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三十六期)
时间:2018年05月06日 20:54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18期 总第136期)

一、 国内新闻         

1. 《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发布

2018-05-03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11号)、《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进一步提高渔业防灾减灾能力,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形成渔港经济区,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编制了《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guonei/2018-05-03/49535.html

2. 自然资源部出台《海岛统计调查制度》

2018-05-03

日前,自然资源部印发《海岛统计调查制度》,旨在及时、准确了解和掌握我国海岛生态保护、开发利用和海岛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为我国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依据,为各级海洋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制定有关政策提供数据支撑,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nei/201805/t20180503_37373.html

3. 保护渤海生态 相关企业更应该树立环保意识

2018-04-28

记者日前从海洋减灾中心获悉,渤海危险化学品风险源摸排第一阶段“资料收集与典型企业调查”工作圆满完成,第二阶段正在收尾,已调查相关企业千余家。

来源:http://k.sina.com.cn/article_3164957712_bca56c1002000ao37.html  

4. 2020年我国科学家将绘成斑马鱼全脑介观图谱

2018-05-03

“到2020年完成有20万个神经元的斑马鱼全脑介观图谱的绘制。”5月2日,香山科学会议召开“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国际合作计划特别会议,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介绍,中国科学家将从模式动物斑马鱼入手从全脑尺度上解读脑工作原理,利用期间形成的脑科学研究技术,进一步于2030年完成猕猴全脑介观图谱。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03/49527.html  

5. 汪洋会见海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全体代表

2018-04-27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27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全体代表并讲话。汪洋充分肯定海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对第四届理事会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对台工作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党中央对台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新一届理事会要积极主动作为,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加强与台湾同胞的联系交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妥善处理两岸民众交往中产生的问题和急难救助事项,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奋斗,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8-04/3564656.html  

6. 各国专家学者齐聚博鳌探讨海南海洋体育文化发展

2018-05-03

5月2日,博鳌海洋体育文化论坛在博鳌亚洲湾举行。作为2018中国博鳌国际风筝冲浪节的重要组成部分,200多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围绕海南海洋体育文化和海洋运动经济的发展前景进行了交流。

来源:http://www.hq.xinhuanet.com/service/2018-05/03/c_1122777006.htm

7. 香港土地房屋民意调查:半数受访者支持填海

2018-05-02

人民网香港5月2日电 团结香港基金日前发布香港市民对土地房屋政策的民意调查结果,指接近六成受访者认为,香港严重缺乏土地,需要开辟至少两个沙田新市镇面积的土地来吸纳人口。对于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法上,超过四成半受访市民赞成维港以外恢复大型填海计划,比反对的市民压倒性多出超过十个百分点。

来源:http://hm.people.com.cn/n1/2018/0502/c42272-29961352.html

8. 2018年全国海洋伏季休渔执法行动在粤启动

2018-05-03

5月1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2018年全国海洋伏季休渔执法启动活动在广东省湛江市举行,同时进行了广东省海洋伏季休渔执法誓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宣布2018年海洋伏季休渔全国执法行动启动。来自中央外办海洋权益局、中国海警局和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湛江市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活动。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5/03/c_1122776569.htm

9. 全面推动湛江市海洋与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5-03

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局、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的大力支持下,湛江市各级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开拓进取,加快现代渔业转方式调结构,全面推动湛江海洋与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03/49520.html

10. 福建: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2018-05-03

4月17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出动两艘千吨级执法船——中国海警2115船、2112船,以及中国海监8006艇开展福建海洋“蓝剑”净海风暴专项执法行动,对海上违法采砂用海行为发动突击,进一步加大打击违法采砂用海行为力度,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5/03/c_1122776573.htm      

11. 江苏多措并举推进海域海岛管理

2018-05-03

4月27日,《中国海洋报》记者从在南京召开的江苏省海域海岛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将采取史上最严格措施管控围填海,全面深化“放管服”,切实加强海域和海岛监管,坚持保护优先、节约用海、依法治海、生态管海,着力推进海洋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nei/201805/t20180503_37364.html

12. 山东:整合港口迈出海洋强省建设新步伐

2018-05-03

作为拥有全国六分之一海岸线、3个港口吞吐量超过4亿吨的港口大省,山东日前打响港口整合新一枪:整合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组建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这是新时期山东港口重新布局、转型发展的第一步,也拉开了山东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的序幕。

来源:http://m.xinhuanet.com/2018-05/03/c_1122779551.htm

二、 国际新闻  

1. Scientists make major breakthrough on omega-3 production 海洋中ω-3脂肪酸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2018-05-02

