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国内外海洋热点(第一百二十二期)
时间:2018年02月26日 10:10来源: 点击数:

一、 国内新闻

1. 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

2018-01-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十三五”规划“拓展蓝色经济空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统筹优化金融资源,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人民银行、海洋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八部委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

来源:http://www.soa.gov.cn/xw/hyyw_90/201801/t20180125_60119.html

2. 国家海洋局启动冬季海冰灾害现场调查

2018-01-26

受近期持续低温天气影响,我国黄渤海海域海冰冰情持续发展。
  根据1月24日卫星遥感影像,辽东湾最大浮冰外缘线55海里,距发布海冰蓝色预警级别60海里还差5海里。渤海湾最大浮冰外缘线7海里,莱州湾3海里,黄海北部17海里,可监测海域发现海冰总面积约23482平方公里。未来3天,渤海及黄海北部的冰情将明显发展,总体冰情接近常年同期,较去年同期偏强。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126/71550.shtml  

3. 国家海洋局积极开展东海海域油轮碰撞事故应对工作

2018-01-26

1月25日下午至26日上午,国家海洋局船舶继续在现场开展监视监测。26日9时,在沉船点西南1公里处发现长约1400米、宽约260米银白色的零散分布油膜。25日下午至26日上午,国家海洋局工作人员继续在沉船点周边海域开展现场监测,共采集了9个站位的水样。监测结果显示:1个站位的海水石油类物质浓度超过二类标准(50μg/L)。

来源:http://www.soa.gov.cn/xw/hyyw_90/201801/t20180126_60137.html

4.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2018年可燃冰产业化进程将提速

2018-01-25

1月23日召开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透露:2018年,我国将加快推进可燃冰产业化进程,加强长江经济带页岩气调查,加快推进重点地区地热调查,加强海洋地质调查。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energy/2018-01/24/c_1122304429.htm

5. 携手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实效

2018-01-23

1月20日,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在京会见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杨岳一行,双方就进一步保护江苏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123/71570.shtml  

6. 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

2018-01-2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6日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北极政策发表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9000字,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包括四个部分,分别为北极的形势与变化、中国与北极的关系、中国的北极政策目标和基本原则、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主要政策主张。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1-26/47276.html

7.  2017年我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公布

2018-01-25

1月24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7年我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2017年,我国船舶工业三大造船指标继续领先、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融结合更加深入、船配产业质量升级、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但受国际船舶市场深度调整的影响,“融资难”“交付难”“盈利难”等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船舶工业面临形势仍然严峻。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1-25/47240.html      

8. 农业部召开渔业转型升级推进会

2018-01-23

1月23日,渔业转型升级推进会在京召开,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渔业渔政事业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不断创新发展机制,培育发展新动能,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完善管理措施,修复资源生态,防控发展风险,改善渔民民生,推动形成绿色高效、安全规范、融合开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渔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渔业强国。

来源:http://www.gov.cn/xinwen/2018-01/23/content_5259790.htm

9. 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王宏作工作报告

2018-01-22

1月21日-22日,全国海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孙绍骋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作了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开创新时代海洋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他表示,2018年将提高调查与支撑保障能力。优化国家海洋调查船队构成,强化调查船时共享。启动南海中南部常态化标准断面调查。发射3颗海洋卫星,加快海洋卫星地面站和数据分发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卫星应用和全球数据产品服务共享。

来源:http://www.zgqdlsjj.com/2018/0122/247119.shtml

10. 江苏专题部署整改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

2018-01-25

近日,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召开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处室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依法规范管理海洋和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地抓好国家海洋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推动全省海洋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http://jsof.jiangsu.gov.cn/art/2018/1/25/art_47791_7432219.html

11. 海南建网格化巡查机制 做好海岸带等保护工作

2018-01-26

“海岸带和海洋是我省最珍贵的旅游资源,是独特而美丽的自然风光,是我省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保护海岸带、保护海洋,人人有责,刻不容缓!”在政协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符琼芬向大会递交“关于海岸带和海洋保护的建议”提案。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1-26/47271.html  

