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2049年的中国海上权力
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3:26来源: 点击数:

【题 目】: 2049年的中国海上权力

【作 者】: 胡波

简介

    《2049年的中国海上权力》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为自序、中国海洋强国的顶层设计、近海地缘战略及海洋争端解决之策、大国纵横与海洋强国建设、力量运用方略与成功之道、结语(2049年的海上权力)六个部分,计26万余字。该书侧重战略设计及政策分析,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关于海权战略研究的扛鼎之作,已受到政策界、学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内容导读】

近年来,海洋强国这个词在中国可以说是铺天盖地且振聋发聩,它不仅是草根的期待、精英的呐喊,还是政府确定的国家战略。中国虽然在地缘上一直是陆海复合型国家,古代也曾有非常丰富的海洋实践,但作为一个国家整体全方位转向海洋,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国这么大的国家,很难齐心协力干某件事情,而建设海洋强国无疑是个很大的例外。

然而,关于海洋强国的诸多关键性问题仍远未得到澄清:海洋强国有哪些主要评价指标,中国应奉行什么样的海洋战略?钓鱼岛争端、南海问题等热点的形势走向如何,中国又该如何统筹应对?中国与美国、日本会爆发海上冲突吗,中国在处理与其他海洋强国的权力关系时需要怎样的智慧?“一带一路”战略正在欧亚大陆、太平洋及印度洋地区纵深展开,中国的远洋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间是否将有密切的关系?在2049年,中国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之时,中国将成为一个怎样的海洋强国,军事、外交、经济等各大能力如何,会超越美国吗?

这是一部聚焦海洋战略,集战略规划、政策思考和战略预测于一体的著作,意在为您解答有关中国海洋强国的几乎所有重大问题。作者理性规划了海洋强国的总体目标、方法路径及实现手段,系统提出了缓解涉华海洋争端及近海地缘危机的应对之策,全面论述了中国海洋强国战略与美国、日本、东盟、印度、澳大利亚及俄罗斯等亚太主要力量的关系和纵横捭阖的方略,详细阐释了中国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力量的建设及运用之道,大胆而又冷静的预测了34年以后中国海洋强国的远景,以及世界海上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势。

 

【专家推荐】

我看了北大特聘研究员胡波的《2049年的中国海上权力》一书,很受启发,获益匪浅,深感作者对中国海洋战略问题有着独到的见解,书中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很值得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参考。

——王嵎生(中国前APEC高官、大使)

中国正矢志走向海洋成为海洋强国,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将成为什么样的海洋强国?这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国内民众亟待了解的问题。胡波博士以其艰辛的努力和坚实的专业知识,勾勒了一个全面的战略构想,描绘了一幅值得憧憬的远景,规划了实现海洋强国梦的路径。对任何一位想要了解中国的海洋思维、想要探讨中国的海洋战略、想要见证中国海洋崛起的人来说,这都是值得一读的好书。

——姚云竹(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研究中心主任、少将)

关于中国未来的海权,胡波博士做了一项大开眼界的研究。他提供了一个全面而颇具洞察力的分析框架,客观解读了中国海洋战略形成的地区及全球性动因。胡博士认为,中国将确定无疑的长期坚持建设海洋强国,并直言不讳的论述海上力量在中国走向海洋时的重要性。对于试图理解或把握中国海上崛起的政策圈人士和学者而言,该书都是一本必备的指南。

——吉原恒淑(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亚太研究约翰·范布伦讲席教授)

【目录】

第一章  中国海洋强国的顶层设计

海洋强国已成为中国社会各界的热门词汇,是国家的梦,也是中华民族的梦,中国政府加强海上力量建设、发展海洋经济和维护海洋权益等政策宣示不断激荡国人心弦。然而海洋强国的具体规划才刚刚开始,有关海洋强国的内涵及目标、实施路线图及主要方式方法等战略规划的关键性问题还处于未确定状态。海洋强国究竟长什么样?怎么样去实现?对此,一百个人几乎就有一百种答案。我们不仅要有做梦的豪迈,还要有追梦的智慧。顶层设计的最重要任务就是将海洋强国的内涵界定清楚,并合理规划行动方案,以统一思想,指引全国的涉海行为体协调走向海洋,同时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海洋之路形成较稳定的预期。

第1节  海洋强国三大目标体系

地区性海上力量

国际海洋政治大国

世界海洋经济强国

第2节  中国海洋强国的内涵及特点

崛起道路的“变”与“不变”