A major discovery that could "revolutionise" the understanding of omega-3 production in the ocean has been made by an international team of scientist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5-scientists-major-breakthrough-omega-production.html

2. Internal control helps corals resist acidification 珊瑚抵抗海洋酸化的内部机制

2018-05-02

Scientists from the ARC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Coral Reef Studies (Coral CoE) at 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UWA) have found that some corals are able to combat the effects of ocean acidification by controlling their own chemistry.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5-internal-corals-resist-acidification.html

3. Deteriorating Great Barrier Reef hushed: Young fish no longer hear their way home 环境恶化使得大堡礁变得寂静,幼鱼生存和繁殖的栖息地不复存在

2018-04-30

Degraded coral reefs are far quieter than five years ago, and no longer sound like a suitable habitat to young fish searching for a place to live and breed, according to research published today i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deteriorating-great-barrier-reef-hushed.html  

4. Arctic phytoplankton assemblages in coastal waters remain productive, despite variable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近海的北极浮游植物群落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仍然保持生产力

2018-04-30

Even when Arctic water becomes more acidic and the available light or temperatures change, phytoplankton assemblages in the ocean demonstrate undiminished productivity and biodiversity. They form the basis of the Arctic food web—and are extremely tough. This was the main finding presented in a study by researchers at the Alfred Wegener Institute, released jointly with their Canadian colleagues in the journal Nature Climate Change. Yet much more research is required to determine whether phytoplankton, a source of food for seals, whales and commercially harvested fish species in the Arctic, can ultimately cope with global climate chang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arctic-phytoplankton-assemblages-coastal-productive.html

5. 'Hairdryer wind' melts snow in Antarctica in winter as well 冬季暖风造成南极积雪融化

2018-05-02

Even though the sun does not shine in Antarctica in winter, in some places snow on the glaciers can melt. The cause: warm wind. Utrecht glacier researchers discovered that fact by combining the results of weather stations and satellite images.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5/180502104045.htm

6. Scientists discover balance of thermal energy and low climate stress drive coral species diversity 科学家发现影响珊瑚物种多样性的气候因素

2018-05-01

Marine scientists have identified two key factors that create the ideal conditions needed for high species diversity in coral reefs: thermal energy in the form of warm water and low climate stress.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5/180501161746.htm

7. Paper bottle that disintegrates in saltwater in just THREE WEEKS could save the planet's oceans from plastic pollution三周内可被海水分解的纸瓶或可拯救遭受塑料污染的海洋

2018-05-01

An Edinburgh-based inventor has created a bottle that disintegrates in salt water in just three weeks. The fully biodegradable bottle is made from paper and a secret combination of plant-based materials and it could help save the planet's oceans from plastic pollution. The 27-year-old founder claims that the bottle - which uses no fossil fuels in production - can also be eaten by sea creatures and neutralise acidic soils in landfill.

来源: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5678023/The-paper-bottle-disintegrates-saltwater-just-THREE-WEEKS.html

8. 美英科学舰队合作计划将瞄准脆弱的南极冰盖

2018-05-03

一个由百名科学家组成的舰队将很快抵达南极洲西部,了解全球海平面的未来可能要取决于他们的发现。经过若干年的规划,美国和英国的科学机构4月30日宣布了一项耗资5000万美元(或者更多)的联合计划的细节,该计划旨在研究特怀特冰川,这是南极冰盖融化风险最高的一座冰川。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03/49522.html

9. 南极降雪量增加 或加速冰层坍塌并融入海中

2018-05-03

英国科学家采集了南极洲大陆的79个冰芯,观察了几百年以来积累的冰雪层结构。冰芯观测数据表明,从21世纪开始平均降雪量比19世纪同时期高10%,也就是说增加的降雪量达到2720亿吨,相当于死海质量的两倍,非常可观。这将促使南极洲逐渐滑入海洋之中。因为温暖大气层会产生更多水分,导致南极洲降雪量增加,这也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预期影响之一。南极洲降雪量增大,会对冰层造成一定压力,加速冰层坍塌并融入海中。

来源:http://www.gdzjdaily.com.cn/life/2018-05/03/content_2287878.shtml

10. 俄罗斯建的世界首个海上漂浮核电站首次出海

2018-05-01

日前由俄罗斯建造的世界上首个海上漂浮核电站第一次出海,未来它将被部署到北极地区,用于解决偏僻的俄罗斯北部和远东地区的供电问题。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01/49457.html  

11. 过去一百年中海洋热浪变得更加频发、持续时间更长

2018-05-03

4月10日,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领衔的科学家在《自然·通讯》上发表研究称,受海洋变暖影响,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全球海洋热浪发生的频次、持续时间和强度上均有所增加。

