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
2020年度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论文成果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09:34来源: 点击数:
2020-02

二战以后菲律宾的渔业政策与渔业危机的形成

刘宏焘

Abstract: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菲律宾通过渔业恢复计划和一系列以开发为核心的渔业政策实现了渔业产量的迅速增长,同时也导致菲律宾渔业危机的形成。从二战后初期至20世纪90年代,菲律宾政府对渔业的定位从满足国民需求转变为出口获利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其核心目标都是实现渔产量的增长。在渔业政策的推动下,商业性渔业不断扩张,市域渔业在沿海水域不断强化捕捞,水产养殖业则通过集约化经营和面积扩张来提高产量。而与产量增长相伴随的是渔业危机的逐渐深化,出现了渔业资源严重损耗、渔业生境破坏和小规模渔民贫困化等问题,使渔业发展在生态和社会两方面都变得不可持续。渔业管理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渔业危机,但是因为政策自身的缺陷和执行不力,渔业管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除危机。

Reference:

刘宏焘.二战以后菲律宾的渔业政策与渔业危机的形成[J].学术研究,2020.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