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二十八期)
时间:2018年03月12日 10:00来源: 点击数:

公  告

2015年,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推出《国内外海洋热点》,旨在梳理一周国内外海洋热点新闻,定期推送海洋科技、文化、历史、政策、经济、能源、环保、教育、数据等资讯,为广大海洋爱好者提供关注全球海洋动态的有益平台。截至2018年3月12日,已发布128期。即日起,《国内外海洋热点》正式更名为《观沧海》,欢迎您继续关注!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一、 聚焦两会

1.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建议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018-03-05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建议,合力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率先突破。

来源: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hkstock/ggscyd/2018-03-05/doc-ifyrztfz7978916.shtml

2. 全国人大代表马荣荣:全国应尽快统一海洋伏季休渔开渔时间

2018-03-08

“我国现行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于1995年起实施,2017年进行了调整完善,对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提高渔业经济效益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仍有一些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马荣荣建议,我国应尽快拉近乃至统一各海区休渔时段及休开渔时间节点,实行全国“一盘棋”。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3-08/48004.html

3. 代表委员热议微塑料污染:国家层面应推动相关立法和政策出台

2018-03-06

全国两会期间,塑料污染尤其是微塑料污染也引发了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民盟中央、民进中央纷纷提案建议,微塑料污染危害影响迫在眉睫,应高度重视并积极防范。

来源:http://jiankang.163.com/18/0306/09/DC749N4U00388165.html

4. 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加快推进智慧海洋信息体系建设

2018-03-07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王书茂表示,我国是海洋大国,做好海洋文章是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加快推进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转变,这其中离不开科技力量,而科技兴海的一大主要内容是推进智慧海洋建设。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307/72171.shtml

5. 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将“海洋国土”知识纳入中小学教材

2018-03-09

邵志清代表建议:尽快组织修订现行中小学教材,增加海洋国土知识;在地理课本中,增加海岸线、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公海的地理认知;鼓励中小学建立校外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巡展、综合实践等活动;在有条件的省市,建设海洋权益博物馆或在已有城市博物馆中开辟海洋权益专区。

来源:http://www.qstheory.cn/2018-03/09/c_1122511505.htm

二、 国内新闻          

1. 中国将首次从海上发射运载火箭 技术完全自主

2018-03-08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洪3月2日说,我国将于2018年首次从海上发射运载火箭。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3-08/48010.html  

2. 中国科学家揭示北极增温迅速但今年并非最高温

2018-03-06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一支研究团队对近日出现在北极的热浪进行了初步分析,认为北极地区正在快速增温,但今年2月并非最高气温。

来源:http://www.cas.cn/cm/201803/t20180306_4637260.shtml

3. 2017年我国海洋化工业增加值同比有所下降

2018-03-06

3月1日,国家海洋局对外发布《2017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据初步核算,2017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77611亿元,比上年增长6.9%,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657万人。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3-06/47951.html

4. 国家海洋局:海洋交通运输及旅游业增速喜人

2018-03-06

根据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17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达77611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3919亿元。据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副司长沈君介绍,第三产业占比较上一年有所增加,主要得益于海洋交通运输业及旅游业增速均高于第一、二产业。

来源:http://finance.ifeng.com/a/20180306/16011765_0.shtml  

5. 南海分局四个海洋观测站点建设完成

2018-03-05

国家海洋局北海、珠海两个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近日分别完成广西合浦、大风江、东兴及广东临时海洋站外伶仃观测站等4个海洋观测站(点)的建设,从而进一步完善了近海海域海洋观测网络,充实了海洋观测预报业务体系,对提高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观测监测、海洋环境保护等海上公共服务的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3/05/content_50658877.htm

6. 广西守护北部湾生态划定海洋生态红线

2018-03-07

刚刚实施的《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将广西管理海域总面积的60.12%纳入红线管控范围,在全国沿海省区市中占比最高。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mrdx/2018-03/07/c_137021447.htm      

7. 2017年青岛海洋生产总值2909亿元

2018-03-08

2017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实现2909亿元,同比增长15.7%,比全市GDP增幅高8.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GDP3.9个百分点。其中,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106.2 亿元,同比增长1.1 %;海洋第二产业增加值1512.6亿元,同比增长17.6 %;海洋第三产业增加值1289.9亿元,同比增长14.8 %;海洋三次产业比例为 3.7:52:44.3 。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为26.4%,同比提高 1.3个百分点。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3/08/c_1122504599.htm

8. 河北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出炉 三类区域保障海洋生态安全

2018-03-09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根据《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河北省海域主体功能定位,充分考虑海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将全省海域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

来源:http://www.he.xinhuanet.com/xinwen/2018-03/09/c_1122510930.htm

9. 辽宁部署落实国家海洋督察整改工作

2018-03-08

国家海洋督察组反馈海洋督察意见后,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督察整改工作。2日23日,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审议了《辽宁省贯彻落实国家海洋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308/72186.shtml

10. 江苏海洋灾害详解:金潮登陆沿海泛滥成灾

2018-03-07

日前,《2017年江苏海洋灾害公报》发布。公报显示,2017年,江苏省未发生风暴潮灾害。发生海浪灾害2次,造成水产养殖受灾面积190.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75.00万元,死亡(含失踪)7人。未发生海冰、海啸灾害。连云港海域发现赤潮1次,面积100平方公里。2017年5月、7月,江苏省海域发现浒苔绿潮,持续时间73天,最大覆盖面积90平方公里。全年海洋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6258.86万元,死亡(含失踪)7人。

来源:http://www.hyjianzai.gov.cn/article/jz_news/0/25368.html  

三、 国际新闻  

1. New insights into biodiversity hotspots could help protect them from potential deep-sea mining 对生物多样性的新认识可能在深海采矿中保护生物物种

2018-03-08

New insights into animal patterns around extinct submarine volcanoes could inform measures used to protect marine ecosystems from human activities, such as trawling and deep-sea mining. These insights have been published today in Nature Scientific Reports, and show that the structure of marine life communities depends on depth and small-scale features on the sea floor.    