研究发现,从1925年至2016年,海洋热浪发生的频次平均增加了34%,每次热浪发生的持续时间延长了17%,这导致海洋热浪每年出现的天数增加了54%。“海温升高对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渔业、旅游业和水产养殖等将产生重大影响,而这些事件往往对经济具有深远影响。” 该研究主要作者之一埃里克·奥利弗(Eric Oliver)博士说道。

来源:http://www.cma.gov.cn/2011xwzx/2011xqxkj/qxkjgjqy/201805/t20180503_467585.html

12. 印尼群岛珊瑚礁三角区海草草甸告急 生物多样性遭破坏

2018-05-02

英国斯旺西大学生物科学系的研究者发现,世界生物多样性的中心地带正面临着失去重要海洋资源的威胁。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全环境科学》上。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guoji/2018-05-02/49488.html

三、 海洋科技  

1. 中国首次大深度潜水器联合科学考察在南海启动

2018-05-02

记者5月1日晚从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获悉,该局“海洋六号”科考船与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探索一号”科考船于4月28至30日展开联合科学考察活动,两船分别搭载的4500米级深海作业型潜水器“海马”号遥控潜水器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对南海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海马冷泉”区进行联合科学考察,这是中国首次实施的两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大深度潜水器的联合深潜科学考察活动。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8-05/3565758.html

2. “潜龙三号”完成南海航段最后一潜

2018-05-03

4月28日4时38分,我国最先进自主潜水器“潜龙三号”回到“大洋一号”船甲板,顺利完成其试验性应用第二潜,航行38小时、航程121.3公里。“大洋一号”船完成综合海试任务,将于5月3日返回青岛。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503/73092.shtml

3. 中国大洋科考在西南印度洋新发现硫化物矿化区

2018-05-02

从大海深处归来的“向阳红10”科考船5月1日传来好消息:中国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科考在西南印度洋新发现一处多金属硫化物矿化区。

来源:http://env.people.com.cn/n1/2018/0502/c1010-29959159.html  

4. 我国深海考古“首航”胜利归来

2018-05-02

在顺利结束7个潜次的深海考古调查后,6名水下考古工作者从西沙群岛北礁海域返航,并于4月27日抵达三亚。这是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按照预定计划完成了所有工作内容,这意味着我国初步具备了深海考古作业能力。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502/73117.shtml  

5. 高新深海装备改变中国海洋调查模式

2018-05-02

“大洋一号”船综合海试航次30日完成所有作业正返回青岛途中。航次期间,4500米级无人有缆潜水器“海龙三号”和无人无缆潜水器“潜龙三号”均完成了海上试验,并进行了我国首次无人无缆潜水器与船载地质取样装备同时作业。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5/02/content_51078824.htm

6. 海南落实新要求 打造“陆海空”科技新高地

2018-04-30

我国自主研发的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完成深海考古调查任务,成功采集到文物标本,并于日前随“探索一号”科考船返回位于三亚的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来源:http://www.xinhuanet.com/2018-04/30/c_1122765050.htm  

四、 海洋安全

1. 与中国热线测试成功 南中国海事故可迅速处理

2018-04-29

亚细安各成员国与中国外交部已成功测试热线,南中国海一旦发生紧急事故,各国可迅速沟通处理,以避免形势误判。

来源:http://www.zaobao.com/special/report/politic/southchinasea/story20180429-854630  

2. 梁金哲:当前中国海洋形势与海洋权益维护

2018-05-01

近日,中央外办海权局副局长、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梁金哲莅临武大边海院“当前中国海洋形势与海洋问题研究”研讨会。梁金哲副局长结合自己的一线海洋工作经验,与来自边海院、国问院和法学院的师生们就当前中国海洋形势和如何维护海洋权益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他指出,当前海洋形势十分复杂,挑战和机遇并存。一方面,全球国际格局面临着深刻变化,西方的总体实力相对下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阶段,综合国力不断增长,国际影响力和地位不断上升。另一方面,中国的周边,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不断加深。南海仲裁案之后,菲律宾对华态度的转变从侧面证明了这一点。总体上看,中国海洋形势稳中向好,经略周边、维护海洋权益和运筹大国关系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升。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5-01/49454.html  

3. 俄媒: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印尼海域 参加多国联合演习

2018-05-04

参考消息网5月4日报道 俄媒称,据中国国防部消息,由导弹驱逐舰长沙舰和导弹护卫舰柳州舰组成的中国舰艇编队于当地时间5月3日抵达印度尼西亚龙目岛附近海域,参加“科莫多-2018”多国联合演习。

来源:http://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80504/2266126.shtml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