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报告(2017)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3:26来源: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点击数:

前 言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海洋强国”战略。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国建设已融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助力。

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国民的重视和参与。2016年2月,国家海洋局会同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提升海洋强国软实力——全民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提升全民海洋意识是海洋强国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的海洋战略必须扎根在其国民对海洋的认知中”,为提高国民海洋意识、提升海洋强国软实力的相关工作提供了顶层设计。

为落实《规划》要求,全面、客观、定量地展示我国国民海洋意识的发展现状与前景,2015年12月,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受国家海洋局办公室委托开展了中国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研究,研究成果《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报告(2016) 》已由海洋出版社于2017年7月正式出版发行,相关成果不仅具有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仅学术研究论文(含硕士、博士研究生论文)的引用就多达几十篇。

为持续评估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情况,并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国民海洋意识的测算与分析,2017年度课题组在结合专家论证的基础上,优化了国民海洋意识评价指标体系和测算方法,进而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和线下调查数据对我国31个省(区、市)(香港、澳门、台湾地区除外)的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情况进行跟踪测算评估,并对评估结果进行了分析。可为及时掌握我国海洋意识水平、支撑政府海洋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具体而言,2017年度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 深化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研究,通过扩大网络数据采集数量、增强问卷调查质量,提高指数评估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 在此基础上,与2016年度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进行对比,分析全国各省(区、市)国民海洋意识发展变化的情况,开展基于海洋意识数据的深度分析与发掘。

3. 基于网络大数据,广泛采集沿海城市用户行为数据,深度发掘沿海地区国民海洋意识状况,分析经济、地域、环境资源、文化、科技等因素对各地区国民海洋意识的影响状况。

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课题组

2018年6月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