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国内外海洋热点(第一百二十四期)
时间:2018年02月26日 10:12来源: 点击数:

一、 国内新闻

1. 国家海洋局发布两个《办法》征求意见稿 加强海洋生态红线监管 实行滨海湿地名录管理

2018-02-06

2月2日,国家海洋局发布《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滨海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旨在有效加强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监督管理和滨海湿地保护,维护海洋生态功能,充分发挥滨海湿地在改善近岸海域水质、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防范海洋灾害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生态功能,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http://www.sohu.com/a/221261426_543943  

2. 海洋局继续开展东海海域油轮碰撞事故应对工作

2018-02-07

2月5日下午至6日上午,国家海洋局船舶继续在现场开展监视监测。5日16时,现场巡视在沉船点东南方向约500米处发现长约1公里、宽约100米呈零散分布的彩虹色油膜,伴有刺激性气味;6日6时,在沉船点南侧约200米处发现长约500米、宽约100米呈零散分布的彩虹色油膜,伴有刺激性气味。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2-07/47515.html

3. 国家海洋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

2018-02-02

2月2日,国家海洋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在济南签署支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双方要共同做好海洋督察工作,找出问题,明晰责任,督促整改;要坚持陆海统筹,重视以海定陆,推进山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与试点工作;改进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加大对山东海洋经济发展的投融资支持力度;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开展陆源污染源整治,推广实施“湾长制”, 开展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试点;共建海洋国际合作平台,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来源:http://www.soa.gov.cn/xw/hyyw_90/201802/t20180205_60253.html

4. 渤海海冰突破2万平方公里 海洋局提醒做好防冰抗冰

2018-02-06

据烟台海事局溢油应急技术中心介绍,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渤海海冰规模突破2万平方公里,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持续发布辽东湾海冰蓝色警报,提醒相关涉海行业继续做好防冰抗冰工作。

来源:http://news.163.com/18/0206/16/D9VN59C200018AOP.html

5. 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开展业务化试运行

2018-02-08

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2月8日通报,今年一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正式批准,由我国国家海洋局承建的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正式开展业务化试运行。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2-08/47563.html

6. 我国农业政策性金融拟提供1000亿元融资支持海洋经济发展

2018-02-05

国家海洋局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农业政策性金融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构建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力争“十三五”期间向海洋经济领域提供约1000亿元意向性融资支持。

来源:http://m.xinhuanet.com/2018-02/05/c_129806045.htm

7. 11省市海洋发展规划公布 中国海洋生产总值冲刺10万亿

2018-02-08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据初步估算,2017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8万亿元,下一步,要推动海洋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预期到2020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将达到10万亿元,带动涉海就业人数达到3800万。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和国家安全权益维护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海洋强国。在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推动下,沿海各省深度开发海洋资源的时代正在到来,海洋经济有望成为这些地区经济跃升的新动能。

来源:www.nocq.org/cn/hyjj_xx.aspx?id=2697

8. 广东:3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五大海洋产业发展

2018-02-08

2月7日,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据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书记王中丙介绍,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省财政每年将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五大海洋产业发展。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2/08/c_1122388782.htm

9. 广西海洋经济年总产值突破1300亿元 创历史新高

2018-02-05

从自治区海洋和渔业厅获悉,2017年我区海洋和渔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结构不断优化。海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预计全年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创历史新高。其中渔业经济方面,全区水产品总产量达375万吨,同比增长4%以上。

来源:http://www.gxnews.com.cn/staticpages/20180205/newgx5a779279-16906726.shtml

10. 海南:涉违规填海破坏生态 海花岛面临停工

2018-02-08

近日海南省儋州市下达紧急通知,对违规填海项目要求自1月5日起实施“双暂停”(暂停建设、暂停营业),即在建项目一律暂停建设,涉及的房地产销售宣传全部暂停。这意味着,一旦儋州市落实了双暂停政策之后,海花岛将会进入停工状态。

来源:http://beltandroad.zaobao.com/beltandroad/news/story20180208-833730

11. 浙江海洋产值同比增长11.8% 渔场资源态势趋好

2018-02-07  关键词:海洋资源

记者2月6日从省海洋与渔业局获悉,2017年我省海洋与渔业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优化,近岸海洋环境稳中趋好,养殖污染状况明显改善,浙江渔场资源出现恢复迹象。

来源:http://csj.xinhuanet.com/2018-02/07/c_136954562.htm  

12. 青岛:打造“蓝色粮仓” 6处海洋牧场获评国家级

2018-02-07  关键词:海洋资源

青岛已建起11处海洋牧场,其中6处获评“国家级示范区”,包括石雀滩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崂山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崂山湾海域龙盘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灵山湾海域灵山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灵山湾海域西海岸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斋堂岛海域斋堂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来源:http://www.sd.xinhuanet.com/food/2018-02/07/c_1122381995.htm    

