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观沧海
所在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观沧海 >> 正文
观沧海(第一百三十五期)
时间:2018年04月28日 11:09来源: 点击数:

(2018年第17期 总第135期)

一、 国内新闻          

1. 海洋计量工作管理出新规

2018-04-26

近日,新修订的《海洋计量工作管理规定》印发,该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2008版规定即行废止。此次修订旨在保障海洋工作中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加强海洋计量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来源:http://www.mlr.gov.cn/xwdt/hyxw/201804/t20180427_1769636.htm

2. 中央部署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文旅融合探索新路

2018-04-26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深入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开放旅游消费领域,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提升高端旅游消费水平,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进一步释放旅游消费潜力,积极探索消费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来源: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focus/2018-04/3564304.html

3. 我国海洋腐蚀每年损失7000亿

2018-04-24

自2015年来,依托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腐蚀状况与控制战略研究”,包括近30位院士在内的200位科技工作者,针对基础设施、水环境等5大领域,开展了一次腐蚀成本和防护策略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2014年我国腐蚀总成本约为2.1万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34%。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4/24/c_1122735207.htm

4. 《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名和监视监测图集》面世

2018-04-24

近日,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编写、海洋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名和监视监测图集》面世。该书是当前我国国内关于钓鱼岛及其部分附属岛屿相关内容最全、数据最新的图集。

来源:http://www.sohu.com/a/229257913_475389

5. 专家预测:2018年我国台风来的早 灾情或偏重

2018-04-26

随着汛期和台风季的临近,各地防汛防台工作陆续启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上月底召开2018年度全国海洋灾害预测会商会,预计2018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25个~27个热带气旋,影响渤黄海的有1个~2个,影响东海的有7个~8个,影响南海的有10个~11个;登陆我国东南沿海的有7个~9个。而近期沿海各地也分别对本地区2018年可能遭遇的台风数量、时间作出预测,并对防灾减灾作出了部署。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4-26/49352.html

6. 2018年浙江省海洋捕捞休渔禁渔规定通告发布

2018-04-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浙江省渔业管理条例》和《农业部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农业部通告〔2018〕1号)有关规定与要求,结合浙江省实际,现将2018年浙江省海洋捕捞休渔禁渔规定通告。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4-24/49291.html

7. 广东今后三年将建设1200万千瓦海上风电

2018-04-24

日前,广东省政府在中山市召开的广东省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工作现场会披露,《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年~2030年)(修编)》已获得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同意。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24/72935.shtml      

8. 海南宣布将建1000海里环岛海上旅游黄金水道

2018-04-19

4月18日上午,2018年海南港航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至2020年,海南港航将以高品质、高标准,打造1000海里环岛海上旅游黄金水道,成为继环岛高速、环岛高铁、环岛旅游公路、环岛普通公路后的“第五环”。

来源:http://www.sohu.com/a/228821936_99966919

9. 青岛:98.5%海域达一二类水质标准

2018-04-23

2017年,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继续组织实施了青岛市海洋环境监视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共对全市海域411个站位进行了监测,获取各类海洋环境监测数据4.2万余组,在对青岛市近岸海域海洋环境质量状况综合分析评价的基础上编发了 《2017年青岛市海洋环境公报》。

来源:http://wb.qdqss.cn/html/qdwb/20180423/qdwb314540.html

10. 福建“数字海洋”的时代变迁

2018-04-23

2001年,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的大力推动下,科技部批复了在福建建立“十五”863计划海洋监测领域重大专项“台湾海峡及其毗邻海域海洋动力环境实时立体监测系统”示范区。由此,福建进入“数字海洋”时代。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23/72908.shtml

11. 江苏:最严海洋伏季休渔期来了

2018-04-27

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日前发布《关于2018年海洋伏季休渔的通告》,从5月1日12时开始,江苏省管辖的北纬35度至26度30分间的黄海和东海海域,进入全面伏休。伏季休渔作业类型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以及为捕捞渔船提供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其中,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和灯光围(敷)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张网类作业除单锚张纲张网(帆式张网)外,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4/27/c_1122752035.htm

12.  海口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签署战略协议

2018-04-27

今天(4月26日)上午,海口市政府与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海湾保护管理、海洋生态建设、海域使用与监督管理、科技合作与成果应用、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机制5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来源:http://www.chinalw.com.cn/clw/2018-04/27/c_1122752036.htm

13. 我国科学家首次发现15.7亿年前地球氧化事件

2018-04-26

近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朱祥坤研究员课题组在《自然—地球科学》发表论文,首次报道了距今约15.7亿年前地球发生的一次氧化事件,恰好对应最早的大型多细胞真核生物出现的时间。这一重要发现彻底推翻“距今18亿年~8亿年的时期地球表面持续低氧”的传统认识,再次肯定了氧气在早期真核生物演化中的重要作用,是地球早期环境与生命协同演化研究的一个重大突破。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nei/201804/t20180426_37331.html  

