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报告
时间:2018年01月17日 13:26来源: 点击数:

undefined

目 录

第一部分 “一带一路”建设总体

第一章 “一带一路”的缘起与发展

第二章 “一带一路”面临的风险和问题

第三章 “一带一路”的模式优化

第二部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研究

第四章 五通指数研究总报告

第五章 五通指数研究总报告解读

第六章 政策沟通指数报告

第七章 设施联通指数报告

第八章 贸易畅通指数报告

第九章 资金融通指数报告

第十章 民心相通指数报告

第三部分 “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

青岛市人民政府——打造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北线起航点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成为先锋队、排头兵

中国对外建设有限公司——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转型升级

第四部分 “一带一路”建设大事记(2013—2015)


 

【题 目】: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报告

【作 者】: “一带一路五通指数研究课题组

导 读】: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倡议,合作内容覆盖政策沟通、设施 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五通指数的编制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具有重大意义。首先,五通指数是对“一带一路”进程的记录与监测。基于统计数据编制的五通指数,将客观记录“一带一路”的成绩,动态反映合作的进展。其次,五通指数将有利于人们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推进的图景。透过五通指数,人们可以方便地知道,哪些合作内容推进顺利,进展较快,哪些领域遇到障碍,进展较慢;哪些国家 合作顺畅,进展较快,哪些地区出现问题,进展较缓。对于投资者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这些信息将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最后,五通指数将为不断完善“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和改进推进措施提供依据,有力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愿景的实现,将经历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从五通指数的动态变化中发现潜力与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相关国家政府可以动态地调整“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也有利于相关国家采取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新举措。

五通指数的编制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面临着不少挑战。从方法上看,如何编制一个全面系统而又准确反映“五通”丰富内容的指数,存在不少理论与技术上的问题要求专家组回答,这是编制好五通指数的前提。从数据来源看,编制一个覆盖60多个国家、内容如此丰富的五通指数,对数据的要求非常高,而且每年需要及时获取动态数据,这方面的挑战也十分巨大。尽管如此,专家组知难而进,开展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表现出专家组对推进“一带一路”的高度热情、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和不畏困难的担当精神。

这本书中说明了“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进展,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通指数研究报告,包括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相通指数报告,覆盖了“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大事记。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