二、 国际新闻

1. In flu ence of car bon di ox ide leak age on the seabed 海底二氧化碳释放的影响

2018-02-08

Storing carbon dioxide (CO2) deep below the seabed is one way to counteract the increasing concentration of CO2 in the atmosphere. But what happens if such storage sites begin to leak and CO2 escapes through the seafloor? Answers to this question have now been provided by a study dealing with the effects of CO2 emissions on the inhabitants of sandy seabed area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2-carbon-dioxide-leakage-seabed.html

2. Seafloor data point to global volcanism after Chicxulub meteor strike 海底数据揭示克苏鲁伯陨石撞击后的火山活动

2018-02-07

A record of volcanism preserved along ancient mid-ocean ridges provides evidence for heightened worldwide magmatic activity 66 million years ago just after the Chicxulub meteor struck Earth, according to University of Oregon scientist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2-seafloor-global-volcanism-chicxulub-meteor.html

3. Ozone at lower latitudes is not recovering, despite Antarctic ozone hole healing 南极臭氧空洞在愈合,中纬度地区却在变薄

2018-02-06

The ozone layer - which protects us from harmful ultraviolet radiation - is recovering at the poles, but unexpected decreases in part of the atmosphere may be preventing recovery at lower latitude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2-ozone-latitudes-recovering-antarctic-hole.html

4. North American ice sheet decay decreased climate variability in the Southern Hemisphere 北美洲冰原衰退导致南半球气候多样性减少

2018-02-05

New research led by the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 shows that the changing topography of ice sheets in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during the last Ice Age forced changes in the climate of Antarctica, a previously undocumented inter-polar climate change mechanism.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2-north-american-ice-sheet-decreased.html

5. These Tiny Scales Make Sharks Incredibly Fast. Can They Help Us Build Better Planes? 尖吻鲭鲨鳞片研究可以帮助未来空中飞行器的设计

2018-02-07

The scales of shortfin makos, the fastest species of shark, could guide the design of aerial vehicles in the future. A team of evolutionary biologists and engineers at Harvard University wanted to see how denticles on sharkskin made the fishes faster and teamed up with their colleagues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to look into it. Through several lab tests, they found that shark denticles not only reduce drag to help propel the animals forward, but they also increase lift. Outlined in a paper published February 6 in the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Interface, the research could soon have implications for aerial vehicles like planes, drones, and wind turbines.

来源:

https://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2018/02/mako-shark-scales-denticles-aerodynamics-engineering-spd/

6. Plastic bottle scheme that could help clean the oceans挪威推行押金瓶制度,帮助清洁海洋

As the scale of plastic pollution in the world's oceans becomes ever more apparent, could bottle deposit schemes help turn the tide? Norway's decades-old bottle deposit system is the best in the world - here's how it works.

来源:

www.bbc.com/news/av/world-europe-42968529/plastic-bottle-scheme-that-could-help-clean-the-oceans  

7. 国际海事局发布《2017年全球海盗活动报告》

2018-02-06

据外媒报道,国际商会所属的国际海事局近日发布了《2017年全球海盗活动报告》。根据该报告,2017年全球共发生180起海盗袭击事件,创下自1995年以来全球海盗袭击事件的最低纪录。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2-07/47510.html

8. 法国尼斯海滩惊现“天坑” 深2米宽5米

2018-02-05

法国度假胜地尼斯的丽都海滩上形成了一个深两米,直径达五米的深坑,经市政府派人初步调查,坑中所涌出的水带咸度。

来源:http://www.yangtse.com/app/world/2018-02-05/515158.html

9. 毛里求斯:打造“印度洋上的新加坡”

2018-02-06

毛里求斯位于印度洋西南部,距离非洲东海岸2000公里。毛里求斯包括本岛及罗德里格岛、圣布兰群岛、阿加莱加群岛等附属岛屿,岛周围有珊瑚礁群环绕,风景秀丽。毛里求斯陆域面积1865平方公里,人口约126万。毛里求斯是非洲经济较好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之后,因经济发展迅速被称为非洲的“经济老虎”、“非洲的香港”。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206/71761.shtml

10. 德国科学家建成全球海洋及陆相气候记录网

2018-02-06

英国《自然》杂志2月5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称,德国科学家建成了全面的全球海洋及陆相气候记录网,发现从末次盛冰期以来,全球气候多变程度下降至之前的四分之一,赤道和两极的气温差异缩小亦与气候多变性降低有关。这表明,随着北极变暖加速,多变性会继续减小。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2-06/47491.html

