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走向深海”系列讲座第6期预告】蔡葩:口述历史与南洋文化的挖掘和写作
时间:2015年03月30日 15:55来源: 点击数:



时     间:4月9日(周四)晚 19:00-21:00 

地     点:北京大学二教404教室(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对面第二教学楼西南角)

报告人:蔡  葩 记者(海南日报主任记者,中国作协会员)

主持人:包茂红 教授(海洋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报告人简介:

蔡葩,海南日报主任记者,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自2002年起,蔡葩以口述历史的方式,致力于海南人文历史和南洋文化的挖掘与写作。曾出版口述历史作品集《有多少优雅可以重现》、《风从南洋来》以及《海南华侨与东南亚》等多部专著。2005年12月6日,央视一套《半边天》栏目对蔡葩及其书中人物进行采访,并以《抢救历史的女记者蔡葩》和《格格美女 新娘》为题推出两期节目,为海南口述历史留下宝贵影像。2010年6月,央视10套《探索·发现》栏目以《风从南洋来》为题,对蔡葩笔下的百年骑楼以及传奇家族进行报道,扩大了海口骑楼老街的对外影响力,她的写作亦被称为“找回南洋的开端”。

报告摘要:

一、南洋文化的提出

二、我为什么要做口述历史:华侨出洋与南洋文化

三、南洋文化给我们提供哪些研究和写作资源

四、口述历史:可以从家族开始(插播cctv访谈)

五、如何开启家族史的访谈

六、探历史真相,口述史打开一扇窗(插播cctv访谈)

七、口述史扩大了历史文本的写作队伍

八、小结:走向南洋,走向深蓝

相关资料

作家蔡葩揭秘历史中的海口骑楼老街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E4Njk0MTMy.html  


蔡葩专著《有多少优雅可以重现》电子版:
   
http://wenku.baidu.com/view/0091007a31b765ce05081486.html  

《风从南洋来》CCTV海口骑楼老街
       
http://tv.cntv.cn/video/C19935/3156e5ce0f71445c3ff757a85b18c4fd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