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
2019年度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论文成果
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6:07来源: 点击数:
2019-01

2017年东南亚国家一带一路五通指数解读

陈艺元

Abstract:

"一带一路"五通指数是量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与进展的综合性指数。本文基于2017"一带一路"五通指数结果,"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地区11个国家与中国互联互通发展程度进行解读。根据测算结果,2017年度东南亚地区"五通"发展整体情况继续蝉联各大区域之首,区域内一些国家进步明显。东南亚地区整体上属于连通型地区,高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整体良好型联通度一个等级。其中,东南亚11国中畅通型国家有4,占比36.4%,连通型国家4,互联互通程度处于较高档次的国家占该地区国家数达72.3%。然而,中国进一步提升与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仍需及时总结实践经验,改进方式方法,注意防范和化解大国竞争、国内政治等内外因素在地区和国别层面的传导和影响。

Reference:

陈艺元.2017年东南亚国家一带一路五通指数解读[J].东南亚研究,2019(01):113-135+157-158.

2019-02

改善中美海上战略互动的路径在哪

胡波

Abstract:

围绕海权理论、海洋战略、南海局势和印太战略等重大问题,笔者先后与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联合军事行动系、未来海战研究所、海战研究中心等机构的 30 余位知名专家进行了两场座谈,并做了“中国海权的中期评估”专题讲座。通过座谈和讲座中的交流,就美国海军专家对中国海洋战略的看法和观念,笔者有一些新的认识。

Reference:

胡波. 改善中美海上战略互动的路径在哪[N]. 环球时报,2019-02-27(014).

2019-05

日益“军事化”的美国南海政策

胡波

Abstract:

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执政以来,南海问题在其对外政策中的分量并不重,始终不在核心议程之列,远不能和经贸、朝核等问题相比。美国内部的批评者认为,特朗普政府对南海问题的处理明显"失焦",和奥巴马政府一样没有系统化的南海政策,对该问题的关注和应对明显不足,使得中国在南海不断得分。

Reference:

胡波. 日益“军事化”的美国南海政策. 世界知识, 201910.

2019-08

科技情报机构的能力感知研究

赵柯然; 王延飞

Abstract:

[目的/意义]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诸如“中兴断芯”“华为事件”“科技脱钩论”等一系列关乎国家科技发展与安全的重大事件和论调不断向我国的科技情报研究和工作示警,引发科技情报机构对自身能力认识和培养的反思。

[方法/过程]吸收借鉴前人成果,对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及各省(直辖市)科技情报机构近5年(2015—2019年)的学术发文表现进行分析,并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情报机构业务表现进行调研。

[结果/结论]研究认为,科技情报机构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机构的综合能力,对科技情报机构能力进行感知需兼顾业务工作表现和学术表现。新形势下科技情报机构的能力建设需要重视科技情报的感知能力、响应能力和预警能力,亦不能忽视对学术能力的建设培养。学术能力既是科技情报机构能力的重要组成,也是科技情报机构能力建设能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Reference:

赵柯然,王延飞.科技情报机构的能力感知研究[J/OL].情报理论与实践:1-14[2019-11-06].

2019-09

论中国的重要海洋利益

胡波

Abstract:

中国要建设海洋强国,从战略设计及政策规划角度而言,首先必须厘清中国的重要海洋利益。在此方面,国内外学界泛泛谈论中国海洋利益的很多,具体阐述中国海洋利益的较少;现有研究还存在分类标准不统一,缺乏比较的视角和发展的视野。本文尝试以中国和平发展的海洋利益需求与面临的海洋挑战及威胁两大维度,作为确定中国海洋利益重要性的参考,通过比较的方法全面分析中国当前及未来重要的海洋利益清单。根据重要程度、武力偏好和影响权重三大指标,本文认为,中国有五大核心海洋利益、四大重要海洋利益和三大次重要海洋利益。

Reference:

胡波.论中国的重要海洋利益[J].亚太安全与海洋研究,2015(05):14-28+125-126.

2019-11

中国海上兴起与国际海洋安全秩序——有限多极格局下的新型大国协调

胡波

Abstract:

当前,国际海洋安全秩序研究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一方面,海洋地缘政治竞争、海洋争议和全球性海洋安全等问题愈演愈烈,世界亟待建立有效的海洋安全制度;另一方面,有关海洋安全的共识、制度和规则极度缺失,整个世界缺乏一个包容各主要海上力量的秩序架构。随着中俄等后发海洋强国的兴起,美国主导的海洋安全秩序的包容性越来越受到质疑。对于中国而言,自身的海洋强国建设已经到了需要认真思考和澄清自身国际海洋秩序主张的阶段。以往的研究往往对经济秩序和安全秩序不加区分,宽泛讨论海洋秩序的总体设计,且缺乏相应的实证分析。鉴此,作者从国际秩序的概念、内涵和构建方式出发分析海洋秩序,意在澄清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海洋秩序演进的二元结构及其与中国的关系,评估中国海上兴起的程度及其对国际海洋安全秩序的具体影响。基于对中国实力、未来海上战略格局发展态势以及国际海洋安全形势和趋势的考察,中国应该积极构建以"有限多极下的新型大国协调"为基础的海洋安全秩序。该倡议的核心内涵是大国间的相互克制和相互妥协以及基于能力优势的领导作用。协调的对象并非势力范围或力量对比,而是行为规则和规范。其中,"积极的和平""平衡的自由"和"全面的包容"应是大国协调的主要内容。

Reference:

胡波. 中国海上兴起与国际海洋安全秩序——有限多极格局下的新型大国协调[J]. 世界经济与政治, 2019(11).
2019-12

国际海洋政治经济秩序已基本确立,安全秩序正处在十字路口

胡波

Abstract:

中国国内似乎对海洋秩序有较大误解,通常认为海洋秩序就是美国和西方国家主导的。但实际上,我们恐怕不能笼统地谈这个话题。二战结束后,国际海洋秩序逐渐出现了分化,即海洋政治经济秩序和海洋安全秩序的发展有了两条截然不同的范式或路径。

Reference:

胡波.国际海洋政治经济秩序已基本确立,安全秩序正处在十字路口[J].世界知识,2019(23).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