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热点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副校长、Scripps海洋研究所所长Margaret Leinen教授来访北京大学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09:09来源: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点击数:

2018年10月8-10日,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副校长、Scripps海洋研究所所长Margaret Leinen教授应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邀请来访北京大学。作为古海洋学与古气候学领域的专家,Margaret Leinen教授在海洋科学、全球气候等领域屡获殊荣。她在担任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主席期间,曾于2015年3月率AGU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此次来访,Margaret Leinen教授希望进一步推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及Scripps海洋研究所与北京大学海洋、环境与地球等科学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10月9日上午,Margaret Leinen教授出席了主题为“How to Succeed As a Female Scientist/Administrator”的座谈会,由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副院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郑玫教授主持,邀请了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海洋研究院等单位的三十余名女性师生代表参加。Margaret Leinen教授首先提到,随着社会发展与认知进步,性别概念正在逐渐淡化,因此女性群体也应主动走出以“female”定义自我的局限,而“成功”的定义也并非一成不变,通过努力实现自我设定目标、成为更好的自己即为成功。Margaret Leinen教授鼓励新入职的女性教师积极交流、主动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中,她鼓励在座女性师生挖掘自身的各种潜能。座谈现场气氛活跃,与会师生积极分享生活体验及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挑战。

  

Margaret Leinen教授与北大女性师生合影

10月9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海洋研究院联合举办了Margaret Leinen教授的讲座“US Geo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s”,讲座由郑玫教授主持。Margaret Leinen教授强调,在地球科学研究领域,全球合作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开放数据(即全球数据共享)有利于推动全球科学研究的发展。此外,Margaret Leinen教授还介绍了AGU提出的科学发展十大趋势,包括实现科学与人才库的全球化、提高全球科研院所间的通力合作、将数据获取作为主要目标、制定学术成果新的评价标准等。听完Margaret Leinen教授的讲座后,师生们踊跃提问,并对推动两校进一步的交流合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郑玫教授对讲座作了评议,对Margaret Leinen教授的分享表示诚挚感谢。

Margaret Leinen教授讲座中

10月10日上午,Margaret Leinen教授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副院长刘永,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主任胡永云,海洋研究院副院长郑玫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分别介绍了两所院校学生国际交流和教员学术交流的现状,并就开展学生国际交流、教员科研合作等事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共识。

Margaret Leinen教授与田刚副校长交谈

座谈结束后,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教授在临湖轩会见Margaret Leinen教授,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及地球、环境与海洋相关院系负责人参与了会见。田校长对Margaret Leinen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双方就两校教学、科研和学生交流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希望未来在两校合作备忘录MOU框架下开展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交流。

下排从左至右:胡永云、郑玫、Margaret Leinen、田刚、朱彤

上排从左至右:夏红卫、张立飞、贺灿飞、刘永

Margaret Leinen教授对为期两天的来访非常满意,相信此次来访对未来北京大学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及Scripps海洋研究所的合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双方在学生的国际交流、教员的科学合作研究等方面带来了新的契机。

关闭

地 址:北京大学廖凯原楼5层 511

邮 编:100871

电 话:010-62752344

传 真:010-62752344

邮 箱:pkuocean@pku.edu.cn

版权所有 © 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  © Copyright by ocean.pku.edu.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