14. 国务院机构改革将对海洋工作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2018-04-16

国务院大部制改革落定,国家海洋局也被“分解”成三大块,主体并入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环保职能并入生态环境部,海警则编入武警序列。至此,中国海洋管理将开启新模式。中外对话尝试从四个海洋生态环境关键领域解读此次机构改革的可能影响。

来源:https://chinadialogueocean.net/2563-shake-up-for-chinas-ocean-management/?lang=zh-hans

二、 国际新闻  

1. Did you know the earth has a second magnetic field? Its oceans地球竟有第二磁场?它是由海洋产生的

20180421

Earth’s magnetic field is one of the most mysterious features of our planet. It is also essential to life as we know it, ensuring that our atmosphere is not stripped away by solar wind and shielding life on Earth from harmful radiation. For some time, scientists have theorized that it is the result of a dynamo action in our core, where the liquid outer core revolves around the solid inner core and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of the Earth’s rotation.

In addition, Earth’s magnetic field is affected by other factors, such as magnetized rocks in the crust and the flow of the ocean. For this reason, the European Space Agency’s (ESA) Swarm satellites, which have been continually monitoring Earth’s magnetic field since its deployment, recently began monitoring Earth’s oceans – the first results of which were presented at this year’s 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 meeting in Vienna, Austria.

来源:https://www.universetoday.com/139077/did-you-know-the-earth-has-a-second-magnetic-field-its-oceans/

2. Recent Russian Arctic glacier loss doubles from the previous 60 years俄罗斯北极冰川消融是过去60年记录的2倍

2018-04-25

Geophysicists examining glacier changes in the Russian Arctic have found that the rate of ice mass loss has nearly doubled over the last decade when compared to records from the previous 60 years, according to Cornell-led research published April 24 in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russian-arctic-glacier-loss-temps.html

3. A switch in ocean circulation that helped end the Ice Age 海洋环流在冰河时代的影响

2018-04-24

Changes in the circulation of the North Pacific Ocean about 15,000 years ago released large amounts of CO2 to the atmosphere, helping warm the planet and end the last Ice Age, according to research by scientists at the 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ocean-circulation-ice-age.html

4. Ocean warming can predict land warming with simple model利用简单模型,海洋变暖可预测陆地变暖

2018-04-24

The temperature trend of continents can be estimated by measuring warming of nearby oceans, revealing a simple behaviour of the climate system.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ocean-simple.html  

5. Tiny microenvironments in the ocean hold clues to global nitrogen cycle 海洋微生物对全球氮循环的作用

2018-04-20

Nitrogen is essential to marine life and cycles throughout the ocean in a delicately balanced system. Living organisms—especially marine plants called phytoplankton—require nitrogen in processes such as photosynthesis. In turn, phytoplankton growth takes up carbon dioxide from the atmosphere and helps regulate global climate.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tiny-microenvironments-ocean-clues-global.html

6. Human impact on sea urchin abundance人类对海胆物种的影响

2018-04-25

Sea urchin populations are more sensitive to human activities than previously believed, according to a half-century observational study. Researchers found that changing water temperature and algal blooms strongly affected sea urchin populations and even caused some abnormal development of their larvae. The research is published in the journal Ecological Indicators.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4/180425093834.htm

7. 南极冰川融化极快出人意料

2018-04-24

据外媒报道,一项新研究对南极冰盖进行了考察,发现南极冰川正以极快的速度消退,这或将导致海平面上升。该研究称,南极可能很快超过格陵兰岛,成为海平面上升的“罪魁祸首”。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24/72947.shtml

8. 世界首台海洋塑料清理机将启用 尝试处理太平洋垃圾带碎片

2018-04-25

英媒称,科学家们正准备启用世界上第一台清理地球上最大海洋塑料垃圾堆的机器。据英国《独立报》网站4月22日报道,这种由一名青少年原创的系统将在今年夏天被运往“大太平洋垃圾带”。大太平洋垃圾带位于美国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之间,总共含有大约1.8万亿片塑料,这将是自1997年发现该垃圾带以来首次尝试对它进行处理。专家相信,这种机器应该能在5年内收集垃圾带中一半的碎片,总重量约4万吨。

来源:http://news.china.com/internationalgd/10000166/20180425/32346497.html

9. 全球海运业首个减排目标出炉

2018-04-24

4月13日,国际海事组织(IMO)在英国伦敦签署通过了一项关于减少船舶温室气体排放的初步战略。该战略提出,到2050年,全球海运业温室气体年排放量要比2008年减少50%,以推动海运业逐步朝零碳目标迈进。这是全球海运业首次为气候变化制订碳排放目标。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24/72946.shtml