11. 微塑料污染威胁海洋滤食动物

2018-02-08  关键词:海洋污染

一项国际研究日前发现,海洋微塑料污染会对鲱鱼和须鲸等海洋滤食性动物的生长和繁殖带来不利影响。这再次警示了微塑料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危害。

来源:http://www.sohu.com/a/221606722_161623

12. 联合国拟成立专家组商讨海洋塑料垃圾对策

2018-02-06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为应对海洋塑料垃圾及微塑料污染,联合国将首次成立专家组,讨论具体的削减方法和替代品以及应对策略。

来源:http://www.oceanol.com/guoji/201802/06/c73949.html

三、 海洋军事

1. 中国万吨驱逐舰或装电磁炮 开辟动能武器新领域

2018-02-06

近日,一张“海洋山”号坦克登陆舰的改装照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媒体根据种种细节分析,这个炮塔很可能是中国第一门上舰试验的电磁轨道炮,亦是全球首例。美媒称,这将是中国军方一个足以改变游戏规则的进展。专家指出,如果报道属实,这意味着中国在电磁炮尖端领域已经领先美国一步,而2017年刚刚下水的我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055型或使配备这种新型动能武器成为可能。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8-02/3541591.html

2. 中国第三艘航母将有很大进步 或配备电磁弹射

2018-02-04

据环球网报道:美国《大众机械》网站近日发表题为《中国下一艘航母将有很大进步》的文章,称中国第三艘航空母舰正在建造当中,很可能体现出优于前两艘航母的技术进步,新航母很可能比两艘“前辈”更大,并配备电磁弹射系统,允许更大、更重的飞机携带更多武器,执行更远距离任务。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8-02/3540965.html

四、 中外合作

1. 王宏会见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 推进双方海洋领域务实合作

2018-02-08

2月6日,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京会见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双方就进一步推进海洋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交流。

来源:http://www.cme.gov.cn//info/2067.jspx

五、 海洋科技

1. 49航次第二航段起航 “潜龙二号”再下水

2018-02-07

2018年1月31日上午,正在执行中国大洋49航次业务化调查任务的“向阳红10号”科考船顺利完成第一航段科学考察任务,停靠毛里求斯路易港。第一航段用时60天,成为大洋航次调查以来最长的一个航段。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2/07/content_50440282.htm

2. 我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选址奠基 预计4年后建成

2018-02-08  关键词:海洋科考

经过20多天连续施工,中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于7日在恩克斯堡岛正式选址奠基。

来源:https://news.qq.com/a/20180208/000671.htm

3. 中国首个深海实时科学观测网西太平洋建成

2018-02-08

中国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7日返回青岛母港。在完成2017年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后,我国科学家在本航次成功建成中国首个深海实时科学观测网,西太平洋深海3000米范围内的温度、盐度和洋流等数据实现1小时1次实时传输。

来源:http://cnews.chinadaily.com.cn/2018-02/08/content_35666636.htm

4. 我国海上高温高压钻完井技术体系跻身世界前列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8-02-05

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公司旗下南海西部石油管理局在我国南海成功完成一口超高温高压探井的测试作业,该井的成功钻探,进一步验证了我国海上超高温高压钻完井系列关键技术方面的有效性和先进性,使我国海上高温高压钻完井技术体系跻身世界前列,这将对勘探开发我国南海深层油气、推进南海万亿大气区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http://news.163.com/18/0205/18/D9TCUDSR000187VE.html

5.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科学应用与性能优化”项目启动

2018-02-07

2月6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科学应用与性能优化”项目启动会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召开。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207/71792.shtml

六、 海洋安全

1. 新加坡外长:不应为《南中国海行为准则》谈判添“人为期限”

2018-02-07

亚细安将根据“共同商定的时间表”推进有关《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谈判。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强调,制定时间表是为了决定谈判顺序,不会为复杂的谈判过程添加“人为期限”。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207-833309

2. 应对中国海上活动 日美举行“夺回离岛”联合军演

2018-02-08

报道称,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在2月5日向媒体公开了在加利福尼亚州彭德尔顿基地举行的“铁拳”联合军演。基于所谓“应对”中国的目标,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于3月底创设负责离岛防卫的“水陆机动团”。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加强合作,设想夺回被敌人攻占的离岛的情形并进行登陆作战。

来源:http://www.sohu.com/a/221624974_114911

3. 美国两退役高级海军军官:美在南中国海影响力“退却”

2018-02-05

美国的两名退役高级海军官员说,虽然美国国防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把中国与俄罗斯一起列为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但是在南中国海,美国的影响力却在“退却”。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205-832750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