来源:

https://phys.org/news/2018-03-insights-biodiversity-hotspots-potential-deep-sea.html

2. Sinking ground in San Francisco Bay will worsen flooding from rising sea levels旧金山湾地面沉降将加剧海平面上升引发的洪水风险

2018-03-07

New research shows that sections of the San Francisco Bay shoreline are sinking at rates of nearly half an inch (10 millimeters) a year.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ground-san-francisco-bay-worsen.html

3. Ice-age echoes affect present-day sea level冰期波动对现今海平面的影响

2018-03-07

A new study has, for the first time, cut a clear path through a nettlesome problem: accurately measuring a powerful effect on global sea level that lingers from the last ice ag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ice-age-echoes-affect-present-day-sea.html  

4. Oxygen loss could be a huge issue for oceans氧含量低可能是海洋的一大灾难

2018-03-06

A major study into an ancient climate change event that affected a significant percentage of Earth's oceans has brought into sharp focus a lesser-known villain in global warming: oxygen depletion.

来源:

https://phys.org/news/2018-03-oxygen-loss-huge-issue-oceans.html

5. How microplastics are affecting marine organisms微塑料如何影响海洋生物

2018-03-05

Coastal marine organisms are hit hard by pollution and global climate change stress. Perhaps a result of publication bias, studies often focus on species that are negatively impacted. However, to better understand how the ecological communities would response to these human-induced stresses, it is equally important to study organisms that are seeming pollutant tolerant.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3/180305101644.htm

6. Sustainable ocean development 海洋的可持续发展

2018-03-05

Earth's vast and vital oceans are a critical source of economic productivity, but issues of space management, interindustry conflict and environmental degradation often limit sustainable commercial development.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3/180305142415.htm

7. Deep-sea fish choose habitat according to genotype, new research says新研究表明深海鱼选择栖息地与其基因有关

2018-03-05

Scientists have found evidence of natural selection in a deep-sea fish species adapting to the depth of ocean that it inhabits.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3/180305130638.htm

8. 海豹粪便提供塑料进入海洋动物食物链证据

2018-03-06

科学家去年年底发现,一个购物袋可能被撕裂成数百万个小碎片,所产生的微塑料非常难以追踪。现在科学家在海豹粪便中已经发现了一小块塑料碎片,这是塑料出现在海洋哺乳动物食物链上的首个证据。来自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埃克塞特大学和康沃尔海豹保护区的研究人员发现,海豹粪便中的塑料实际上并不令人惊讶。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3-06/47958.html

9. 全球首例“海洋保护与债务互换交易”实施

2018-03-04

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塞舌尔99%的国土面积是海洋,塞舌尔的经济高度依赖于海洋。 随着人们对海洋资源需求的增长,塞舌尔的海洋健康状况正面临压力,尤其是诸多海洋特有物种受到了威胁。与此同时,作为发展中国家,塞舌尔背负着高额的国家债务,这也使得塞舌尔政府可用于投入海洋保护的资金更加有限。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3-04/47905.html

四、 中外合作

1. 南中国海共同开发路在何方?

2018-03-05

自2016年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菲律宾不断释放出积极信号,有关南中国海共同开发合作的议题,再次引起地区和国际舆论的热议。2月13日的中菲南中国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第二次会议声明中,两国正式就油气勘探合作展开了探讨,似乎再次让国际社会看到倡议落地的希望。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305-840010

五、 海洋科技  

1. 中国首次在南极阿蒙森海开展海洋综合调查

2018-03-08

科考队员进行舯部甲板布放CTD(海水温盐深剖面仪)采水作业。搭载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目前正在南极阿蒙森海进行科考调查作业。这是中国首次在这一区域进行海洋综合调查。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3/08/c_1122506768.htm

2. “潜龙二号”亮出新本领

2018-03-06

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5日结束在西南印度洋的第二航段作业,4500米级无人无缆自主潜水器“潜龙二号”在本航段5次下潜,并启用无母船值守作业和多探测传感器模块化搭载作业两项“新本领”。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mrdx/2018-03/06/c_137019366.htm

3. 大地电磁探测仪验收 深海探测又一神兵利器

2018-03-04

日前,由中船重工第722研究所研发的大地电磁探测仪顺利通过了由湖北省科技厅、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的验收,为我国深海探测又增添一“神兵利器”。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3-04/47907.html  

六、 海洋安全

1. 美航母访越 河内竭力缓解北京担忧

2018-03-05

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今天起到越南岘港访问为期五天,此次访问被视为美越军事关系中的重要一步,更凸显了越南与中国就南中国海课题日趋复杂和不断演变的关系。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305-839921

2. 越战后首度重临岘港 分析:美航母访越目的在亚洲展现军力

2018-03-07

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将在岘港停留到周五,这艘300米长的军舰上有60架战斗机。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307-840563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