10. 英国发布更新版北极政策框架 聚焦三大领域

2018-04-27

 近年来,新航道的开启、巨大油气资源储量和地缘政治因素等,使北极地区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作为非北极国家和老牌极地科考大国,英国近年来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参与北极科学研究和相关事务,逐步提升了其在北极领域的影响力。鉴于此,英国政府最新发布的北极政策框架,概述了近年来英国在北极领域的诸多举措,或许能让我们管中窥豹,吸纳借鉴其相关经验和做法。

来源:http://www.nmdis.org.cn/news/guoji/201804/t20180427_37346.html

11. 韩越防长举行会谈共商合作愿景

2018-04-23

韩联社首尔4月23日电 韩越两国防长23日在首尔举行会谈并签署《国防合作共同愿景声明》,为增进在高层人员往来、教育训练、海洋安全、军工、维和、遗骸发掘、人道援助、多边安全等国防全领域的合作指明方向。

来源:http://chinese.yonhapnews.co.kr/newpgm/9908000000.html?cid=ACK20180423005100881

12. 日本海底探测机器人研发出新招 能捕获生物

2018-04-24

2018年4月24日,日本东京大学和九州岛工业大学的团队宣布,研发出能自动在海底移动并捕获生物的机器人。据报道,与有人乘坐的探测船和带电缆的远程操控设备相比,该机器人的优点在于使用方便。研发团队希望其对海底环境调查发挥作用。

据报道,该机器人为边长约1.3米的立方体,最大下潜深度为2000米。从海上的支持船上放下后,机器人可按预设路线自动航行。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guoji/2018-04-26/49358.html

13. 德国海洋能:鼓励企业研发创新 实现技术输出

2018-04-24

德国政府目前正在实施“联邦经济事务与能源部第6次能源研究计划” 。该计划于2014年发布,主要用于资助海洋能源技术的研发项目。截至目前,已有约12个关于潮流能涡轮机部件与概念设计以及波浪能部件开发的技术项目得到资助。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guoji/2018-04-24/49306.html

14. 远离核电 比利时计划翻倍海上风电容量

2018-04-20

4月20日,比利时政府宣布,2020年之后将使北海海域可用于海上风电场的面积翻番,作为远离核电策略的一部分。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guoji/2018-04-22/49203.html

三、 中外合作

1. 中印领导人东湖会晤:超常规的安排

2018-04-27

2018年4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来华访问的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共同会见记者时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由于印度政府已经确认莫迪总理将会出席6月初在青岛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这就意味着短时期内莫迪总理两度访华。

来源:http://www.sohu.com/a/229625243_220095?_f=index_chan08news_2

2. 第十次韩中渔业问题会谈在厦门召开

2018-04-24

韩联社首尔4月24日电 第十次韩中外交部门渔业问题会谈24日在厦门召开,协商杜绝中国渔船非法越境捕捞,但未能化解分歧。

来源:http://chinese.yonhapnews.co.kr/newpgm/9908000000.html?cid=ACK20180424005300881

四、 海洋科技  

1. “向阳红01”船再穿赤道返回北半球

2018-04-26

正在海上执行大洋第46航次科考任务的“向阳红01”船于当地时间4月23日11时(北京时间4月24日4时)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这是“向阳红01”船自去年9月在印度洋由北向南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科考,时隔230余天再次上演的一幕。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26/72968.shtml

2. 我国海洋卫星将搭建“三星座”

2018-04-25

2020年之前,我国计划再发射8颗海洋系列卫星,包括4颗海洋水色卫星、2颗海洋动力环境卫星、2颗海陆雷达卫星。在海洋卫星国际合作方面,中法海洋卫星研制进展顺利,将于今年下半年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施发射。

来源:http://epaper.oceanol.com/shtml/zghyb/20180425/72951.shtml  

3. 探秘正在组装中的首艘中国造极地科考破冰船

2018-04-26

4月21日,时隔半年,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队员乘坐“雪龙”船返回祖国。与此同时,首艘“中国造”极地科考破冰船正在紧张有序地组装。

来源:http://www.hellosea.net/news/focus/2018-04-26/49349.html  

4. 我国第五个南极考察站前期建设任务已完成

2018-04-23

历时165天,总航程达3.8万余海里,执行我国第34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号21日返回上海。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4/23/content_50952210.htm  

五、 海洋安全

1. 澳媒指中国海军本月初 在南中国海拦截澳军舰

2018-04-21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披露,三艘澳洲军舰本月初穿越南中国海时遭到中国海军的挑战。据信,中澳军舰发生对峙时,中国正在具争议的南中国海海域举行该国历来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

来源:http://www.zaobao.com/news/world/story20180421-852521  

2. 中国今年第8次巡航钓鱼岛12海里 遭日船跟踪干扰

2018-04-23

4月23日上午,中国海警船编队再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遭遇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的跟踪和干扰。日方船只还不断向中国海警船发出“警告”,要其不要进入“日本领海”。

来源:http://ocean.china.com.cn/2018-04/23/content_50954468.htm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