程。

        2012年香港科技大学建校二十周年之际,授予杨博士为土木及环境工程系首位杰出校友,并应邀在二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2012年起,杨博士受聘担任香港城市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系校外学术顾问,任期三年。

报告内容摘要:

        人类拥有很多梦想。大梦想可能要等上百年才能实现,这些大多是克服天然屏障的大型工程。
工程师之理想,在于将伟大之梦想变成现实。伟大之处,是利用科学知识、发挥无限创意和充满巨大勇气,循宇宙之规律,借自然之力量,实现人类梦想!

        我们所言之创新之美,也在如此。1860年,奥斯曼帝国苏丹就大胆提出建设海底隧道连接欧亚大陆,直到2005年才开工海底隧道工程。
2013年10月29日是土耳建国90周年国庆节。国庆节当天向全世界宣布,海底铁路隧道正式开通了。工程师们用沉管隧道工法,贯通博斯普鲁斯海峡。

        本次演讲,以“自然力量之美 - 跨海沉管隧道工程关键技术和创新”为题,以欧洲厄勒海峡信道沉管隧道工程、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铁路隧道和在建的港珠澳大桥工程跨海沉管隧道为例,讲解:
1)沉管隧道的工程原理
2)跨海沉管隧道工程的关键技术和创新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