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二十九期)
时间:2018年03月19日 14:42来源: 点击数:

公  告

2015年,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推出《国内外海洋热点》,旨在梳理一周国内外海洋热点新闻,定期推送海洋科技、文化、历史、政策、经济、能源、环保、教育、数据等资讯,为广大海洋爱好者提供关注全球海洋动态的有益平台。截至2018年3月19日,已发布129期。即日起,《国内外海洋热点》正式更名为《观沧海》,欢迎您继续关注!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2018年第11期,总第129期)

一、 聚焦两会

1. 国务院组建自然资源部 不再保留国家海洋局

2018-03-13

今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监察法草案的说明、听取国务院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关于国务院组成部门调整部分内容中提到“组建自然资源部”,“不再保留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3/14/c_1122533011.htm

2. 吕彩霞代表:加强海洋立法和勘探研究 建设海洋强国

2018-03-12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专职副主席 吕彩霞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采访,提出“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其实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3/12/content_50698822.htm

3. 莫照兰代表:海洋预报减灾体系亟需完善

2018-03-12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莫照兰在本届全国人代会上建议,建立我国海洋预报减灾体系建设顾问委员会和专家组,形成可操作的海洋预报减灾建设考核指标和可行方案。

来源:http://k.sina.com.cn/article_3164957712_bca56c1002000890x.html

4. 全国政协委员张海文吁尽快推进完成南极立法

2018-03-15

南极是维护和拓展国家重要利益的战略新疆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舞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呼吁,中国应尽快推进完成南极立法。她指出,南极立法滞后成为制约中国南极事业发展的主要短板,而南极立法是中国南极活动法治化的必然要求,是保障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8-03/3552061.html

二、 国内新闻         

1. 国家海洋局积极开展东海海域油轮碰撞事故应对工作

2018-03-15

国家海洋局将持续在现场开展监视监测,及时掌握溢油分布、漂移扩散状况,做好事发海域生态环境状况影响评估工作,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来源:http://www.soa.gov.cn/xw/hyyw_90/201803/t20180315_60720.html  

2. 建立健全海洋生态补偿法律机制

2018-03-13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实施海洋生态补偿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重要措施,是应对海洋生态环境恶化、提升海洋生态系统安全性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各地政府海洋生态补偿工作不断推进,建立健全与之相配套的法律运行机制呼之欲出。对此,要充分认识建立健全海洋生态补偿法律机制的必要性,瞄准亟待突破的主要问题,寻求相应的解决方案。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3/13/content_50703568.htm

3. 中国首批“湾长制”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将扩大试点范围

2018-03-14

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孙书贤14日在浙江台州召开的“湾长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现场会上表示,加快推进“湾长制”试点工作,是打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和生态风险防范攻坚战的迫切要求;要推动“湾长制”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扩大试点工作范围。

来源:http://finance.chinanews.com/gn/2018/03-14/8467646.shtml

4. 在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上展现新作为——习近平重要讲话在海洋工作者中反响热烈

2018-03-14

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全国沿海地区的海洋工作指明了新方向。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nei/201803/t20180314_37170.html  

5. 海洋局工信部联手支持高校涉海学科发展

2018-03-015

近日,国家海洋局、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签署协议,就共同支持哈尔滨工程大学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达成协议。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3/15/content_50703603.htm      

6. 青岛:建设海洋强国“生力军”

2018-03-15

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和壮大海洋经济,都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据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近日发布的《全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7)》,中国的海洋科技创新指数居于全球第6位,由第三梯队成功跃升至第二梯队,跻身世界海洋科技创新产出和创新应用强国。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3/15/c_1122542492.htm

7. 福建:融入“海丝之路”迈出坚实脚步

2018-03-15

海洋经济作为福建最具潜力和活力的经济领域,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福建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海洋与渔业交流合作,重点在陆海统筹联动、远洋渔业发展、海外养殖渔业建设、海洋合作平台构建、海洋与渔业对外贸易、海洋科技金融服务、海洋文化建设等方面主动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315/72283.shtml

8. 河北出炉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

2018-03-12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根据《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河北省海域主体功能定位,充分考虑海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将全省海域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3/12/content_50691074.htm  

三、 国际新闻  

1. Key biological mechanism is disrupted by ocean acidification 海洋生物机制正被酸化破坏

2018-03-14

A team led by scientists from 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and the J. Craig Venter Institute (JCVI) has demonstrated that the excess carbon dioxide added to the atmosphere through the combustion of fossil fuels interferes with the health of phytoplankton which form the base of marine food web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key-biological-mechanism-disrupted-ocean.html

2. Coral reef experiment shows: Acidification from carbon dioxide slows growth减缓“钙化进程” 海洋酸化威胁大堡礁

2018-03-14

Ocean acidification will severely impair coral reef growth before the end of the century if carbon dioxide emissions continue unchecked, according to new research on Australia's Great Barrier Reef led by Carnegie's Ken Caldeira and the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Rebecca Albright.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coral-reef-acidification-carbon-dioxide.html