12. 山东省“圈界禁海” 叫停大规模围海造地

2018-01-26

山东“集中集约用海”的高潮出现在2010年前后,当时山东设计了“九大十小”的“集中用海”规划。不过,来自山东省海洋渔业厅的信息显示,山东已经决定“圈界禁海”。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1/26/content_50310254.htm  

13. 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在经济贝类砂海螂分类研究、边界流入侵陆架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8-01-24

近日,国际林奈学会动物学杂志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在线刊发了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均龙副研究员和詹子锋助理研究员主导,联合俄罗斯科学院国家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圣彼得堡大学、美国史密森学会环境研究中心共8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通过整合形态学、分子生物学与解剖学证据,首次澄清了传统认定的经济贝类砂海螂Mya arenaria为一个复合种,我国分布的种应为Mya japonica,并系统阐明了砂海螂的全球分布情况以及迁移历史。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尹宝树团队杨德周研究员等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黄瑞新教授等合作,在边界流入侵陆架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合作撰写的文章“地形β螺旋和黑潮向岸入侵”于2018年1月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发表。

来源:http://www.qdio.cas.cn/xwzx/kydt/201801/t20180124_4938381.html

http://www.qdio.cas.cn/xwzx/kydt/201801/t20180122_4937230.html

二、 国际新闻

1. A third of coral reefs 'entangled with plastic' 亚太区域珊瑚礁被塑料垃圾“包围”,达110亿件

2018-01-26

Plastic is one of the biggest threats to the future of coral reefs after ocean warming, say scientists. More than 11 billion items of plastic were found on a third of coral reefs surveyed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This figure is predicted to increase to more than 15 billion by 2025.

来源:http://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42821004

2. Research finds link between rainfall and ocean circulation in past and present研究发现古今降水与海洋环流的关系

2018-01-26

Research conducted at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has found that changes in ocean currents in the Atlantic Ocean influence rainfall in the Western Hemisphere, and that these two systems have been linked for thousands of year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1-link-rainfall-ocean-circulation.html

3. Century of data shows sea-level rise shifting tides in Delaware, Chesapeake bays百年数据显示特拉华切萨皮克湾海平面上升导致潮汐的改变

2018-01-25

The warming climate is expected to affect coastal regions worldwide as glaciers and ice sheets melt, raising sea level globally. For the first time, an international team has found evidence of how sea-level rise already is affecting high and low tides in both the Chesapeake and Delaware bays, two large estuaries of the eastern United State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1-century-sea-level-shifting-tides-delaware.html

4. Dust on snow controls springtime river rise in West 雪上的灰尘控制着科罗拉多河春季河流水位的上升

2018-01-24

A new study has found that dust, not spring warmth, controls the pace of spring snowmelt that feeds the headwaters of the Colorado River. Contrary to conventional wisdom, the amount of dust on the mountain snowpack controls how fast the Colorado Basin's rivers rise in the spring regardless of air temperature, with more dust correlated with faster spring runoff and higher peak flow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1-springtime-river-west.html  

5. Sound waves 'can help' early tsunami detection声波可以帮助海啸预警

2018-01-24

People in high-risk tsunami areas could soon be helped by an early-warning alarm system using sound waves that is being developed by scientists. Mathematicians think they have devised a way of calculating the size and force of a tsunami in advance of it hitting land, which can help early detection.

