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海洋战略与人文社科类科研成果
【新书推荐】中国海洋产业园区发展研究
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6:06来源: 点击数:

 

内容介绍:

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是世界各国新时代发展的资源动力和经济战场,牵动着国际政治关系和世界经济格局的变迁。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对海洋资源开发和国际战略通道的依赖程度日益剧增。当前国际海洋开发形势和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也要求把海洋经济作为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海洋产业园区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为加快海洋产业发展,以海洋资源或涉海空间为依托,在沿海或沿江地区通过政府主导、规划引导所设立的产业发展管理区或通过市场机制自发形成的优势产业集聚区域,是海洋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海洋经济发展的空间组织形式与重要载体。建设国家海洋产业园区有助于带动海洋经济和国内经济发展,促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一体化,完善沿海地区整体经济布局,实现海陆统筹,并能提升我国在海洋资源开发、航运贸易活动等方面的国际竞争力。

本书是在《国家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十三五"规划研究》、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委托课题《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运行监测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和《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支持政策研究》等课题的支持下,以“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导,以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沿海产业布局优化要求为导向,以集聚经济理论和产业区理论等为基础,以海洋产业地理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分析为手段,借鉴国际海洋产业集聚发展的经验与教训,通过对我国海洋产业园区发展现状、问题与发展条件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明确新时代我国海洋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定位、目标、布局原则与思路。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现有涉海园区升级换代以及海洋产业园区设立布局方案,以及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政策建议。

作者简介:

沈体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双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规划与城市治理、空间计量经济学、空间综合社会科学等。发表SCI、SSCI、Inspec、EI、CSSCI等收录论文130余篇;出版《空间计量经济学》等著作6部、《城市治理研究前沿:理论、方法与实践》《区位与空间经济:关于区位的一般理论》等译著4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产业集群地图系统(CCM)建设与应用研究》(17ZDA055)、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跨平台服务信用管理技术解决方案》(2019YFB14046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双边匹配理论的企业区位配置模型与区位市场设计》(71473008)等重要科研项目,主持编制《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鞍山市国土空间规划》等重要规划,主持完成《大数据辅助城市治理决策分析应用研究》、《城市治理大数据支撑顶层设计》《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课题研究》、《城市管理大数据建设实例化应用场景研究》等重要课题。

秦琳贵,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后,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海洋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低碳发展等。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SCI、SSCI论文3篇,CSSCI论文4篇;出版专著1本,主持自然资源部课题、原国家海洋局课题、辽宁省社科基金、辽宁省科技厅公益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课题、沈阳市社科联重点项目各一项。

本书目录:


1B248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