3. North Atlantic is getting less salty, but it's too soon to blame climate change 将北大西洋盐度下降归因于气候变化还为时过早

2018-03-14

Salinity in the North Atlantic dropped dramatically over the last decade, according to a new study that used data from a floating network of sensors to get the most detailed picture yet of changing ocean conditions in the region.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north-atlantic-salty-blame-climate.html  

4. Warm summers could weaken ocean circulation 温暖的夏天会减弱海洋环流

2018-03-14

Deep convection in the North Atlantic is one of the key components of large-scale ocean circulation. Based on long-term observations, scientists from the GEOMAR Helmholtz Centre for Ocean Research Kiel have now demonstrated the influence of increased surface freshening in summer on convection in the following winter. As the researchers write now in the journal Nature Climate Change, enhanced surface freshening and warmer winters have shortened the duration of ocean convection in the last decad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summers-weaken-ocean-circulation.html

5. Earth may be approaching a carbon dioxide threshold for melting ice in the Arctic 地球可能正在接近北极冰层融化的二氧化碳临界点

2018-03-13

A study led by UCLA climate scientist Aradhna Tripati appears to put the debate to rest, with major implications for future research across a range of disciplines, from climate science to geology. The paper, which is published today in the journ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also sheds light on how global climate may change as people continue emitting greenhouse gases, revealing a potential tipping point: atmospheric carbon dioxide concentrations of 500 parts per million or more. Beyond that threshold, major ice sheets at both poles could melt significantly. Current levels are near 400 parts per million.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earth-approaching-carbon-dioxide-threshold.html

6. Exceptionally large amount of winter snow in Northern Hemisphere this year 今年北半球冬季降雪量异常增多

2018-03-14

The new Arctic Now product shows with one picture the extent of the area in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currently covered by ice and snow. This kind of information, which shows the accurate state of the Arctic, becomes increasingly important due to climate change.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3/180305142415.htm

7. A starfish cold case reopens, climate change remains suspect 海星冷案重启,气候变化仍然值得怀疑

2018-03-013

As ocean temperatures rise and oceanic diseases proliferate, species like sea stars struggle to survive, and scientists are looking for underlying causes. To bring clarity to the sea star disease problem, the scientists propose a new, broad nomenclature.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3/180313152126.htm

四、 海洋科技  

1. 我国完成在南极最长海洋断面观测

2018-03-14

北京时间3月11日2时,一套多联网成功回收至“雪龙”船甲板,标志着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完成了阿蒙森海及其附近海域的海洋断面观测。断面总长1420公里,是我国开展南极考察以来,观测的最长海洋断面。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314/72252.shtml

2. 国产航母核心材料曝光:真正的世界顶配

2018-03-14

3月12日消息,十九大报告中一直强调中国要建工业强国,钢铁是一个国家的基础产业,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钢铁工业的发展可以说与一个国家经济、社会甚至国防建设紧密相连。我们知道,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已经正式入列海军,首艘国产航母也已经在2017年4月份下水,这标志着我国海军国防力量的不断壮大。

来源:http://news.ifeng.com/a/20180312/56680309_0.shtml

3. 大洋科考49航次第二航段发现三处热液异常

2018-03-13

当地时间12日上午8时30分左右,阵雨过后的毛里求斯路易港彩虹高悬。执行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任务的“向阳红10”船在这里缓缓靠岸。这标志着,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第二航段圆满收官,第三航段即将起航。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3-13/48122.html

4. “雪龙”号完成中国在南极最长海洋断面观测

2018-03-13

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搭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11日在南极阿蒙森海及附近海域完成一次海洋断面观测,其跨度长达1420公里,是中国南极考察有史以来最长的全深度海洋断面综合观测。

来源:http://news.cctv.com/2018/03/13/VIDEz6jBf1v0Za3oPoN07eqM180313.shtml

5. 我国自主研制鲲龙AG600下半年进行水上首飞

2018-03-12

3月11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周国强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将于2018年下半年进行水上首飞,研制工作将迎来又一重大里程碑。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3-12/48083.html

五、 海洋安全

1. 有信心有能力捍卫祖国的万里海疆——海军代表委员谈海洋权益的维护

2018-03-15

吉布提,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建立运行;渤海湾,歼—15舰载战斗机战术训练如火如荼;东海南海,海军新型战舰常态化巡航;大洋深处,新型潜艇静悄悄地潜航……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全面推进练兵备战工作,坚决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参加全国两会的海军代表委员纷纷表示,中国海军有信心有能力捍卫祖国的万里海疆,有效维护祖国的海洋权益。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8lh/2018-03/15/c_1122543705.htm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