来源:http://www.bbc.com/news/uk-wales-south-east-wales-42803111

6. Frozen in time: Glacial archaeology on the roof of Norway研究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的冰川考古学

2018-01-23

Climate change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issues facing people today and year on year the melting of glacial ice patches in Scandinavia, the Alps and North America reveals and then destroys vital archaeological records of past human activity.                          
来源:
https://phys.org/news/2018-01-frozen-glacial-archaeology-roof-norway.html

7. 加拿大举办第56届国际船舶展

2018-01-23

据新华社报道,1月17日,第56届国际船舶展在加拿大温哥华开幕。本次展览为期5天,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50多家参展商参展。展会上,各种全球领先的船舶及设备一一亮相,吸引了众多当地居民前来参观。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123/71594.shtml

8. 达沃斯论坛各国代表热议“一带一路”

2018-01-24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4日电 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召开之际,第二届“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沿线国家合作,有利于促进地区发展。“一带一路达沃斯论坛”2017年1月创立,每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在瑞士举行。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silkroad/2018-01/25/c_1122315045.htm

三、 中外合作

1. 中法海洋卫星写进中法联合声明

2018-01-23

2018年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新机遇,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务实合作,共同促进亚欧大陆繁荣。要调动更多力量积极参与中法合作,推动地方合作不断做实做深。马克龙表示,法方重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增进两国合作,认为这极具战略意义。希望通过此访,双方建立起高层和各领域更密切的沟通对话,强化两国经济联系和航空航天、核能等重要领域合作,增进教育和文化交流,共同谱写法中合作新篇章。 当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联合声明》第17条写到:中法两国愿继续深化在空间科学技术与应用领域的合作,希望积极推进中法海洋卫星和天文卫星的研制工作,保证顺利按时发射。两国着力加强在运用空间技术开展气候变化联合研究和在空间探索方面的合作。

来源:http://www.nsoas.org.cn/portal/article/1516351380896.html

2. 日媒:安倍施政演说向中国“靠拢” 暗示与“一带一路”合作

2018-01-24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日媒称,安倍晋三首相在施政演说中谈及中日首脑互访,称“将通过加深高层往来,推动中日关系向新阶段发展”,表现出改善与中国关系的意愿。同时,施政演说也让人感到,日本与因“慰安妇”问题而出现分歧的韩国保持着距离,令人担心在朝鲜紧张局势持续的情况下该如何形成对朝“包围圈”。

来源:http://www.ckxx.net/guoji/p/95174.html

四、 海洋学科

1. 海洋信息感知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111计划

2018-01-24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组织的2018年“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新建基地评审工作已结束,批准62个引智基地作为建设项目予以立项。其中,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杨益新教授牵头的“海洋信息感知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立项,成为西北工业大学第6个获批立项建设的创新引智基地。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1/24/content_50288788.htm

2. 上海海洋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公布 将建设水产一流学科

2018-01-24

1月24日,上海海洋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正式公布。上海海洋大学将围绕“水域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与利用和地球环境与生态保护”的建设主线,按照学科-专业-学位点三局同布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特色化、国际化、信息化、法治化”路径,通过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有力推动格局转型,加快实现内涵发展,全面开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新征程。上海海洋大学拟建学科为水产学科,含水产养殖、海洋渔业、水产食品、渔业经济4个领域。

来源:http://www.shou.edu.cn/2018/0124/c147a219633/page.htm

注:

2017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其中涉海学科包括: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自定)

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

上海海洋大学:水产

厦门大学:海洋科学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水产

来源:http://www.moe.gov.cn/srcsite/A22/moe_843/201709/t20170921_314942.html

五、 海洋科技

1. 中国南极新站前期建设全面展开

2018-01-27

新华社“雪龙”号1月27日电 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在南极恩克斯堡岛上建设新科考站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目前岛上住宿舱已经通电,海水淡化设备也已能基本满足生活用水需要。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tech/2018-01/27/c_1122325220.htm

2. 我国首个全球实时海洋观测网正式建成 基本覆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海域

2018-01-26

近日,在西北太平洋海域,“科学”号上的科考队员将中船重工七一〇所研制的HM2000型剖面浮标缓缓放入海面。这是我国新一代海洋实时观测系统(Argo)计划自2002年实施以来布放的第400个剖面浮标,也是我国布放的第30个国产北斗剖面浮标。至此,我国正式建成首个全球实时海洋观测网。这些浮标主要分布在西北太平洋、中北印度洋和南海海域,基本覆盖了由我国倡导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海域。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1/401241.shtm