和平的路径与颠覆性的革命

海洋强国梦的全球视野

第3节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世界海洋新秩序的生成

互联互通

合作共赢

开放包容

第二章  近海地缘战略及海洋争端解决之策

在可预见的将来,人类的科学技术仍然无法完全逾越地理条件造成的障碍,特别是无法彻底征服海洋。著名学者米尔斯海默曾断言,“不存在所谓的世界性大国,所有强国包括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都是地区性强国”,的确,任何实体力量的强度及有效性必然随着距离的增加而发生衰减。我们必须承认,无论是通过暴力还是非暴力,世界大国都是先在周边获得相对优势,然后从其周边走向世界的,王道也好,霸道也罢,世界大国必须先有能力在其周边构建稳定的秩序,获得基本的威信和认可。中国与周边国家纷繁迭出的海洋争端既是海洋强国建设的重大挑战,同时也蕴藏着战略机遇,“宝剑锋从磨砺出”,它将极大锤炼中国经略海洋的能力。

第1节  中国的近海地缘战略

“稳北”

“和南”

“争东”

第2节  钓鱼岛及东海划界争端

钓鱼岛中国为什么不能退?

中日东海划界的是非曲直

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作用及意义

坚决维护东向海上通道安全

第3节  南海争端形势及出路

中国南海战略的新机遇与新内涵

智破南海合纵连横之围

中国南海法理保卫战

南海“断续线”之辩

南沙建岛的意义及策略思考

“海洋石油981”西沙首秀成效与未来部署

第三章  大国纵横与海洋强国建设

亚太地区是一个大国海上力量非常集中的区域,正成为世界主要海上力量角逐的战略焦点,除欧洲国家在此参与较少外,几乎世界其他所有的海洋强权都集中于此。美日等传统海洋强国加大巩固既得利益和既定秩序,中印等新兴海上力量群体性崛起,韩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中等强国也纷纷踌躇满志,该地区的海上军备竞赛已是现在进行时,正波及区域内的每一个国家。太平洋与印度洋正式取代大西洋,成为世界海洋政治的战略中心,中、美、日、俄、印及东盟等力量的发展与分化组合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世界海洋秩序的未来。中国从这样一个海上群雄并起的地区走向世界,若没有系统的大国策,将很难在海洋逐鹿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1节  促使美国和平转移权力

中美未来30年的海上战略竞争态势

中美间维持海上和平的可能性

构建中美新型海权关系

第2节  理性面对紧张冷淡的中日关系

中日间的战略冷对抗将长期持续

日本是名副其实的民主国家吗?

准备战争是为了避免战争

第3节  强化对东南亚地区的安全供给

经济与安全的二元背离

睦邻友好进入攻坚阶段

如何让邻居放心?

第4节  努力在海上拉紧印度

中印海洋冲突论

印度的雄心与困顿

维持中印海上战略稳定

第5节  争取澳大利亚的相对中立

美澳同盟的强大生命力

澳大利亚面对中国的纠结

合理期望与渐进法则

第6节  拓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海洋内涵

俄罗斯的海洋传统

北极雄心及太平洋梦想

中俄海洋合作的重点及限度

第四章  力量运用方略与成功之道

中国在海上渐具有军事、政治、外交、经济等全方位的综合性强大力量,如何使用这些力量?这是关系到中国走什么路,扛什么旗的头等大事。在中国海洋强国三大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力量运用方略的优劣就成为战略能否成功的关键。“海权不仅仅是一支可以量化的舰队,它更是一种运用海上力量达到特定政治目标的能力。它不仅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治国之术,是一种管理能力。”其中,军事力量的使用尤其值得重点探讨,兵者,国之大事,不可不察也,一要察军事战略及军事斗争方针,二要察军事手段与政治、外交及经济等手段间的统筹运用问题。此外,外交转型、话语权争取、海洋经济发展等问题也都举足轻重。大棒需要足够“硬”,胡萝卜也需要足够“甜”。

第1节  威慑为王,攻伐为下

威慑的作用与必要性

习惯威慑“新常态”

打造灵巧威慑体系

第2节  中国的海上外线战略

中国军事力量“走出去”

航母与中国的两洋战略

中国海军的非战争应用

第3节  武力之外的三叉戟

从农耕文明到海洋文明的外交转型

争取国际“合法性”及海洋话语权

赢得海洋和平竞赛的精髓

结语:2049年的中国海上权力

后    记

参考文献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