3. 牡丹江站成功接收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数据

2018-01-24

近日,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牡丹江地面站成功接收了“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数据。北京二号遥感卫星星座于2015年7月成功发射。该星座系统包括3颗亚米级全色、优于4米多光谱分辩率的光学遥感卫星,可面向全球提供空间和时间分辨率俱佳的遥感卫星数据和空间信息产品。届时可为海洋监测与管理部门提供快速的高分辨率遥感数据。

来源:http://www.nsoas.gov.cn/portal/article/1516154742349.html

4. 国产探冰机器人通过南极“身体素质”测验

2018-01-23

日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探冰机器人顺利通过南极“身体素质”测验,并在埃默里冰架完成70公里行走。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123/71572.shtml

5. 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进行性能摸底试飞

2018-01-26

中国首款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24日在珠海进行了性能摸底试飞,并对各系统进行检飞,飞机各系统功能正常,并完成了预定试飞科目,表明飞机已正式转入陆上科研调整试飞阶段。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1-26/47265.html

6. 海军新航母保障船现身 071型两栖舰下水

2018-01-25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22日发表了安德鲁·泰特的题为《航母保障船抵达大连,001A型航母即将进行首次海试》的报道。日前,一艘舷号为89的中国航母保障船抵达了大连,并停靠在中国第2艘航母(俗称001A型航母)前。这引发外界猜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船厂正为该航母在近期进行首次海试做准备。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1/25/content_50298934.htm

7. 中山站完成雷达天线阵维修

2018-01-24

1月20日,南极中山站西南高地雷达机房主机再次启动,标志着中山站高频相干散射雷达天线阵维修维护项目圆满完成。这对于中山站高频雷达系统继续长期、安全、稳定运行,确保极区高空大气物理业务化观(监)测数据正常获取,以及更好地认知极区近地空间环境变化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124/71605.shtml      

8. 英媒称中国海底资源勘探世界领先 有能力探索新边疆

2018-01-25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英媒称,获得海底矿藏资源符合北京的战略目标,即探测面积广阔但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开发的海底,以获取宝贵矿产、供给亟需资源的中国经济以及确保国家安全。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月24日报道,中国国土资源部23日称,中国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海底矿种最全、矿区最多的国家。

来源:http://www.ckxx.net/p/95361.html

9. 11000米深海潜水器在2020年前完成开发

2018-01-22

已获国家重点研发支持的上海交通大学“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RV)”团队日前公布最新科研进展:1.1万米深海潜水器将在2020年前完成开发,并进军素有“挑战者深渊”之称、水深超过1万米的马里亚纳海沟。这一项目,将填补我国在深海无人潜水器应用上的技术空白。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1/22/content_50267501.htm

六、 海洋安全

1. 菲律宾:“中国说得对,我们对这儿没有主权”

2018-01-24

对于中国将与菲律宾在菲东部“宾汉隆起”进行联合科考,菲国内反对派和反华势力不断跳出来,同政府唱对台戏。22日,菲总统府发言人哈里·洛克明确表态说,“宾汉隆起”不是菲律宾的领土。

来源: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8-01/11549429.html

2. 两部委回应美国擅入黄岩岛:强烈敦促美方停止挑衅行为

2018-01-23

1月17日,美国海军“霍珀”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中国海军“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近日,外交部、国防部对此事件进行了回应。

来源: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59986

3. 外交部:赞赏印尼防长有关南海问题的表态

2018-01-22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日前就南海局势降温表达了对中国的感谢,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2日表示,这体现了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积极和真诚的意愿,中方愿继续与有关各方一道,共同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1/22/c_1122297167.htm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